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女為悅己者容---廣州印象之三十四

女為悅己者容---廣州印象之三十四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三月三日天氣新,長安水邊多麗人。

  雖然是時令上的冬季,但在這獨處一方的嶺南,寒冷只是落雨的日子。天一轉晴,就有人又脫掉了冬裝,過起了春天的生活。特別是愛美的女人們,着上了盡顯苗條身材的春裝,出現在陽光普照的馬路邊公園裡。微微涼風吹拂着她們的衣角劉海,彷彿是嬉春的蝶兒在翻飛。女人愛花,當她們阿娜多姿的身影出現在花草旁,嫣紅吒紫對映着俏麗的臉龐,把陽光下流動的空氣都染得一片風情。

  老杜在千多年前描繪的都市游春圖,在嶺南四季都能見到。四季為春夏,一雨轉秋冬,但這個冬只是相對的,與北方天寒地凍的冬不可同日而語。

  城市是為女人而生的,特別是這座嶺南城市。一條溫順多情的大河從城中流過,像千手觀音一樣,還分出了許多柔軟的手掌,在波心裡輕輕地揉搓着兩岸高高的樓房,使這些粗礪的鋼筋水泥建築也帶了水的柔情,就像那個小蠻腰一樣,在南國的天宇下風情萬種、顧盼生姿。

  女人也是為城市而生的,特別是這座嶺南城市裡的女人。在溫暖而不暴戾的氣候里,可以盡情展示愛美的天性,而較少受到天氣的羈絆。在那些金碧輝煌的樓房裡面,充盈着女人們離不了身的時裝和化妝品,洋溢着女人們最喜愛的珠光寶氣,使女人們的品味能提高一個層次。

  自從上世紀八十年代開放觀念,街上流行紅裙子,時尚浪潮也就一波接一波席捲全國。美是永恆的,不受時代和地域的限制。即使有那種限制下的美,也只是短暫的和例外的。像六七十年代的鐵姑娘,時過境遷成為歷史照片,只能引出本人和後人一聲感慨;像南太平洋島國的長脖子美女,成為社會學家研究的對象,也只能引起世人一聲驚嘆。人類的審美目光古今大體一致,環肥燕瘦,但身體各部分比例,都符合黃金分割線。

  南粵既得風氣之先,又有地利之益,還兼人和之美,是人種大本營,也應是美女大本營。小小一片一萬平方公里的三角洲,聚集了近億人口。其中美女有多少?只有天曉得。但在大街上,只有匆匆而過的人流,不見幾個美女駐足流連。她們到哪裡去了?我不知道。只聽身邊的年輕人常說,今晚看電影上的美女去。或者,明天車展,看美女去。別認為年輕人輕狂,愛看美女也是天性。這個城市除了有工作崗位讓人挑選外,燈紅酒綠的誘惑也是吸引人的因素。一個死氣沉沉的地方,誰也不會長久逗留。

  美女是大自然的饋贈,本就珍稀。不然那個轉型的東歐國家,不會把美女定為國寶。但女人們懂得打扮,也就有了美女的風韻。

  女人們,三分長相七分打扮,你們就大慨點,把自己打扮得漂亮入時,出現在大街小巷、公園店堂,給城市增添更多的亮色。要知道,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看你。這些人里,也許就有你的親人,更多的是欣賞你靚麗容貌的陌生人。他們只是想在心裡留下一個倩影,足以讓他多年後值得回味。

  默寫一首唐詩共賞:洞房昨夜停紅燭,待曉堂前拜舅姑。妝罷低聲問夫婿,畫眉深淺入時無。

您正在瀏覽: 女為悅己者容---廣州印象之三十四
網友評論
女為悅己者容---廣州印象之三十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