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校園秋夜

校園秋夜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晚輔完后回到家裡,我未及開燈就徑直走進卧室,發現妻已經睡了。怕影響勞累了一天的妻,我悄悄退出門,想獨自看看今夜的月。

  已是深秋。校園的夜有些許涼意,但月兒依然那麼明麗,月色依然那麼迷人。我信步在校園的小徑,把自己融入這淡淡的月色。於是,心中便有了一份寧靜、一份超脫、一份難以名狀的欣喜與釋然。彷彿,這一刻的世界只屬於自己。一天的疲憊,已於瞬間蕩然無存。

  斜倚花壇的護欄,放眼眺望夜空。一彎月牙被周圍的雲層簇擁着,象一把金黃色的纖秀的梳子,泛出淡淡的清輝。又如幽居閨室中思念遠方情郎的少女柳葉似的眉,纖弱中凝結了幾許清愁,幾許幽怨。

  柔柔的月光象淡淡的霧一樣,瀰漫在靜靜的校園裡,使整個校園在靜謐中帶着幾分夢一般的奇幻。花壇中,那白天看起來紅得耀眼的一串紅,此時,在月光裡帶上幾分暗紫色,顯得有一種成熟的氣韻;小徑兩旁,小樹的枝條隨風而舞,如少女柔弱的腰肢,讓人油然地生出一縷縷憐香惜玉般的愛意;草坪上,那不知名的小草,在月光的映照下泛着似乎是青色的光,宛若春天莊稼地里的麥苗,又似被人鋪上了一層油綠色的氈子;不遠處的樹叢中似有秋蟲鳴叫,其聲“唧唧”,給校園平添了幾分靜謐。

  操場邊那幾棵老樹,在這靜謐的夜晚,安靜地站在那裡,似乎在守望着今夜懸挂在夜空的月兒。從花壇這邊看去,那些老樹的身影,猶如一幅極好的水墨畫,畫上似乎還有潮濕的墨痕。微風吹動,偶爾有黃葉隨風飄落,發出窸窸窣窣的聲響。樹梢上面,稀疏的星星像是微笑着的仙女的眼,逗着這掛在天空的月牙和那輕輕擺動着的枝葉。

  享受着這月兒的清輝,看着校園中這夜的景緻,讓人不覺神清氣爽,心曠神怡!

  凝神靜思,覺得今夜這一彎如鐮的新月,雖不似西湖的三潭映月那樣風情萬種,也不象天台山瓊台夜月那麼撩人心魂,更不象中秋時剛剛爬出山頂的那輪圓月一樣伸手可及。但卻是纖細的、清麗的,因而也是獨特的,唯一的,其光依然如水!這正如深居在蓬門蓽戶中的小家碧玉,雖荊釵布裙,卻有着一種特殊的品性與氣韻。是那麼雋秀,也是那麼清麗迷人。而這月光籠罩的校園,雖沒有休閑廣場夜晚的那種霓虹閃爍、流光溢彩的景象,也沒有人造園林中那種從各處移植而來的奇草與異樹構成的巧奪天工的布局,但卻能給人一種清幽與寧靜,一種恬淡與舒適!

  古往今來,文人墨客總把秋夜、月光與心情整合在一起。或在秋夜抒寫心情,或在月光中放飛思緒、暢想愛情。而我,卻獨想在這靜謐的秋夜,在這被月光籠罩的校園裡,享受這一份恬靜與釋然,卸下一天工作的重負!

您正在瀏覽: 校園秋夜
網友評論
校園秋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