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各安天涯

各安天涯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1

  一個偶然間認識的小朋友前幾天問我還記得我欠他一個約定么,我冥思了很久,實在是記不清了,許是時間太久,或者記憶太擁擠,好吧,我實在找不到一個合適的借口來否定是忘記這樣一個事實。

  然後的他很無奈地說“姐,我開學就初三了啊,你說過我初三的時候為我寫篇文章。”我只好不好意思地淺淺微笑着說“呵呵”。

  2

  人與人的際遇有時候若風,若光,若霞,不必勉強捉住,也捉不住。

  人海相逢的景緻實屬不易,天涯兩相忘的傷情也可以默契如初見,洋洋洒洒間我們能做的怕也只剩下珍惜時下的景緻,畢竟兩相忘后的紅塵終究是留不住擁擠的從前的。

  我都忘了我們到底是怎樣相識的,只大致地記得應該是很冷的冬天,半年前的高考龐大地落幕,我窩在寢室里看長春雪白的大衣然後思慕着快要花開的鹽城。然後你的頭像就激動得不停地閃:

  “姐,你是喜歡冬天才到長春的么?”

  “姐,你那兒有夏天么?”

  “姐,我以後肯定都不要到長春,太冷啦。”

  “姐,你電功率學得怎麼樣呢?”

  “姐,我們作業很多哎。”

  ……

  再然後,一堆的物理題被你照成圖片顯示在了我的屏幕上。

  3

  開學你就初三了,相比較之前的日子可能更忙了,雖然中考並沒有那麼可怕,但是我明白你的目標不僅僅在於考上高中。大學的路說長長不過四年,說短則題海漫漫無期,中考是第一步。人的一生總要經歷些什麼然後才會明白曾經抓住了什麼,錯過了什麼,當你走過初三,回首駐足的時候,曾經奮戰過的日子、曾經灑下的晶瑩透徹的汗水、那樣熱血沸騰的自己……這太多的瞬間會讓你在回憶時紅了眼眶。破繭成蝶的疼痛,鳳凰涅槃的磨礪,在後來的日子裡會讓你無限地懷念,因為有過付出,有過汗水,有過拼搏,在一生慢慢回憶品嘗的時候能夠從容地說一句:“年輕的時候我努力過。”。

  4

  人們總說有一種情誼叫惺惺相惜。同樣強大的對手會是最懂你的人,同樣憤青的孩子會有共同的激情,同樣愛旅行的人會有相同的心境,比如,我和你。我說煙雨江南你則愛之亦然,你道夢回西塘,我亦欣喜依舊,你彈天空之城,我奏千與千尋,我愛笛安的大氣淡然,你喜落落的細膩切膚。

  我一直相信,相隔千山萬水是不妨天涯共此時的,日後若是各奔天涯,同一輪明月照耀的仍是當初的兩顆心,惟願各安天涯。

您正在瀏覽: 各安天涯
網友評論
各安天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