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轉身,便天涯陌路

轉身,便天涯陌路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小景

  有沒有一種時間,讓你不曾回望,亦不再念想?後來我們便長大了,沒有揮手,便各自天涯。

  秋天漸漸變深的時候,你離我而去了。好像驚雷過後的靜寂雨夜,水聲喧嘩,濕氣渾濁,哪裡都不可去,只是待在宿舍,守着黑暗的窗。就在前些天,我在課間昏睡后醒來,看到蜜糖一樣溫軟的陽光輕輕地鋪在我的臉上,這樣寂寞這樣安靜,原來秋天的太陽也這樣軟綿綿,我是喜歡陽光的,是的,我確信我是喜歡陽光。

  隨意從抽屜里拿出了幾張潔白的紙,就在紙上對你說,我們這一生,會遇到多少人,緣分皆朝生暮死脆弱如露水,唯獨與你,像是一條生生不息的河流。

  我知道我們遲早會輸給時間或者世情,但不知道會輸得這樣快。

  你走之後一切仍舊是那麼安靜,或許是因為大痛之後失去知覺,好像一切都沒有發生,或者總覺得這場夢並非真實。只在那某年的某天,我們不歡而散,然後“我們結束了”,我們相向離去,彼此都不曾回頭。我很快平靜,很快。像勵志歌曲裡面寫到的水手那樣咬着牙低着頭上了岸,並且以活着的姿態。

  我尋找很多事情來做,上街疾走、看書、寫文字、打籃球球、跑步,或者是面對計算機屏幕發獃。時間在我的腳邊靜靜流走,我卻不再顧盼,每一天對自己說我要淡忘過去,說得多了好像就會變成事實,身邊人開始說我變了,變得陌生了。記憶這樣的整飭而林立,似一座森森叢林,很多時候我是迷途在這記憶樹林的一隻鹿,辨不清方向,只因為心裡一個茫然的方向奔跑,偶爾會不慎撞上一棵記憶的樹,身心都痛不堪言。

  但你我都知道,它們曾經是這樣溫暖而柔軟的快樂。

  我其實一直是一個不信的人。不信世界,不信人心,不信永遠。雖是這樣說著,但我似乎總是隱有對奇迹的期盼。我以為我隱藏得足夠好,可是沒有想到連最遠的人都知道我過的不好。快樂或者成功常常可以共享,而且常常是通過共享而獲得。但每個人的生活歷史中都有最不盡如人意的那一面,且無法分擔。這就是為什麼世界上會有“孤獨”這種東西存在。我不能夠說我懂得了不愛之慧 ——我只是感到了疲倦所以想要停止。如顧城所說,人世很長,人生很短,我在中間,應該休息。

  無法知道餘生還要度過多少不能被分擔的漫漫長夜,無法知道我在那些漫漫長夜之後的黎明醒來想起這一段往事來會是怎樣落寞不堪,我常夢見重逢時刻:在嘈雜的街頭你面帶微笑,和你的孩子愛人一起與我偶然相遇,我看到你的幸或者不幸,都會是多麼心酸。猶如一種對自身血肉的剝離——因為我們曾經互相屬於。你可知道我曾經的信仰是,與你在一起儘管有層出不窮的艱難和不測,需要我付出和承擔,這的確是一種痛苦;但一旦想到如果今後你的幸與不幸我再無法知曉亦沒有資格過問,那才是我最大的痛苦。

  但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我並不知道是否我們活着並且相愛,就是為了印證幻滅。

  我只能說,這一次我拼力沒有輸給時間,但亦輸給世情。所以來吧,就讓我們最後唱一支歌,唱給我們的昨天。因為我們沒有料到今日,亦更不會知道明后,所以留住走過的那些快樂吧。我還記得。如果你還記得。

  如此只能做世情與歲月的浪子——在我流浪穿越茫茫黑暗的時刻,聽着悲傷情歌仍然有一絲憂傷,我知道我又想起你。這想念如心痛一樣廉價而徒勞,卻是我所能掌握的最後紀念。黑暗中城市如鏡,陌生而廣大的世間燃燒着燈火,此刻又有多少出悲歡情事正在上演,我默默觀望這輪迴的空無,並就此看到自己的臉,耳邊還有你的聲音。

  我知道你不在了。你不在了。 我回過頭來,恍如遊園驚夢,一番閱覽,掩卷熄燈,就此遁入靜默。

  但或許你不知道,僅你消逝的一瞬,足以讓我想念一生。

您正在瀏覽: 轉身,便天涯陌路
網友評論
轉身,便天涯陌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