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重慶洋人街

重慶洋人街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早就看過新聞媒體對重慶美心洋人街免費開放的宣傳報道,也耳聞了洋人街春節期間遊人如織,平均每天接待市民達15萬人次左右,黃金周共接待市民達100萬人次以上,創造了“窮人經濟學”的奇迹的消息,卻一直為沒找到機會去看看而遺憾。昨日,趁“三八”婦女節放假半天,與單位女同胞一起前往遊玩,親眼目睹了它的“洋”氣。

  ??一座城市,也許應該至少有一個老外聚集的地方,這座城市才能稱之為時尚都市,於是,重慶出現了美心洋人街。重慶美心洋人街面積4萬平方米,由美心集團出資6億人民幣打造。位於重慶南岸區南濱路四期工程大佛寺大橋下游段,它集小吃街、酒吧街、遊樂園、休閑公園、歐洲風情園等功能為一體,與長江中上游和西南地區最大的集裝箱碼頭——重慶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責任公司隔江相望。

  ??走進洋人街就彷彿進入一座神秘而美麗的童話王國,到處都充滿着異國情調。兩條并行的觀光大道環繞整個街區,兩邊的房屋、店鋪多為二至三層的歐美小洋樓,中國古代的商號、酒肆點綴其間,每一棟均各具特色、風格迥異而不盡相同,更多的則是沿岸而建的彩色小木屋,猶如那五顏六色的花瓣拋撒在江岸邊,絢麗而斑斕。兩條觀光大道中間鑿有一條名叫“聖安東尼奧河”的人工運河,河水引自長江,聽說上面要架32座“世界名橋”。一座巨大的“金色大廳”是舉行西式婚禮的絕佳選擇,大廳旁並有一座配套的教堂。令人稱奇的是,後面小山頭腳下竟有一座正在申報吉尼斯紀錄,像童話故事裡的城堡的世界最大廁所。靠近江邊一側,建有盤旋的“舊金山花街”,還有模仿的“泰坦尼克號”船頭,讓你親身體驗那種男女主角在“海浪”與“海風”中深情相擁的感覺。只需花一兩塊錢就可乘坐西式馬車、各式觀光花車或小火車、小船環遊一周。傍晚離開時,還目睹到了洋人街夜景,具有層次感,別有一番風味,美極了!

  ??所謂的“洋人街”是美心長江風景區的一部分,屬於正在建設的“四期南濱路”示範段。因為管理理念和其他地方不一樣,所以消費特別便宜,給人誠信梗直的感覺,(在那裡做生意,3年不用交租金和物管費,只需交納一定金額的押金和水電費)所以口碑特別好。中西合璧、土洋結合是這裡的最大特色。集納了世界各國特色建築,就連擦皮鞋的,也有美式、德式、中式之分。無論是建築或招牌都是那樣濃濃的非重慶感覺……

  ??有人說,長住重慶的老外不會少於5000人,雖然這不是一個大數字,但更加開放的重慶已經可以讓國際友人聚集起來,於是,美心洋人街成為了老外“創業”的地方。重慶人不僅可以在這裡體會到由外國人帶來的異域風情,同時還可以體驗到由老外提供的端茶送水的服務,沒有什麼比這樣的感受更能體現重慶的國際化進程。有人說,這裡成為了重慶最大的“英語角”,很多老外說著各國語言反客為主在這裡開店,顧客是外國人加上熙來攘往的重慶人,賺的是人民幣,這群被我們稱為老外的人就這樣在洋人街上製造着洋氣,在你驚嘆重慶有這麼多不同膚色老外的同時,重慶與世界的接軌也自然打開了一扇窗。

  ??著名的維也納“金色大廳”也被搬來了,無疑,它成為了整個街區的主力建築。在這裡,“金色大廳”不是音樂殿堂,而是一對對戀人走進婚姻生活的起點。這裡可以舉辦各種慶典,可以容納200桌,據說節假日來此舉辦結婚典禮的人還需要排隊。旁邊有一個車棚,裡面停着加長漢馬、加長林肯等豪華名車,供婚禮租用,租金300元——3000元/天不等。

  ??千餘米長的街區,到處貼滿了各式各樣很有創意的標語,甚至洋人街的工人食堂、公共廁所都未能“倖免”。洋人街標語中各種讓人忍俊不禁的觀點和語言,很快就抓住了市民的眼球。在所有的標語中,人氣最高的要數魯迅先生的名句“世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就自然成了路”,在標語中,這句話被正話反說,成了“世界上本來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沒了路”,而且署名者也變成了“改革中的魯迅”,耐人尋味。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和風細雨潤物無聲

  ??據了解,洋人街的標語,不只是為了逗樂,也有很強的公益效應。比如在人行橫道處,洋人街就懸挂了一條非常“文藝”的標語——我在無人的街口默默靜候紅燈;而在商店門口,則非常溫和地要求“小偷止步”;更讓人回味的是,在洋人街的一棟房子上,一個肌肉隆起的大力士,非常強悍地告訴遊人:“有困難要幫,沒有困難創造困難也要幫”。

  ??聽說,洋人街還將計劃建成全國最大的標語主題公園。

  ??重慶洋人街上的典型標語:

  ??1、有困難要幫,沒有困難創造困難也要幫!

  ??2、一個人如果面對眾人批評仍微笑自如,那麼他可能已經找到了替罪羊。

  ??3、人不可能把錢帶進棺材,但錢可能把人帶進棺材。

  ??4、每個人都有狗屁不通的時候。

  ??5、我們因受到雷鋒的影響,老是喜歡做好事。

  ??6、制度讓想犯錯的人犯不了錯,文化讓有機會犯錯的人不願意犯錯。

  ??7、世界上本來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沒了路!

  ??洋人街里有一種餅名字叫“加拿大肉餅”,其實也就是重慶特色的餡餅,只是做餅、賣餅的打工者里有兩位加拿大人。每天都有那麼多人在排隊呢!不過嘗后感覺還不如重慶當地的好吃啦,價格也翻了倍。

  ??洋人街還有一有趣的亮點——廁所奇特。你一定想不到吧,那號稱“世界上最大的廁所”,已申報了吉尼斯世界紀錄,相信有些朋友應該在網上已對它有了一定的了解,它有一千多個位呢,實在令人驚嘆!還有一處廁所,由於門口有美女pp,因此在門口拍照留念的人可比別的景點的人多得多哦,這可是整個洋人街人氣最高的景點。原來那“西瓜”也是一個廁所,我只能理解為它的寓意---西瓜是清熱解火的!呵呵!

  ??如果有人在大街上架幾塊檔板,把你大半個身子遮住,你敢當眾方便不?別奇怪,洋人街就有這樣的露天廁所。據說,露天廁所的構造設計來源於英國。在倫敦市區大街上,如此結構的露天廁所隨處可見。將紳士風度追求到極至的英國人,也將這種如廁方式習以為常。這種露天廁所,既環保節能、又成本低廉,佔地面積小,重量輕,易移動,使用靈活,不過國人對此還有一個逐漸接受的過程。

  ??儘管情人橋已經人滿為患,兩邊都有女警察維持秩序,單邊放行,我們還是忍不住在搖搖晃晃中體驗了一番。

  ??在酒吧里,人們喝着啤酒,打檯球,聽音樂,和金髮碧眼的外籍老闆交朋友;在青磚綠瓦布置的“人民公社”里,老知青們扮成毛澤東思想宣傳隊,追憶着過去的歲月;在相當有重慶味的“亂吼一條街”,我的同事們也忍不住加入了打麻將的風景線中;在燒烤區,隨行年輕人開心地烤着串串,手忙腳亂,不亦樂乎……

  ??聽說洋人街的女騎警颯爽英姿,是這裡的一條獨特的風景線,遺憾的是錯過了拍攝機會,不過,留點遺憾,下次再來吧!

  ??看着列寧那句“不會休息就不會工作”,節日里的我心情特別輕鬆,洋人街——真是個休閑的好去處!

  ??(於2007年3月9日)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和風細雨潤物無聲

您正在瀏覽: 重慶洋人街
網友評論
重慶洋人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