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母親與我

母親與我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母親與我 標籤:母親節

  母親是那紫色的劍蘭花,長長的綠葉是她堅強的意志,那三片如丁香姑娘的花瓣是母親的青春、活力、勇敢。我就是小花中細細粉粉的花蕊。四十年前,母親正讀中學,青春的歲月,青春的年紀,母親如花一樣美麗動人,清澈善良的眼神,鼻翼堅挺,嘴唇紅潤,一頭烏溜溜光滑粗大的辮子,母親的青春美如畫。那時,母親對毛主席的話深信不疑,立場堅定,毛主席語錄放在桌上的一角,時常拿來翻閱,內容也背得滾瓜爛熟。雖說毛主席是七分功勞三分錯誤,可是他對青年人的教導是正確的,積極向上的。母親,正做着毛主席所號召的“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的青年。活一樣的歲月,火一樣的青春,母親那時是農村的生產隊長,白天都要帶領隊員插秧、算公分,晚上點燃煤油燈,在燈下引領大夥讀報紙,熟悉政治,談論國家大事。不久,母親成為公社唯一考上名校的大學生。此時母親更加奮進,更加努力,更加有活力。母親沒錢買鞋子,總是是光着腳走路,她從來不化妝,只要乾淨整潔就行;她跑步,跳高、跳遠從不穿鞋,卻是整個大學跑得最快的女子;她打槍幾乎百發百中,戴着舊時的軍帽,穿着軍服,威風凜凜;她是籃球中鋒,帶球過人,搶籃板,中三分,都是她的強項。

  母親生我的時候,是剖腹產,醫生說我胎位不正,如果按正常程序來生產,可能會有生命危險。母親心裡是害怕的,可是,她知道害怕沒有用,在這關鍵時刻,要聽醫生的。父親那時在單位上班,很忙,不能及時趕往醫院,陪在她的身邊,母親也很體諒他,沒有絲毫怨恨,她堅信,生活許多困難是要獨自面對的,女人不是靠男人養活的,要自信自立自強。開刀的時候,醫生只做了局部麻醉,母親的意識大半還是清醒的,她聽到手術刀在她的肚子上切割的聲音,便提醒自己要勇敢,要堅強。手術完畢,護士把我抱到她面前,讚揚我漂亮。母親忍着痛坐起來,一看,呀,你看這鼻子,你看這眼睛,你這小臉,長大一定能找個好男人稼了。

  我被母親保護着,寵愛着,是溫室里的小花蕊。小的時候,我喜歡到處亂跑,幾次三番不見了蹤影。記得有一次我跟隨爸爸到單位,母親很忙,沒時間照顧我。下班時間到了,時鐘已超過五點半,卻不見了爸爸的身影。我四處尋找,發現爸爸和一群老師在打麻將。麻將聲此起彼伏,碰撞的聲音忽大忽小,時而如高山流水般響亮,時而又像小孩往湖水裡扔石頭的聲音,笑聲、說話聲、麻將的碰撞聲,聲聲入耳,十足一曲貝多芬的交響樂。我心裡卻是哀樂、怨樂,叫了幾聲,爸爸好像聽見了,又好像沒聽見,見此情況,我乾脆下定決心,回到母親的懷抱。回家的路很長。我穿着雨衣,背着小書包,拎着飯盒,像乞丐一樣跟隨着記憶沿馬路邊走。路上,人多,車多,很危險,而我卻全然不害怕。母親見我六點多還沒回家,立馬打電話給爸爸,爸爸找遍整個單位,找不到我。母親這時心急如焚,她連衣服也沒換,便發動鄰居的叔叔阿姨們,騎着單車四處尋找。大概走了一半路程,我聽見一個熟悉的聲音在喊我,一定是母親的聲音。於是我拚命地喊着她的名字。那情景,可以想象是多麼着急,多麼激動、多麼感人人呀。母親冒着雨,心裡那個急呀,那個擔心呀,那個害怕呀,萬一我被人販子騙走了,去很遠的地方做苦力,受盡虐待,今生今世也見不到她,她會是怎樣的一種萬分擔憂、心如刀絞、終生遺憾呀!母親帶着這些複雜的心情,一路尋來,一路狂奔,心裡一直有一個信念,一定會找到女兒的。皇天不負有心人,在眾人的努力下,我和母親終於團圓了,我和她見到彼此時,都高興萬分,我沖向母親懷裡,母親用她溫暖的懷抱一把抱住我,我們的淚眼花啦啦地流下來。

  我與母親,註定這輩子不能分離。在我生病的這十二年中,母親含辛茹苦、不分晝夜的照顧我,給我以無限溫柔的關愛。每天,她都把家務活一個人包下來,不讓我做太多的家務;吃過晚飯,她陪我到校園散步,我們互相背着,抱着,在草原上奔跑;我們早上來到操場上做操,跑步,她幫我壓腿,我幫她捶肩;她帶我到各個樓盤看房子,讓我見識一下豪宅是什麼樣子的;她帶我到各個地方旅遊,吃自助餐,好讓我高興高興。最令我感動的是她陪我考試的那二天時間。11月,南方的天氣還是毒辣辣的,母親一大早起床做早餐,絕口不提考試的事情。她陪我坐着公交車,來到76中,下了車,我滿身大汗,母親掏出紙巾,仔細而溫柔的擦去我臉上豆大的汗珠。我拿出試題來複習,母親靜靜坐在一旁,不打擾,不說話,用扇子在我的背後用力扇着,陣陣涼風吹來,感覺好涼爽,並不那麼熱了。我回頭,對母親說:“媽,差不多夠時間了!”只見母親被汗水浸濕了滿頭,額頭上,眉毛上,鼻尖,嘴唇都是汗珠。衣服也濕透了。“媽,你擦擦汗吧!”“你別管我,快點收拾書本,準備應戰!”母親隨意用衣袖擦了一下汗,便把水遞給我,“小健,把水喝了,壓壓驚,穩住氣,媽媽給你加油!千萬不要害怕,考場不是戰場,其實沒那麼可怕,別著急,別慌張,能做多少算多少,遇到不會的題,先跳過,先做容易的,如果最後還有充足的時間,再做難的題。不要給自己那麼大的壓力,無論你考成什麼樣,媽媽都不會怪你的。好,加油!”我點點頭,背着書包快步走向教室。考完,母親已在外面等了兩個時,第一科,語文,我考砸了,作文沒寫完。此時,我的腦袋一片空白,心情極度低落,面帶苦色的走出考場。母親見狀,心裡也在發抖,可還是笑意盈盈的看着我,說::“走,吃飯去,母親今天煮了你最喜歡的茄子肉餅飯。到了學校亭子的空位處,母親從袋子里拿出保溫瓶,為我盛好飯菜,笑着對我說:”小健,吃吧!““你不餓?”“你吃完,我再吃!”天氣悶熱,母親又拿出扇子,幫我扇去身體和心中的不安和煩躁。吃了一半,我偷看了母親一眼,發現她在悄悄的抹眼淚,我當時還未察覺母親心裡已知道我考砸了,問道:”媽,你幹嘛哭?““她馬上轉過臉去,用手抹了下眼角,說:”沒什麼,眼睛進了沙子。“

  吃了飯,我躺在母親腿上睡了一覺,心情好了許多。母親囑咐我:“別著急,不管上科考得怎樣,考得不好,也別想着它,考得好,也別得意。好,喝口水,加油!”

  在母親的關心與鼓勵下,我如願考進了中山大學。

  每每回想母親為我做的一切,心裡除了感激還是感激,也不知,我生活在世上幾十年,母親做了多少令我感動的事,為我流了多少眼淚!

您正在瀏覽: 母親與我
網友評論
母親與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