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我的一次三河遭遇

我的一次三河遭遇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我的一次三河遭遇 標籤:守住第一次 我的中國夢

  植樹節就要到了,我想用三輪車到清水河買些樹苗到老家的房前屋后栽上。一來可以利用那片即將被荒蕪的土地,二來也是阻止年邁的父母不要再拼着衰老的身體去種菜。可我的農用三輪車沒了油,只好先委屈一下電瓶車,到十多里以外的古鎮三河去購些油。

  吃過早飯,我就上路了。沒成想在路上遇到了一個熟人,非得叫我到他家坐坐,順便解決另一件小事,我只好照辦了。

  二個多小時后,我才趕到了三河加油站,這是個坐落在三河合銅路邊,一個非常普通的中國石化加油站。不巧的是,在我剛進去之前,有一油罐車正在給站里的地下油罐輸油。加油大廳前醒目的位置放了一塊白底紅字的告示:“本站正在卸油,為了您的安全,加油的師傅們請耐心等待約一個小時,如給您帶來了不便,敬請諒解。”看完此告示,我在心裡很是感激這個加油站。畢竟人家是大名鼎鼎的中國石化,能對我這樣的無名之輩也如此溫柔客氣,不能不叫我這個很少當“上帝”的有些受寵若驚。我小心翼翼地把電瓶車停在一個不礙事的角落,又好奇地去看着那油罐車是如何地卸油。

  不知不覺,時間已過了中午11點,這才想起早晨出門時告訴過妻子的話:“至多一個半小時回家”。即使現在我已到家,也有三個多小時了,妻子一定非常擔心。我急急地掏出手機,準備給妻子道聲平安,哪知手機已無電停機了。怪不得到現在我都沒收到妻子的詢問電話,我今天可犯大錯了,妻子一定在家到處打電話詢問我的下落。合銅路上車子多,她每次都是不放心的。我越想越急,似乎有流淚的危險了。

  我徘徊着走進旁邊一家商店,怯怯地向店主說明了想借用一下她家的電話。她卻無奈地說:“我們店沒有電話,你到隔壁的超市打吧”。我天真地相信了她的好意。

  來到隔壁超市,這是一家經營日用百貨的中型超市(在我們農村),店堂的一角端坐着一個十來歲的小男孩,正在孜孜不倦地寫作業,四十來歲的女主人穿戴也很入時,雖然說不上優雅,倒也落落大方。我禮貌地叫了聲“大姐”,又把剛才向商店女主人的請求重複了一遍。她停下手中的活,若有所思地對我說:“我們家沒有電話,我也沒有手機,你還是到對門那裡去看看吧。”小男孩這時也停下手中的筆,奇怪地看着他的媽媽,好像有什麼問題不敢問他的媽媽。我終於極不情願地長嘆了一聲,若大的店裡沒有電話?如此不俗的老闆娘沒有手機?我何時曾被聰明人如此弱智過?我想為自己智力受到的侮辱辯白幾句,但我還是把話咽了回去。她能有所醒悟嗎?她能從此善良嗎?我無法樂觀。

  突然,我又看到了旁邊一個交警崗亭,裡面正坐着一個年輕的交警同志,“有困難,找警察,“這話今天真的派上用場了。我樂呵呵地奔了過去,像是黑暗中發現了一束陽光。”警察同志,我的手機沒電了,我有急事,能不能借用一下您的手機?“。”你去那邊郵局打吧。“他指了指郵局的方向,態度不卑不亢。

  我的天啊,郵局?那裡離這至少有500多米,現在已經快12點了,加油馬上也就開始了,我還有此耐心往返那麼遠的路程?我悻悻地走回加油站。油罐車依然任勞任怨地工作着,並不同情我心裡的急。

  突然我又發現向我這邊走過來一個穿着統一制服的人,我微笑着迎了上去,看到他的臂章上印有”站長“的字樣,我毫無懸念地笑着說(以為他會爽快地答應):”師傅,我的手機沒電了,你們的加油還沒開始,我已經等了近一個多小時了,我想給家裡報聲平安,麻煩您把手機借給我用一下吧”。“”馬上就好,有什麼好打的“。站長毫無表情地說。為了一個電話,我有必要繼續和他糾纏嗎?和這樣冷漠的人,我還有心情去和他討論什麼叫”諒解“,什麼叫”上帝“嗎?我的心裡一片烏雲。

  正在我沮喪間,又走過來一位大姐,她大概是個專門為車子加油的。我再次甜甜地叫了聲”大姐“,並有意提高了些親切度,又把那已重複了n次的願望再說了一遍。”用我手機?不可能。我怎麼會把手機借給別人用呢。”我以為她一定是把我當騙子了。“大姐,我是來加油的,不是騙子,要麼你自己替我打個電話回家報聲平安吧”。她不屑地揚長而去,像是在逃避一個乞丐。

  我真的無語了。反正也快加油了,我何必這麼在乎妻子呢?我狠了狠心,不再抱任何打電話的幻想了。

  回家路上,我沒有了往日的小唱,也失去了來時的悠然,只想快些趕路,早一點見到妻子。

  今天是個好天氣,天空中春陽暖暖,曬得我臉上火辣辣的,可我心裡卻冷若冰霜。也許我的摸樣太土,我的微笑還不夠燦爛。“上帝”只能是那些開着“寶馬”、帶着“小秘”的“精英”們。我算哪根蔥,也敢享有“上帝”的禮遇?“勿以善小而不為”,這話早就失傳了,可憐的我卻一點也不知道,我真的有些老了,很難適應這樣的社會了。

  那天回家時,妻子站在那直勾勾地看了我好長時間,我知道今天她被我嚇得不輕。她向我可能去的幾個地方都打了電話。我沒有辯解的理由。面對她經受的恐懼,我的所有理由都是一種罪過,一種傷害。就讓時間抹去我的陰影吧..

您正在瀏覽: 我的一次三河遭遇
網友評論
我的一次三河遭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