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金秋,那一抹綠

金秋,那一抹綠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綠色軒窗四面開,幾曾閒卻對山杯。

  十分儘是天然景,未信丹青畫得來。

  ——-題記

  金秋時節,秋草有情,徑自凋敝;黃花無意,引領南山遠眺。阡陌相交,炊煙裊裊,那是秋天裡寫不盡的詩情。不要“悲落葉於勁秋”,拋開“自古逢秋悲寂寞”,且來看看我那抹綠色吧!

  初春時,因氣候異常炎熱,滴雨未下,整個空氣中瀰漫著熱氣騰騰的味道,點把火好像空氣就能燃燒似的。人也被熱得煩燥不安起來,我想借用綠色來裝點一下生活,也安撫一下躁動的心情,於是我頂着烈日立即到花店裡買了盆小富貴盆栽植物回來,小富貴連盆帶樹有一米左右高,由於春天正在長枝發芽,小樹看起來嫩綠嫩綠的,蔥籠中帶點淡黃的蝶狀葉子迎風搖曳,柔美的枝條象孩兒的小手可愛的招搖着。

  小樹搬進家,擺在窗前,頓時家裡就變了模樣,原來乾燥乏味的室內變得柔和靈動了許多,再配上原來那盆綠籮,一高一矮,相得益彰,瞬間就生機勃勃,覺得空氣中突然有了一種跟綠相關的味道,彷彿萬物都帶上的清涼而爽朗的綠意。

  正在為自己的行動得意之時,家人潑了瓢冷水:“看你的熱心勁能維持多久,看看以前那些花,現在都在牆角苟延殘喘呢,”聽到這嘲諷聲,我不禁黯然神傷,擔心小樹也象以前那些花花草草,換季就枯萎了,雖只是幾盆花,但熱愛綠色的我,熱愛自然蔥鬱的心景不忍看着它們從生命蓬勃到生命嫣然!一邊想一邊看看陽台上的“殘花敗柳”,但現在小樹已搬回了家,既買之則安之吧!

  為了不讓別人小愜,也為了把小樹栽得拙壯成長,我查看了書籍,小富貴別名香花槐,是珍稀的夏、秋季粉源兼具觀賞、綠化、保土、固沙的優良樹種。富貴樹系蝶形花豆科喬木;喜歡陽光充足、空氣流通的優良環境,又可耐零下25攝氏度至28攝氏度的嚴寒。

  掌握了樹的習性,接下來就容易多了,開始沒澆水,直到發現樹葉捲起來了才澆了點點,到土壤潮濕為止,不一會小樹好象懂得回報似的,枝葉完全伸展開了,顫抖着枝葉象嬰兒伸懶腰伸展着小手臂!看得我滿心歡喜,索性買了個大噴壺回來,早晚時給小樹的枝葉“洗藻”。

  記得在書上看到過一句話說,人在清晨給植物澆澆水、打理枝葉,可以使情緒高漲,心情愉悅,我堅持這樣做,就這樣在不知不覺中和小樹相處了春夏秋三個季節,現在小樹長高了兩三公分,枝繁葉茂,我為自己成功養殖了小富貴而自豪,植物也是有靈性的,你付出了心血和汗水,它就會回報,夜深人靜的時候它釋放氧氣,清潔室內環境,美化了生活,賦予人類精神的愉悅的精神享受。

  當累了一天回到家,安逸的手持一本心儀的書籍,品着字裡行間的感動,坐在窗邊小樹旁,那一抹綠早已讓人心曠神怡,妙不可言,那份舒適與愜意只有自己清楚!這樣一幅安然悠閑的畫面丹青也不一定描繪得出來!

  那抹綠有別於春夏里萬綠爭色的另一種美麗,綠得層層疊疊,綠得濃而沉,綠得酣而醉,綠得觸目生涼,綠得照人如濯,一時凝望出神,彷彿整個空間都被染了綠意。於是我不由得更愛這棵小小的小富貴。它讓我的生活多了一份情趣,多了一份春意盎然,時刻以蓬勃向上的綠色生命感召着我,讓我追逐着美好生活的腳步,不虛度時光,金秋里我最愛那抹綠!

您正在瀏覽: 金秋,那一抹綠
網友評論
金秋,那一抹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