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夢中的知了

夢中的知了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夢中的知了 標籤:雨中的樹

  夢中的知了

  作者施澤會

  時間已經到了盛夏,我的夢裡又出現了兒時的知了。

  在故鄉的夏天,太陽越大,知了越叫得歡。我當時才七八歲,每天中午,父母怎麼喊睡午覺我就是不睡午覺,跟在大哥哥大姐姐的屁股後面,頂住毒辣的太陽,在桑樹林里,在廣柑樹林里,在苦楝樹林里,來回的奔跑,臉被太陽曬得通紅,也全然不顧,一心想捉住知了。

  知了的聽覺是很靈敏的,我們輕手輕腳走過去,剛剛爬上樹,知了就發覺了。一隻知了鳴叫,樹林里的整體知了就嗡嗡嗡幾聲鳴叫就飛走了。大哥哥大姐姐們,你怪我,我怪你,坐在地上嘆氣。第一次捉知了的失敗,給我們積累了很多經驗教訓。有的大哥哥說,我們只好用蜘蛛網來粘知了,用一根竹竿,把它編成橢圓形,然後去網許多蜘蛛網,當蜘蛛網能夠擋住知了的飛翔時,我們就可以捉知了了。這種方法的確有效。我們拿着有蜘蛛網的竹竿,向樹上的知了一罩,果然知了被粘住了。但是這樣也有不好的一面,有的知了的翅膀被蜘蛛網粘住取都取不下來,結果翅膀也被折斷了,讓知了飛翔就困難了。

  後來大姐姐提議,用竹竿綁一個塑料口袋,讓知了往裡鑽。這樣知了就不會折斷翅膀了。我們這樣做了真的很靈。只要動作快,看準了知了要起飛的方向,一下罩上去,不會沒有收穫的。

  我稍微大一點,才懂得,知了是勤勞的,每天都在鳴叫,頂住烈日,聲音沒有沙啞。不畏懼,不退縮,勇往直前。但是它們的生命是很短暫的。就是在夏天的季節里,要完成自己生命的蛻變,從幼蟲到成蟲需要三年的時間,最後還是要去到天國里。它們只能存活三四個月時間,第二年夏天到來,知了的生命才能夠復活,它們是從樹底下的土地里破土而出的,又到樹上知了知了知了的鳴叫。我聽見知了的叫聲,就想起了在電影里聽見的人民軍隊的戰士們的大合唱,聲音很響亮,很洪亮,氣勢恢宏,場面壯觀,戰果輝煌,聲音整齊,聲音雄壯,演繹了一種積極向上的精神力量。這種聲音就是力量的源泉。這種聲音就是衝鋒的號角,是沖向敵陣的,勢不可擋的聲音,是戰勝一切困難,壓倒一切敵人的聲音,是前赴後繼威武雄壯的聲音。

  我們在網知了的時候,網到了兩隻擁抱在一起的知了。大哥哥說,你們看看知了也在耍朋友,能發出聲音的是公子,不能發出聲音的是母子,他們在談戀愛了。我就不明白,知了也有愛情 大哥哥說,你們還小,你們不懂,凡是有生命的植物和動物都有感情,都有愛情,都能向對方獻出自己的愛,這是奶奶告訴我的,知道嗎?小屁孩。

  小孩子對愛呀,感情呀,耍朋友都很陌生。等我長大了結了婚,才真正知道當時大哥哥說的話是很有道理的。因為他們當時有十七八歲了,多多少少知道一些關於愛呀,情呀的事情。當自己有了孩子的時候。孩子哭着要知了。我在心裡想,你也有了當時我小時候的慾望了。

  我在中午大太陽的時候,走進桑樹林,用一根竹竿綁上塑料袋,往有知了的樹上罩上去,嘿,裡面有三隻知了。翅膀在塑料袋裡扇動,知了怎麼也逃不脫我的手掌心了。我把知了拿回去,用一根毛藍線將知了的頭部栓着,讓它飛翔。它在地上往天上飛,怎麼也掙脫不了有一根長線的束縛,自己又慢慢從高處向低處降落。孩子看見了知了滿心歡喜,哭聲也沒有了,滿臉的笑容。我用一個紙盒子把知了裝起來,知了在紙盒子里,夜裡都能聽見它撲騰撲騰的聲音,用手去動紙盒子,它就嗡嗡嗡地叫起來,彷彿夜裡的吹眠曲。把知了放在孩子的身邊,孩子聽着知了的鳴叫,不一會兒就睡得安安靜靜的。沒有絲毫哭鬧的聲音。

  想起小時候捉知了的情景,心裡感覺很幸福,很溫馨,很痛快,太陽把全身曬得流油,也要去捉知了,無憂無慮的,大夥團結協作,精神飽滿。那時的美好時光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在南方都市裡打工的時間久了,每到夏天來臨,我就會想起兒時捉知了的情景。想起當時的大哥哥大姐姐,想起當時的小夥伴們,不知道他們現在的生活怎樣,工作怎樣?

  我在夢裡夢見了知了,它使我輾轉反側,難以入眠……

您正在瀏覽: 夢中的知了
網友評論
夢中的知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