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及時或過遲地具備所需的知識

及時或過遲地具備所需的知識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及時或過遲地具備所需的知識 標籤:安全知識

  一次,我在家附近的一條路上走,有個人向我打聽附近的化肥廠在哪裡。我平時沒有留意這件事,不知道化肥廠在哪兒,就讓他問另外的兩個人。我繼續往前走,心想自己怎麼對附近的化肥廠一點印象也沒有呢?忽然見路的北面就是一家化肥廠,平時沒有注意,這次正在想化肥廠的事,所以才注意到。可是這時剛才打聽化肥廠在哪兒的那個人已經走遠了,我已沒法告訴他。

  生活中時有這種“對所需的知識知道得晚了”的情況。比如說,高考之後填報志願時,我填報了一個難度過高、自己不能勝任的專業,當時對這問題全然不知,等上了大學以後,知道了也晚了,後悔也來不及了。

  這又使人想到考試答題,考試的時候,一般都會對一些考題所考察的知識點沒掌握,等考完試老師講完題以後才知道。那麼怎麼才能使自己在需要相應知識的時候就已掌握那知識,而不是事後才知道呢?

  這又把話題引到了一個老話題上,那就是,需要大量地積累知識,達到博學多識的程度,才可能提高“用的時候剛好已掌握了相知識”的概率。

  大量地積累知識,在很多方面都是大有好處的,比如說,需要用某方面的知識賺錢的時候,剛好具備那方面的知識而賺到了錢,需要某方面的知識來避免一些災禍的時候,剛好具備那方面的知識而避開了災禍,等等。而若想具備淵博的知識,則離不開長年累月的讀書學習了。

您正在瀏覽: 及時或過遲地具備所需的知識
網友評論
及時或過遲地具備所需的知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