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聽聽那冷雨

聽聽那冷雨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終於一段漫長而無聊的夏季落下了帷幕。初秋漸進,太陽也變得不再熾熱。原本還想把人們悶一回的副熱帶高氣壓也被一場秋雨攪了局。這似乎是個分水嶺,昨天還熱得渾身像是塗了一層膠水,今天即使穿着外套都感到一絲秋的涼意。

  靜聽這雨,滴滴答答,陣陣涼意直沁內心,再看天地之外,一片朦朧。站在窗前,極目望去,目光在這一片凄迷中漫無目的的遊盪卻始終找不到一個落腳點。惆悵得整個世界都都布滿了灰色。聽聽這冷雨,瑟瑟復瀟瀟。

  觸景生情。文人墨客總會因為眼前的景色而觸發內心情愫。尤其是對於荒涼凄涼的景色而抒發抑鬱的愁腸心境。我雖不比書生但唐詩宋詞的從小熏陶亦使我具有了詩人的氣質。看着窗外的冷雨,不免內心浸着一絲傷感。自己始終擺脫不了紛繁的困擾,擺脫不了命運的藩籬,擺脫不了塵世的庸擾。一群人通過努力向著更高的夢追尋,另一群人則被投入了一個永遠也爬不出來的無底洞。以前是這樣認為。現在看來都只是時間的問題,最終我們都要在這個無底洞里掙扎着死去。只是有些人看開了釋懷了逆來順受了,有些人依舊在那裡無畏的掙扎着咆哮着躍躍欲試着。結果都是一樣,有些人學會了享受這一切,痛苦或者歡樂。有些人還在怨天尤人。我既不屬於這兩種人,或者說我又屬於這兩種人。路就在你腳下,就看你怎麼去選擇。但很多時候我們都不清楚腳下的路。或者太過零亂或者還沒有路。事到如今,我們明白很多的夢都在遺失,很多的記憶都在忘卻。有時候我們以為有些事情永遠不會被遺忘,但現在回想起來當我們不再提起時慢慢的它就會像垃圾一樣被清理出我們的大腦。就像我們不記得我們何時開始記事一樣。我們不知道我們記住的第一件事是什麼,也許僅僅是在心裡讓自己記住下午不要忘了吃奶。我們的記憶就像是一條坐標軸。出生便是零點,我們朝着正方向一直前進。偶爾我們會停下來向後望一望。有些事情刻的太深就會有個大大的標註,有些事情無關緊要就會留下一個小小的符號。當我們向前走時,小一點的符號就消失在視線里,當我們再繼續向前走,大一點的符號也慢慢模糊了。雨依舊在下着,條條絲線迷濛了整個世界。

  回到過去,我還能找回遺失的夢嗎?不是回到過去,只不過是自己一廂情願的去重演過去的經歷,跑龍套的卻都已換了人物,也許有些龍套已經成為了主角。失意在所難免,我亦十分坦然。不勞無獲,我對自己說。雨依舊在下,突然一滴雨跳到了額頭,順着臉頰向下濕潤。一線涼意把記憶拽會到了現實…

  這無情的雨將一輩輩的人催老了,而雨依舊在淋淋瀝瀝的下着,從洪荒時代到晦暗的未來。忽然腦海里出現了蔣捷的<;<;虞美人﹒聽雨>;>;。一打少年聽雨,紅燭昏沉。因為年輕,意亂情迷,夜夜笙歌,紙醉金迷,燭光誘惑的跳躍着,醉生夢死不只天明。等到壯年聽雨,江闊雲底,斷燕叫西風。整日為了生計奔走他鄉,客舟聽雨多了一番悔恨,一番苦楚。白頭聽雨時,悲歡離合都已經歷,當你走完坎坷的一生,那在雨中時少年的無憂,中年的哀愁而今都算不得什麼了。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有的只是一種隨風而逝的淡定,一種遠離喧囂的無求。雨是一滴濕瀝瀝的靈魂,窗外在喊誰。

  仍是雨夜,沉默的天際透出一絲暗淡的光。遠方那顆星球的雨會是什麼味道的?我獨自思索着…

您正在瀏覽: 聽聽那冷雨
網友評論
聽聽那冷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