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秋雨西塘,那待嫁的新娘

秋雨西塘,那待嫁的新娘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轉眼,秋黯然步來,一陣別離傷愁,夏去了無個蹤影。

  西塘依舊坐落在這裡,不曾離去。微微的秋雨,我坐在船隻中,不忍打開這梅邊油傘,生怕是淋了這傘,濕了我的一番哀思。西塘,是我難以忘卻,不能遠離的古老小鎮。儘管中國的江南小鎮實在頗多,其中韻味十足的也是不勝其數。但奈何,奈何唯獨西塘,令我深深迷醉。四季輪迴,又是唯有秋雨西塘令我欲罷不能。

  關於描寫西塘的文章很多,其中我也是拙筆了幾篇,儘管篇幅不大,但足以證明我對西塘那番“幽幽煙雨駐西塘,千年遺夢留廊橋”的心境了。西塘太美,我幾乎不能直白,怕是生硬的文字玷污了她絕色的嫣顏,但有不敢過多粉飾,怕是妝太濃艷,抹去了她該有的煙雨年華。

  小鎮靜靜的坐落流水兩岸,古橋靜靜的橫躺流水兩岸,而這流水靜靜的養育着這兩岸的老百姓,那份樸實無華似乎也是成了這煙雨江南的一道風景。或許是秋天的緣故,這西塘流水倒顯得幾分柔情與羞澀,河岸的姑娘們那妙若鈴聲的笑語,似乎又是羞澀了這流水的柔情,仿若是西塘就是那待嫁的新娘,大紅的頭帕下,依舊是遮掩不住自己的那道緋紅。雨來得很柔媚,我止不住雙腳,讓船家靠了岸,終究是撐起了油傘,不為遺憾哀思,而是尋那秋雨中,在西塘待嫁的姑娘。穿過小巷,走過青石,陣陣秋雨彷如胭脂粉黛,濃而有着幾分羞澀,艷而又着柔情,難以相比是那巷子里走來的妙齡少女,與這西塘相容,又是難以相比這煙雨西塘的秋色獨到。

  一場秋色,一陣秋雨,坐落河岸的老房子在雨霧中顯得些許的滄桑。歷經風雨千年,春秋百載,依舊儼然不變,也不知是何種力量,何種緣故在支撐她。或許是等待,是守候。既如待嫁,必是新娘,西塘如故,想必也是“思君如故任秋夢,嫣然又遇下橋廊。”我似乎有些忘卻自己是走在這瀟湘小巷中了,而是覺如閣樓,看西塘秋雨中的一番韻味。追溯前世今生,西塘曾經感化多少男女,這裡彷如是愛的誕生,形成一幅絕美的詩畫。偶間,有淡淡的傷懷,好像穿越時空,飄落在這秋雨中,如這待嫁的新娘,羞澀的容顏上也是藏不住一份等待的哀愁。如我,既如我,一把油傘,一隻單影孤行,遺留在這西塘,不忍離去,何嘗不是新娘的一分執着,一份等待。

  秋雨西塘,如那待嫁的新娘。唯美的煙雨中,朦朦朧朧的霧氣掩蓋着這座古老的小鎮。它沒有言語,也沒有歌唱,默默的靜落,“一朝日看紅輪,半天猶對夕陽”。這樣的小鎮,這樣的畫面,讓人不忍撕碎,不忍高聲喧嘩。每至西塘,我總是靜靜走過,唯一肯讓我停下腳步,暫忘前去小巷美景的只有那落河而建,臨水而起的廊橋。

  又遇廊橋,緬懷舊事,這場秋雨已然是有些淡落了,西塘之喜,新娘至美,這場秋雨已然是些許的落寞。

  或許我不該提起過往的痕迹,留在這廊橋夢下,奈何,故事就是在廊橋所遇,不能更改的歷史,又叫我如何奈何呢?

  一陣秋雨過去,天氣轉涼的很快,河岸邊飄落的黃葉,在水面緩緩流動,彷彿這個世界與她劃開了界限。在她的國度里,只有西塘,只有她為愛而落的期許。“愛在西塘,我在西塘等你”,又是這般呢喃,不能忘卻也不敢忘卻的深思,似乎已經是在西塘落了根,秋色再美,秋雨再柔,也是抵不過待嫁新娘的期許。

  而我,路徑此處千百回,也是抵不過心中對西塘的這份期許。

您正在瀏覽: 秋雨西塘,那待嫁的新娘
網友評論
秋雨西塘,那待嫁的新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