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清華園內,月色亦不皎潔

清華園內,月色亦不皎潔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一

  大學的女生並不是每一個都能成為男生宿舍的話題的。比如林子。林子的面容並不出眾。

  林子一直喜歡坐在小岳的旁邊,上課的時候是,自習的時候是,圖書管里也是。小岳也樂意給林子胡亂吹噓。最讓小岳得意的莫過於自己對計算機知識的一點了解。然而那也只是最基本的東西。對於真正的計算機試題、過級考試之類是絕對不能通過的。

  “什麼?你電腦又死機啦?”小岳對着林子大吼。

  “是啊。你吼什麼?還不是你上次修得不徹底。你技術到底行不行哦?”林子嘲諷道。

  小岳最受不得的是別人否定自己的計算機技術,道:“你可以懷疑我的長相,但不能質疑我的技術!晚上去你寢室。”

  “想得美!下午圖書館見!”

  二

  有時候學校會顯得很素質教育,故總有如大學生植樹之類的活動。

  小岳難以倖免,連同幾個專業同學被安排到學校的後山上,開展所謂的植樹造林的活動。儘管這山上已是綠樹成蔭。然而,領導說密度不夠。

  學生們的植樹也很別開生面,將已長得茁壯的樹苗挖起來,移到十米開外的地方栽好。

  這樣本來安排一天的植樹時間,大家沒用到四分之一。作為班長的林子有些擔心,向剛從加長林肯下車的副校長問道:“校長,這樣植樹,樹苗恐怕不能存活,這樣植樹怕就沒什麼意義了。”

  校長笑得很和藹:“我們已經找好工人了,等這些報社和電視台記者一走,我們就讓工人來植樹。你們讀好書就行了,這些事情本就是下等工人做的。”

  林子雖然覺得這話有點刺耳,但想想也覺得是,便走開了。

  林子靠到小岳旁邊,偷偷說道:“我們去玩會兒吧,天黑集合之前回來。你看怎樣?”

  小岳也是孩子脾性,“早想了,哈哈。”

  這後山有座古井,說井水甘甜可口。

  然而,和林子在這山間玩樂並不是想象中的那樣歡愉。只覺得心中煩悶。“這破樹林一點都不好玩,走的腿都酸了。”小岳抱怨拉自己到後山的林子。那井便在二人站着的古道邊上。

  “不會不會,前邊就是古井了,去喝口水吧。”林子不覺得小岳的不開心。

  “我倒想去井裡泡澡!”小岳賭氣道。

  忽然聽到前邊傳來一聲嬌叱,“你胡亂說什麼!你這一身臭泥怕髒了神靈。”

  小岳看過去,卻是一個姑娘,直立在身前。如果說林子成為不了男生寢室的話題,那麼這位便是另一個端點了,特別是那微卷的黑髮,蓬鬆得像一片海洋。

  小岳對漂亮的女孩子是發不出來火的,這不能怪小岳,只是男人的天性罷了。“我只是說著玩玩的,你幹嘛認真啊。”

  林子的驚叫聲淹沒了小岳害羞的“回擊”:“詩…瑤!你怎麼會在這!你們也來植樹么?怎麼在這後邊呢!”

  捲髮美女也微笑道:“是呢!好長時間沒見到了,今天被組織來植樹。”美女努努嘴,看着身邊的有點書生的男生道:“我本來還想多栽幾顆的,可是他說這有古井,能實現每個虔誠的人的願望。”那男生笑笑:“我叫方子豪。”

  小岳見到美女身邊竟有同性出現,冷笑道:“房子好?哈哈,現在房子確實很好呢!”然後等着美女讚許自己機智,洋洋得意。

  “啊,我想起來了,是有這樣的說法,你投進去了沒?”林子接話道,全不理會小岳自認為很有氣勢的一句話。

  小岳又不開心了,極力想在美女面前說上一句有水平的話來,也不管二人敘舊,道:“馬克思唯物主義。你們竟信這個來!”

  捲髮美女這才將目光投向小岳,道:“這也是表明理想的一種方式,和唯物唯心沒有關係的。你看,我將這裝着我寫上的心愿的飲料瓶掛在石頭上沉入井底,我的願望和理想就一定會變成現實。”

  “是么?你的願望是和這位方子豪先生白頭偕老吧。”小岳挖苦道。

  林子白了一眼:“誰都跟你一樣啊,沒追求!低俗。”

  詩瑤這才將目光搬到小岳身上,笑道:“林子,這位就是你經常跟我提起的計算機大師許小岳嗎?哦,對了,他奪了你班長的位置嗎?”

  林子變得通紅,“有…經常嗎?什麼啦…什麼班長的位置。”林子總見到小岳跑輔導員辦公室,生怕哪天自己的班長寶座被小岳篡奪。於是也有向詩瑤抱怨過這樣的事情,不想詩瑤心直口快,當小岳面就說了出來。

  詩瑤抿着嘴,笑道:“聽着,許小岳,好好對林子,不許欺負我老同學!”

  小岳馬上從林子身旁走開,大叫道:“我才沒有跟她在一起!不過對於計算機大師的事情——嗯…只是以前接觸的比較多…嗯…也不是很厲害。”

  詩瑤突然歡快起來,“到那邊的小亭子去吧,我要問你幾個關於計算機網絡的問題,那個好難呢!”

  小岳也只是知道怎麼給電腦殺毒、如何給桌面調色等等,對計算機也不甚了解,只是對電腦更白痴的林子已將小岳奉若神明。又自己心儀小岳,不想卻對詩瑤吹得太大。

  “今天就只討論栽樹和許願吧,我們以後有機會再討論計算機。那個傷雅興。”小岳說道。

  詩瑤嫣然一笑,道:“行,改天問你。我現在的信息系統學得好吃力啊,上次測試只得90分。”

  小岳只聽得呆了,道:“那次我們學院信息系統最高不只是91分么?你…是第二名?”心裡只想着詩瑤趕緊忘掉向自己請教計算機網絡的事情。

  “是呢!差一分就差好遠呢!所以請大師賜教啊。”詩瑤說完,美麗的嘴唇微微翹起,咯咯笑了起來。

  詩瑤對計算機網絡怕是忘不掉了。

  小岳只好把話題轉到亭子上去,“走吧,到亭子看風景去。”

  對於美女的爭奪,小岳從來不含糊,直接擠掉方子豪的位置,生生受了林子、方子豪的怒目而視,然後嬉皮笑臉的走在詩瑤左邊。四個人向另一個山頭的小涼亭挪步。

  林子愈發生氣,道:“許小岳,你不是說大學四年不會喜歡女生么?”

  小岳臉紅,道:“你朋友唄,我也當詩瑤是自己朋友了。”轉而又和詩瑤道:“你戀愛了沒?哈哈…你是我們學院的,我竟不知道呢!”

  林子憤怒地當起了詩瑤的代言人,“你問這麼多幹嘛!有什麼企圖么?告訴你,最好絕了打我朋友主意的念頭。”

  詩瑤只是看了看小岳,道:“當然沒!還沒有出現男生能承諾和我一起考入清華研究生。”捋捋微卷的秀髮,“哈哈,你能考上清華的研究生?”

  小岳臉漲得通紅。只是慢慢挪動步子。心裡卻想道:這世道竟還有女孩不喜富二代,卻要什麼清華研究生的。

  林子索性拉起詩瑤右手,道:“小岳肯定不行了,上次四級都沒過呢!”打擊完小岳,又誇了一下方子豪,“方子豪同學很不錯嘛,言語不多,是讀書的料。”

  方子豪言語不多倒是事實,可不幸的是他也信了林子後半句話,摸摸後腦勺道:“我會努力的!”

  被誇了之後又忍不住展示自己在文才方面的特長,就好比給貪官嘗了一口甜頭,就能勾起其無盡的慾望一樣,順便消滅掉小岳在詩瑤心目中建立起的“計算機大師”,道:“古語云:少年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現在玩的多了,比如電腦什麼的,以後肯定是不能找到好工作的,更不說考上清華研究生了。”

  小岳聽得出是在諷刺自己,也想不出怎麼去回應:“我都是為了給林子修電腦才去弄的。上次四級是…嗯…我失誤了…”

  方子豪見好不收,話多了起來:“詩瑤都通過六級了!你四級準備什麼時候過呢!都大三了,小心畢不了業哦。”

  林子隱約覺得小岳只能自己欺負,就好比現在作家寫出的文章,只能作家本人說“見笑了,文筆不夠”云云,讀者是萬萬不能提出任何不足的。而此時一直認為是自己“文章”的小岳被旁人欺負到了,微怒道:“方子豪同學,剛剛說了你言語不多,現在就這麼多話啦,是不踏實的表現哦。”

  方子豪馬上泄了氣,不再言語。

  四個人頓時也沒了話。

  大約在分開的時候,詩瑤才對小岳道別:“愛因斯坦功課開始也不好,但後來功成名就。我相信你下次肯定能通過四級!”

  夕陽照散了學生們和栽好的已經枯了萎了的樹苗。

  三

  自從那日被詩瑤鼓勵之後,小岳對英語學得相當認真,可見美女的一句鼓勵是遠遠大於數萬句老師的威脅、恫嚇的。

  然而小岳對英語突然的努力學習沒能讓他英語成績大幅提高,卻讓英語課代表危機感加重起來:“這小子這麼努力幹嘛,英語成績要是超過了我,我面子豈不是丟光了。”倒讓林子鬆了口氣,因為最近鮮能看到小岳跑輔導員,時間都用來學英語了。自然威脅不到自己班長的位子。

  美女的鼓勵好比情人的感情,起初確實受用,但也經不起時間的折磨。

  果然,不出一個星期,小岳便沒了學習慾望。

  但也不全是回到以前的日子。

  以前的日子——

  小岳在很平凡的北京小鎮出生。這裡的老師和九十年代所有的老師一模一樣。哦,不,其實二十一世紀的所謂的“靈魂的工程師”和那時候一樣,甚至超過其功力。九十年代的老師雖然體罰、灌輸學生,但其起碼出發點是為了學生好好發展,是為了貫徹教育局所提出的培養“四有青年”、德智體全面發展的“三好學生”政策。

  二十一世紀優秀教師,會在地震的時候先於學生跑掉,會和學生在辦公室接吻,會把學生談話談死,會向學生炫耀其作出的偉大的研究——儘管在權威期刊沒看過一次。

  “我的理想”

  小岳見識中國教育的獨特之處是從這篇以“我的理想”命名的作文開始的。

  我的理想是做一名保潔員,收集世界上所有的垃圾,藏在人類看不到的地方。這樣空氣就不會毒死鳥兒了,橋下的河流也會成為魚兒最溫暖的家…

  這是小岳寫下的理想。

  在所有的理想都是“科學家”、“工程師”、“醫生”中,這個理想顯得多麼聖神!

  然而,老師不這麼想,特別是教授小岳的語文老師。那是一個過半百的老頭,肚皮挺得很大,姓古。

  古老師據說七八年就開始教書,以前是鎮上的一個貧農,因家境“突出”,被送到安徽大學進修,因此一直感嘆文革時期的黨的政策非常好!簡單的喊幾句打到反動派、打倒老師再加上三代貧農的家庭背景就能順利考上大學。

  於是非常地崇拜馬克思主義。

  小岳得以因為“保潔員”的理想在古老師的辦公室被訓了兩個小時,並在三天後不幸被清了家長。媽媽看了兒子的作文,再也不見以往的溫柔,她決不能允許兒子這麼小就這樣沒志氣,給自己丟臉,於是當場大罵起來:“你還想做保潔員,照你這樣的趨勢下去,長大后連飯都沒得吃!老徐家的臉都被你丟得精光!”

  古老師見到家長如此響應自己,也當屬執教生涯的第一次,以前找的家長,不知是看破了自己想得到家長紅包的心愿還是什麼,竟都是不理睬。見小岳媽媽如此重視,不“敲詐”一筆,實在過意不去。道:“唉,這孩子,這麼小就沒志向,以後真的是前途堪憂啊。”

  岳媽媽更急了,就好像看到自己的兒子真的在街邊乞討般,道:“老師,那就多麻煩您關照下我兒子,我就他一個兒子,他不能沒出息啊。”

  古老師故作為難,道:“班上孩子五十多個,我一個人不知道能不能照看過來呢!”

  岳媽媽畢竟在職場摸爬滾打多年,看透了老師的心思。道:“明天是孩子他奶奶壽辰,我們要在市區XX酒店擺宴,若是古老師有時間,也來給我們捧個場吧。到時候……嗯,會有…好禮相送。”

  好禮自然是紅包了。

  古老師道:“嗯,本來明天我是要批閱作業的,可是既然你這麼邀請,我也不好拒絕了。小岳的事情你放心,我看這孩子很聰明,加以指導,肯定會有大出息的!”

  岳媽媽聽到這話,才松下表情,又訓斥了小岳一頓,方千恩萬謝的去了。

  小岳也終於把自己在作文中變成了“科學家”,並且要“造福人類、讓人類生活到太陽上去”。

  然而,小岳以後的生活都在朝着科學家的反方向而去。

  這以後,乖巧的小岳變得調皮起來,變得厭惡學習。大約是“科學家”的功效吧。

  雖然學習沒能幫父母掙上面子,卻沒有像其他“不良少年”那樣戀愛開房“丟了”學校和家長顏面。

  比如聽話的小茹。

  小茹和小岳同一年級,成績非常出色。小茹媽媽便總是和岳媽媽吹捧自己的女兒如何用功,又如何成績出色,又是如何拒絕科大少年班。總之,小茹在她媽媽的口中是要憑自己的努力考上北大的。

  岳媽媽當面喜笑顏開:“小茹這孩子真是爭氣,她要是上了北大,也給我們小鎮爭了光,是我們整個小區的榮光啊!”每當岳媽媽這樣說完,小茹媽媽總會不忘來一句:“小岳這孩子也挺聰明,好好管教也能成大器。”

  岳媽媽沒有相信小茹媽媽的成大器,卻聽從了她的“好好管教”。於是每當小茹捧了獎狀或者第一名回來,小岳免不了一頓毒打。

  小岳因此恨透了小茹。他恨屋及烏,順便恨透了所有成績出色的女生。

  然而不幸的是,本應給小鎮爭光的小茹上演了“私奔”的好戲,便也沒有高考。小岳幸災樂禍:“我早知道她不是好女孩了,看書會把人看傻的。”岳媽媽不同意:“你管好自己!高考要是考不好,不用你私奔,我直接把你掃出門!”小岳只能諾諾。

  四

  寢室裡面也有很多讓小岳詫異不已的故事。

  對面床位的阿木便有讓小岳極其欽佩的故事。

  班上有一個非常好看的女生,所有的男生都被迷住。然而大約美女和富人有一樣的脾性——目中無人。看來姿色和財富的效用是相同的。

  說美女是狐狸精是不對的。其實男人某些時候也是狐狸——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於是謠言四起,班上有風傳此美女已被校外包子鋪老闆包養的,有說此美女已和某某年輕老師勾搭上的,有傳言此美女是同性戀者的…

  小岳也聞出了酸味。可是奇怪他對美女不感冒,在遇到詩瑤之前。

  然而,某日凌晨,阿木興奮的衝進寢室,大叫道:“媽的,竟然是個處女!誰他媽再敢說她不幹凈我揍死誰!”

  小岳和其他室友大驚:“你強姦她了?那你回來幹什麼?快逃命去啊!”

  阿木扯下所有衣服大笑道:“我們在戀愛好吧!說那麼難聽!告訴你們不是每個大學女生都是願意被包養的,我不帥沒錢照樣收下美女,哈哈,怎麼樣?”

  大家再次瞪大眼睛,言語不得。

  阿木接着自豪地炫耀:“長得不帥也可以叫有安全感,懂不?再加上我苦練的泡妞技巧,她自然對我是沒法抗拒,哈哈…”然後一夜未眠的阿木就沉沉地睡去了,還不忘念夢話:“媽的竟是個處女。”

  小岳只當做美女選擇阿木的原因和富人一樣,吃膩了山珍海味,想嘗嘗野菜的味道。

  阿木光溜溜的身子瞬間在小岳腦子裡變成了一株野菜,自己也痴痴地笑着睡了去。

  忽然想到自己可能也是詩瑤眼中的一棵野菜,她會不會也想吃野菜呢?

  猛地驚醒過來,已是早上十點了。

  五

  林子帶着輕蔑的微笑走過來:“怎麼不去學英語了?我就知道你三天打魚。”

  小岳只是考慮着自己是不是野菜,沒聽清楚林子的話,只是道:“林子,詩瑤喜歡吃野菜么?”

  “詩瑤?你還惦記人家呢?昨天方子豪在她宿舍樓下跟她求愛了。聽說是用蠟燭在地上擺得大大的心形,手裡捧着九十九朵玫瑰。啊…好浪漫啊。”

  小岳聽到方子豪和詩瑤表白,大為吃驚,想着這小子竟下手這麼快,此時再也無力考慮什麼野菜的問題了,由內而外冷得徹涼,辛苦地裝出無所謂的樣子,道:“跟我說這些幹嘛啊,無聊。”

  林子不避諱,道:“你不是喜歡詩瑤嗎?哈哈…不是我打擊你,就憑你,嗯,我算算,應該可以排到第一八零八位。”

  “要是你是詩瑤,你會被感動死?”

  林子哈哈大笑起來:“那當然了,不僅感動得要死,還要嫁給他!”

  小岳小岳以為美女和醜女的心態一樣,氣極,吼道:“你這麼愛胡說,請找別人!我要聽課了”一時憤怒竟忘了問詩瑤接受沒有。所幸林子提醒,道:“你不想知道詩瑤接受他沒有?”

  小岳這才醒悟過來,似乎看到一絲希望,笑道:“是呢!詩瑤接受他了嗎?”

  但不幸的是林子還記得小岳還要上課,道:“不知道!你不是要聽課么?跟我說話幹嘛?想知道自己問去!”

  小岳第一次被林子凶,覺得傷了尊嚴,小岳就像一隻被一直慣着自己的主人怒罵了的狗狗,也不去惹林子,假裝無所謂的看書,腦子裡卻在拿自己和方子豪對比。

  “嗯…我四級沒過,那小子也沒過吧,四級那麼難。他叫‘房子好’?家裡是做房地產的?還是因為家裡沒房子,所以父親將住好房子的願望做了兒子的名字?看那小子話不多,竟然來這麼浪漫的。切…詩瑤肯定不會接受他的。嗯…他又沒能力考上清華研究生。哈哈…對的,詩瑤是喜歡有實力考上清華研究生的男生,那小子肯定被拒絕了。”

  於是最初的一絲希望變成一束,欣喜地對林子道:“詩瑤拒絕他了,對嗎?哈哈…那小子怎麼會有實力考上清華。”

  林子“怒罵了狗狗”,索性再踢上一腳,道:“是啊,詩瑤確實沒答應他。那麼你呢?你能考上清華?”

  那一束希望無情地被林子殺進了黑暗。小岳嘆了口氣,道:“時間會改變一切。”至於時間是改變詩瑤的想法還是讓小岳變得愛學習就不得而知了。

  終是知道了詩瑤拒絕了方子豪。但小岳開始緊張了,方子豪對詩瑤的追求讓小岳畏懼起來,就好比家裡放着的鑽石被小偷盜竊,雖然失敗了,但總會採取一些措施將防盜能力加強。小岳沒徵得任何人同意的將詩瑤當做了自己的鑽石。並決心提高防盜能力。

  六

  終於大三下的期末了,這大學的期末考試甚至噁心過初中、高中。小岳寢室一哥們,平時什麼所謂的“不正當”的事情都做,就是不做“無比重要的”爭學分的事情。此君會脫離正規的學生會組織的“義工團隊”,而悄悄在敬老院干一個月;會在全校轟動的針對地震泥石流的捐款動員大會上一毛不拔,卻悄悄資助了一個貧困高中生;會在演講賽說“我會幫助很多人”,然後真的去幫了很多人,竟然做了一個言行一致的大學生…大家很不解。於是此君得到雅號——大傻。

  大傻不去爭學分、不去好好學習,卻每每拿到獎學金,只因為一學期的大學知識,只需要最後一個星期的認真複習即可。這原理和壓縮餅乾甚似。大學教育。

  小岳將最後一星期擠占教室自習的傢伙視作大敵,誓不與敵人為伍,便整日呆在寢室或者同林子到圖書館胡亂吹噓。

  總之,小岳的期末極其無聊,無聊是荷爾蒙的溫床,小岳和詩瑤自那日別後,再沒見面,對她的思念也日甚一日。可見,大學裡面的戀愛都是無聊的副產品。所幸的是詩瑤不無聊。

  小岳的思念最終演變成糾結給詩瑤打電話還是寫信的選擇上。

  於是詢問追美女成功的阿木。

  “你見過人家幾次?”阿木對小岳的“求經”不屑一顧。

  “一次。”

  阿木登時眼睛直了,不屑一顧變成了過去式,道:“見一面你就這樣糾結那女生?那麼說前些日子你‘不正常’表現也因為她嘍?”

  “嗯。”

  美女的數量對男人來說絕對是越多越好,從古時的皇帝和現在抱養二奶、N奶的官員都能證明出來。阿木顯然對這個被小岳只看了一眼就念念不忘的女生興趣極大。道:“她很漂亮?還是別的原因吸引你?”

  小岳察覺到了阿木,警覺道:“不是漂亮不漂亮的問題,說不出來的感覺。”覺得還不保險,於是忘了是來問阿木打電話合適還是寫信合適,只是一心要斷掉阿木的邪念,又道:“哦,我沒她電話號碼。”

  阿木倒也直接,“那你還問我打電話好還是寫信好?寫信吧,問誰誰都建議你寫信,你沒人家電話,基本沒戲。”

  小岳因為阿木終於體會到現在的官員的心態了,阿木抱得美人歸,便不顧了小岳在青春期的煎熬,正好像我們的政府工作人員貪得巨款解決了住房就業等問題,便不管了百姓看不起病、買不起房的苦痛。

  “官員”有時候也會裝着仁慈一下,阿木道:“哦,我是忘了怎麼追到你嫂子的了,是我魅力太大的緣故吧,你肯定不會像我這樣順利,懂不,我看大傻這兩天好像被圖書館的一個美女迷住了,正想方設法地去追求呢!他和你狀況相同,你去觀察他怎麼出手的,成功了跟他一樣的做,失敗了就當排除了一個錯誤選項。有益無害,哈哈…”阿木也突然驚異自己怎麼這麼會說,懷疑起戀愛不僅讓人思維遲鈍,還會讓人增加廢話。

  可小岳不認為這是廢話。

  然而。小岳也沒能見識到大傻追求女生的技巧。因為在他去問大傻的時候,大傻已經和那女生成雙入對進出圖書館了。讓小岳徹底進入地獄的是那女生不是別人,正是他朝思暮想的詩瑤。

  七

  大傻進的圖書館更勤了。甚至幾乎不回寢室。

  小岳傷心欲絕。心裡想着是自己失戀了,還是被自己的兄弟搶了去,多麼像電視劇的場景,小岳大約要對得起中國電視劇是老套,認為如果自己失戀不去喝酒並喝得大醉,就污了中國電視劇的威名了。小岳約了林子在學校門口的一個小飯館裡面,打算祭祀自己未能降世的愛情。

  “林子,聽說你也準備考研是嗎?”小岳第一次和林子談論關於學習的問題。

  林子並不察覺小岳今天的奇怪,只是夾着青菜亂咬,“管我呢!反正你又不考。這次期末你又準備掛幾科?”

  上天再次證明小岳的遭遇和電視劇一模一樣,天空頓時蒙上灰色,夜色靜悄悄的降臨,毛茸茸的細雨斜斜地紮下來。

  “昨天我聽說有研究生因為找不到工作自殺,還有研究生殺死自己女友呢!考研做什麼啊?”

  林子大吃一驚,不是吃驚當代中國研究生的極差的心理素質或者說是心理變態者。而是因為聽聞了小岳口中竟會冒出這麼多關於研究生的話題。更無奈飯館火候不夠,青菜竟沒熟透,林子猛的嗆了一下。可是那青菜似乎故意不讓林子說出內心的詫異。

  小岳繼續研究着“研究生”。

  “我實在搞不懂詩瑤為什麼那樣喜歡能考上研究生的人,還是清華的!那樣的男人多沒趣味啊,唉…”

  “詩瑤”讓林子終於戰勝了那片青菜,可見中國的綠色食品也不一定怎樣安全。林子喝口水,道:“啊,原來你還是在惦記詩瑤啊。哈哈…早說過你沒希望了,你能把四級過了就是佛祖顯靈了。”

  常人顯然能夠聽出這是林子在打擊小岳,可不幸的是小岳對佛教的信任超過對政府,於是天真的認為自己有能力考研。可是瞬間想到自己期末無數試卷沒看、無數課本沒看,剛靠佛祖積累的一點信心蕩然無存。

  於是一口吞進整瓶啤酒。強忍沒有發出嗆聲,豪氣突然萬丈,道:“一個清華的破研究生算什麼!老子哈佛都能考!”

  林子這才意識到今晚小岳像一隻禽獸。也不是像,每個男人都是一隻禽獸,只不過今晚小岳沒有偽裝,被林子看到本性。“你發什麼神經啊!”她以為剛才一瓶啤酒已經讓小岳不敢再喝,又道:“喝下一瓶又如何?有種你今天全喝下去!”

  小岳當真又開了一瓶。

  就好比市民認為政府不敢瘋狂坐視房價無限飆升一樣,政府真的無視了這壓死無數人的房價。

  小岳眼睛通紅,大喊道:“你們都去考他媽的研究生吧!都去學習教授抄襲論文的本事吧!都去建設他媽的社會主義去吧!大傻、詩瑤還有你!都是一批死在當今教育下的死屍!”

  提到大傻,小岳更是不住啜泣起來,又連喝了三瓶。

  當真是喝得不省人事。

  飯館老闆哪看過這樣的大學生,他以為現在的大學生都是一批有種叫嚷,沒種做出來的軟蛋,然而小岳的瘋狂讓老闆嚇傻了眼,他在這自殺還沒什麼,要是在這行兇,生意可就徹底完了。老闆也不管小岳還沒付賬,慌忙將爛醉的軟泥拋出店外,關門大吉。吁了口氣,似是了卻了一樁大事。

  小岳被這細雨淋到,酒也醒了三分,跌跌撞撞的站起來,可憐已經不識得去學校的路,林子也不知去向,心中生出懼意,想自己不是死在教育、死在政府、死在人情炎涼的社會,而是被自己喝酒喝死,那多遺憾啊。

  轉念又想走過的二十多年,實在沒能找到讓自己再活下去的回憶。又身心疲憊,苦笑自己不敢和詩瑤說出愛她,想這便是人生的唯一遺憾了吧。

  索性倒下去,也不知自己躺在哪條陰溝里,惡臭無比,昏昏地竟睡去了。

  八

  小岳正要進入深度睡眠,卻聽到有人在喊:“這傢伙,也不知道發什麼瘋,沉得跟豬一樣。”接着便有人拉扯衣服。眼睛微微掙了開來,卻看不到任何物事。又有人說了:“別罵了,唉…你怎麼也不看好他,竟被老闆丟進了這陰溝。要是弄壞身子可怎麼辦啊?”聲音里有絲顫抖,似乎心疼不已。

  小岳聽在心裡,想這美妙的聲音若是詩瑤說的那該多好,假若詩瑤能這般對自己,真的死也甘了。小岳對詩瑤的喜愛超過了酒精對身體的控制,嘴角露出了微笑。又想到上次在校園過道上看到詩瑤折了櫻花給一個小男孩,“多麼善良的姑娘啊,誰若是娶了詩瑤,定是無數輩子修來的福氣。”

  這件事情大約也只有小岳會說詩瑤做得很對了,可見在這個男人的社會,女人的美貌是能夠掩蓋缺點的。一般人肯定會批評詩瑤不愛護校園花草,但無奈“情人眼裡出西施”,小岳直接看到了詩瑤愛護小孩子——這國家的花朵。校園的花朵顯然是比不了國家的花朵的。

  轉念想到詩瑤已經是大傻的囊中之物,輕生之念也忽忽的生出來,但卻被一盆冷水澆滅了。小岳只覺滿臉一陣冰涼,大喊“透心涼透心亮。”,飛也似地站立起來,“哪個畜生用冷水潑我?”

  待到清醒看到周圍狀況——詩瑤正拿着從飯館借來的紅色臉盆立在跟前,捲髮波動,被雨淋濕的發梢淘氣的不願意貼着詩瑤美麗的額頭,林子還在旁邊不斷地拉扯自己的被黑泥弄髒的上衣,屋裡肥胖的老闆正笑眯眯地看着屋外的一切,似乎看到了本不準備讓小岳付款的帳又回來了。

  小岳想到自己衝著詩瑤吼出的髒話,臉刷地紅了,酒也醒了大半。默默地不敢做聲。

  林子打破沉寂,道:“你剛才不是逞能么?現在詩瑤被我喊來了,你怎麼不鬧了?都成年人了,還這樣像個小孩子。誰也沒義務照顧你,寵着你!你不願去讀書,活該做個殘廢!”

  小岳本想反駁,可詩瑤在,不便出口,只是低頭忍着。

  詩瑤轉身還了臉盆,付了款,只說:“快些回去洗澡吧,今天的事情也別多說了。”

  小岳看着詩瑤清麗的臉龐,“詩瑤好溫柔,好體貼。”好想衝上去吻住。可自己就像這滿身的污泥般配不上詩瑤。黯黯跟着林子和詩瑤身後回了寢室…

  可是回到寢室沖干身子,總覺得不甘,顫抖着撥了詩瑤電話。

  “今晚對不起,我不知道自己會醉成那個樣子,我其實不是沒有事業心,我只是不想被束縛,可是這裡太束縛了,我考研肯定不行的,只想讓你明白我的心意,從看到你的第一眼起,我就發覺自己喜歡上了你。我只是想讓你明白。”

  電話那頭是一段長長的沉默。

  “我明天會在圖書館自習室第三排自習。”

  九

  小岳跟同學問清楚圖書館自習室的位置。真的在自習室第三排看到了詩瑤,捲髮滾滾,實在美麗極了。

  小岳裝作漫不經心地在詩瑤旁邊坐下。

  “你來啦?”詩瑤笑着說道。

  小岳不知道詩瑤為何會如此淡定,心裡極度緊張,“嗯。”

  “給!”詩瑤給小岳推過去一本筆記本,“這是我這學期的筆記,希望你期末不掛科。”

  小岳更是不知為何了,心裡想着難道詩瑤忘了自己昨晚的表白了嗎?“嗯…”

  詩瑤指着不遠處的大傻道:“看你們班那同學多認真,聽說他有一個志同道合的女朋友。”

  小岳順着詩瑤手指看過去,果然看到大傻坐在第一排,身旁是一個女生,竟有着和詩瑤一樣的大捲髮。小岳這才意識到那天在圖書館門口看錯人了,大傻並未和詩瑤戀愛,可是那女生的背影和詩瑤確實像極了。

  小岳懊惱不已,但又想到那女生和詩瑤有差不多的背影,應該也是一美女,心中自我安慰:為這樣的美女大醉一次也不枉了,哈哈。

  不料笑出了聲。

  詩瑤有點吃驚,道:“你笑什麼?你也不要這樣抵觸大學教育,我們不也是有很多人才是在這樣的大學教育下產生的么?”

  小岳正要說詩瑤會錯意了,自己並不是因為她的話而發笑。然而,大傻的那一位突然轉過身來看了一下掛在後牆上的鐘,小岳自然不願意放過觀看美女的機會,不料看完大悔不已,心想自己竟為了這等醜女奉獻了人生的第一醉。就好比一女人把自己的第一次獻給了大款,完事後卻發現是個假大款。小岳唏噓。

  又想到要回詩瑤話,但剛才跑題太遠,忘了詩瑤說了什麼,只是又“嗯”了下。

  詩瑤嘆口氣,道:“你同學是幸福的,能有伴侶陪他一起考研。嗯,昨天晚上說什麼?我是要考清華的,你也去嗎?那好,我等着你。”

  小岳聽到詩瑤提昨晚的事情,心裡莫名激動起來,不料這激動很快就被後面的“考清華”打壓,也嘆了口氣:“嗯…”

  詩瑤不肯罷手:“你要考清華研究生?好吧,快點去看書吧。”

  小岳拿起筆,數了數自己前後說了幾個“嗯”,卻再也想不起自己說了幾個,於是在這樣的糾結中忘了“清華之約”。

  終是沒數清自己說了幾個“嗯”。

  十

  這天小岳父親打來電話。

  小岳父親是北京某中學校長,經常會接觸各類學生,也培養了不少傑出的優秀的北大清華才子,可是一時疏忽,在培養自己兒子的時候,出了偏差,這城市最著名的高中校長的兒子竟沒能考上一流大學。

  岳爸深以為憾。在高考失敗的岳爸沒有放棄,他和詩瑤不謀而合,將兒子上清華的夢想完全寄托在了考研上面,畢竟是面子的問題,馬虎不得。

  “最近怎麼樣!有沒有好好學習?”岳爸還是以往的嚴肅,小岳卻能夠聽出他聲音裡面有絲喜悅之情。

  小岳閉上眼,開始自己最擅長的“嗯”。

  “你好好讀書,別犯原則性錯誤。清華有個教授兒子在讀初三,他想讓他兒子考到我的高中來,我將你引薦給了他,畢竟你很聰明嘛!那教授也同意收你做研究生,你要好好努力。”

  小岳以前上課雖然沒怎麼聽課,但也認真觀察了大學教授的特點。雖然不是特別的笨,但絕也聰明不到知道這樣玩一出高中換清華的把戲的。怎麼算也是那教授虧了。如果父親說的是真的話。

  而且世人都說大學教授是高尚的靈魂工程師。

  小岳對這些傳言信以為真,於是對父親所言信以為假。

  “嗯。”

  岳爸還不放心,道:“你小子千萬別惹事!上次你大醉我還沒找你算賬!”

  小岳對父親的疏而不漏的眼線嗟噫不已…

  十一

  小岳期末還是如眾人預料一樣的掛得慘不忍睹,四級也在方子豪的嘲笑聲中沒有過。

  然而…

  學校研究生錄取名單上,小岳的名字赫然寫在第一行:清華大學,徐小岳。

  如果把學校師生都描述成驚呆的模樣的話,那麼這個世界就有救了,畢竟大家都這麼純潔。

  可是事實上,沒有人感到吃驚,這樣的事情,人們似乎已經失去免疫。下一屆的學生依舊忙碌着考研、忙碌着戀愛;老師們忙碌着怎麼將下一批學生捶打成一個模樣;學校門口掛起的祝賀XXX取得XXX的條幅也在不停的輪換着…

  一切都是那麼安靜。

  小岳安靜不了了,他這才知道父親沒有騙他,而是這個世界騙了他。

  他努力在錄取名單上尋找詩瑤,清華沒有、北大也沒有…結果在當地的一個大學下面看到了詩瑤的名字。

  十二

  小岳也終於沒找到詩瑤。

  在清華無聊的度過兩個月後,想起了林子。

  “喂…林子嗎?”

  林子也沒能考上理想的大學研究生,她將對所有通過非正常渠道進入優秀大學的人的仇恨都寄給了小岳,儘管自己當時那麼喜歡他。

  “喲!高材生呢!什麼風讓您想起來我?”

  小岳聽出了林子的不友好,也就開門見山了,道:“我又不想考研的,我在這無聊死了。是你、詩瑤和我爸把我弄進來的。你也別恨我。我打電話要問你,詩瑤怎麼樣了?”

  林子槍斃了小岳前面的一段,只聽進去了最後一句,道:“喲?還記着詩瑤,她不正是被你們這群有關係的蠢材擠掉的名額么?看你這麼想她,好,我告訴你,她和方子豪訂婚了,下個月結婚,你來不?哈哈…”

  小岳只是雙手顫抖,道:“怎麼可能?詩瑤不是說要考清華研究生嗎?不是說要對方能考清華研究生嗎?方子豪憑什麼!你騙我!”

  林子不依不饒,道:“沒必要跟你多費口舌。你還不夠格讓我騙!”

  小岳頓時變成哭腔,道:“方子豪又沒考清華!憑什麼!他有什麼實力擁有詩瑤!”

  林子索性將小岳打擊得體無完膚,道:“你呢?四級都沒過的人,能有實力擁有詩瑤?你是自己的實力考上清華研究生?”

  小岳一驚…電話滑落在地上…

  耳邊只是響:你是自己實力考上清華研究生?

  顯然不是。

  然而,他卻在清華園內……

  月色皎潔。

您正在瀏覽: 清華園內,月色亦不皎潔
網友評論
清華園內,月色亦不皎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