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紅裝念故里,芷蘭踏阡陌

紅裝念故里,芷蘭踏阡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攜一片落葉,這是秋的痕迹,吸一口氣流,淡淡的桂香,淡淡的微涼,淡淡的情思隨風飄揚。晝盡夜色起,守在落日的渡口,漸漸暗下去的天幕來不及於我揮手,只剩下慢慢絢爛起來的霓虹,趾高氣揚的宣布,又是一天將要結束。

  再相似的今天,也不會是昨日的疊影。曾經以為的年少激昂,就像這臨近夜色的秋幕,隨時間流逝,而逐漸沉淡,不同的是,日子一天一天的過,明天依然會有黃昏,可是明天不會再有你的21歲的第280個日子了。時間催人老,紅顏幾多焦,又是一年秋潮到,不知明年的秋,同觀黃昏誰人少

  最後一絲的微黃,在天的盡頭散去,取而代之的便是都市的燈紅酒綠。輕度污染也好,重度污染也罷,反正被污染的氣流是徹底阻礙了晶星的光芒,抬頭望天際,眼前是薄霧稀疏,隨着廣場,大廈的霓虹一起把這個城市柔軟的包裹,看着眼前一切,彷彿天外還有好幾重天,些許的壓抑,些許的無奈,些許的失落,諸多的些許,激起我對家鄉深深的思念。

  山山圍繞,水水相依,四季輪迴,除去雨夜,大都繁星明月。這是我對漢中家鄉的概括,記憶里,即使秋季,家鄉的夜幕也謝的很慢,也許是很想為勤勞的人們多些時間照亮回家的路吧。我喜歡,最是黃昏燦爛時,輕倚窗欄,看遠方公路上來來往往,他們大都熟識,有結伴的,有不斷給人打招呼的,有走着走着就到別家去樂呵的,當然更是有三三兩兩遛狗的,嗮夕陽的,嬉鬧的,也少不了出雙入對卿卿我我的,偶爾還有各樣的車穿過。公路的一旁是整齊的住戶,秋菊正茂,桂花逼香;一旁是遼闊的漢江,視野空曠,穿過漢江,是片片莊園。

  家鄉的路上,同一個人,會在三四天左右重逢一次,同樣的路,卻是讓人異常歡喜的次次涉足。更有那麼些時刻,發小會來喊我,手牽手再攜數友,踏遍黃昏無盡頭。多少個秋月里,院里庭落處,我們嬉笑玩樂,時間慢的不困不知歸處。

  家鄉的秋季,小山丘處,有四季常綠的諸多樹,所以放眼望去,這秋中時分就不是初秋的黃斑點點,也不是秋末之際的百葉凋落,而是片片綠,片片紅,片片黃。知秋的你,想必明白這片片的奧秘,這樣的片片讓秋色不單一,讓秋風不寂寥,讓秋季的魅力不遜那一抹夏綠。若你要深究這秋況,大可穿林,定會欣喜這百色之秋,活生生的一幅秋意圖,不知是你入的畫,還是畫中本就有你。

  家鄉的秋季,小河流里,任有魚兒嬉戲,水微涼,他們游的反而更暢,也許是在向調皮的我們炫耀,難道你要脫掉外套,和她嬉水嗎 更多的時候,還是有勇敢的伙看不慣他們的肆無忌憚,將他們捉來把玩,然後又小心翼翼的放掉,期待明年的夏季,她的身材更理想一點。河流旁邊,樹葉飄落,飄在遠處田間,飄在村落小道,飄在小溪流水裡,隨着這嘩嘩聲開啟屬於自己的秋旅。常有麻雀鳴叫,秋雁回歸,不知名的小鳥嘰嘰喳喳把秋嚎。

  家鄉的秋季,秋風只是涼,不到深冬不會冷冽,這樣的好處是得感謝那些隨處可見,平凡的讓我不知誰是誰的花草樹木。只要白天放晴,夜裡總有明月當空,星光點點,不是夏夜的繁星燦爛,沒有美的那麼驚艷,反而更覺朴華,更有韻味,我喜歡一家人圍在一起,在月色里,邊吃晚飯邊暢聊白天的經歷,而後鄰前村后,漫無目的的瞎溜達,遇上誰,就開始聊着“月色星宿”,當然主要目的,是沖那飯後百步走,往往都是話題未盡卻必須開溜,不能錯過了最愛的綜藝節目。

  有些事,不用想,就知道,是什麼樣,因為太熟悉了。家鄉今年的秋當如去年,不同的是相聚在那路上的人少了一批我們這樣的笑臉。月還是一樣的月,路還是一樣的路,秋風依然只是涼,曾經幸福的感受她的人,如今都流浪在何方

  美好的感覺總經不起時間的催促,曾經引以為常的景,曾經從不在意的溪流,往往是在其他的旅途中不經意的想起,情不自禁感嘆她的美麗,小小的遺憾為何當初不將他更深的珍惜。像朋友,像親人,在身邊的時候,一切那麼自然的有點理所當然,而別後,總會想起,不該和朋友賭氣,不該那麼懶的老讓父母操心。下次在一起,對朋友要更溫柔和氣,跟父母一起,要勤快的照顧他們疲憊的身體。可是,下次,還有多少的下次呢 就從意識起的那刻開始吧!

  想着想着,這酸楚的感覺席捲而來,趕緊拿出手機,連着幾條短信,幾通電話讓時間劃過了半個小時。再給家人打個電話,笑着問候完,就暢談生活里那些趣味十足的事,又是十幾分鐘過後,那酸酸的感覺算是打了敗仗,原路返回,停留在心底最脆弱的地方,時不時的蠢蠢欲動着。

  看着橋下整齊的車流劃過,涼風肆意掀起我的發梢,趨走我所有的不安與煩躁,讓我從骨子裡與這夜靜靜相擁,用一顆敏銳的心把她細細欣賞,昏暗街燈與刺目車燈交歡,此刻,環線上的車流仿若訊流不息的液體,隨着二環,三環,擴散開來,世界就如一張寬大的海床,這樣,我的心也開始柔軟,這樣我才能更好的融進眼前的生活,更才能發現此刻那些不同家鄉的美。而家鄉的那份美和對那美的想念,被無可代替的珍藏在最溫暖的港灣。

  二環立交上,一顆念家心,一個流浪人,一抹紅裝緊,年少輕狂,於繁華中央,且挽芷蘭,踏阡陌塵上。

您正在瀏覽: 紅裝念故里,芷蘭踏阡陌
網友評論
紅裝念故里,芷蘭踏阡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