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紅塵阡陌

紅塵阡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一 浮塵一世緣

  一場美麗的邂逅只需要一個片刻。一場生死相戀的愛情只需要一個一生和一個一世。

  煙雨朦朧的五月天,喧嘩奢侈的城市街,無不詮釋着世事變遷,風雲莫測。

  菩提樹下的一花一草,大千世界上的浮生浮夢,隨着這物是人非世事非,人去樓空皆幻想變得奢糜而繁瑣。

  同道理!那短暫的邂逅,那生死的相戀,經過命運的轉論輾轉,都將會被匆匆的抹去,相忘於江湖。

  有人云:“紅塵纖陌,擦肩而過,一人回首,便是空來緣。與之交談,執一杯香茗,便是空來邂逅。”

  但不盡然!或許那只是塵世中的一粒芥沙對於漂浮在空中的水蒸汽的几絲艷羨而已。也或許是紅塵外的嬰幼對這個神奇的自然一時感到好奇而已。

  陌路相逢,過半是不多做停留,而是選擇擦肩而過。稍多情點的,便給你淡然一瞥,然後利用時間的那雙快手匆匆的一抹就什麼都沒有了。

  而曾經與好友邀約過要共同走過的千山萬水,踏過的紅塵俗事,不在意料中的,於岔路口分了歧。到最後才明白,一條路註定是要一個人走下去!就好似你泡了一杯茶,從濃變淡,從熱變涼。

  不過最好的結果它畢竟在你唇齒間留過淡淡的余香。

  抑—一花一世界,一樹一菩提。繁華世界,浮生若夢。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誰不想做到心靜?誰不想悟到人生?誰不想領到成功?在這大千世界,紅塵纖陌中又有多少人陷入虛幻與現實中的掙扎。

  古人云:奈何橋下孟婆湯,相忘於形忘川河!來世緣今生續。來世仇今生報。但於稍稍清醒點的今人來講沒有那般浮誇。

  而我也曾是這塵事中的一粒漂浮着的塵埃!與雨露邂逅過,與清風擦肩過。但待一回首,一回眸之時,皆為過往煙雲,浮生夢幻。

  一個人,一本書,一杯茶,一架琴,沒有來生緣,今生仇!有的也只是那份淡然的心,凈明的智。於遠離塵世的繁華,人心的嘈雜,只為拈那片刻的心靜,片刻的悟塵。

  或只為守得那梅雨時節,隨着節拍輕輕哼唱。或透過雨簾望穿浮雲留一抹思緒。

  二 守住清明,洗盡鉛華

  君住長江頭,我住長江尾。君來耕田作,我來織雲布。古人的女子可謂是三從四德,相夫教子。可古人的男子卻妻妾成群,風流成性。要說沒有的,一百個當中也只有兩三個痴情郎。但這個幾乎也只有百分之九十七。

  而今人我不敢多說什麼,因為開口是錯,閉口是錯。既是這樣我還不如守着恬淡的心,添一壺茶,彈一首曲,坐看塵俗,望穿紛事,悟出玲瓏剔透之心!

  若待到真正的悟到真諦之時,那就是低眉是菩提,抬首是菩提,世人勿擾我,我勿踏紅塵。

  古佛云:睜眼是一世,閉眼是一世。不如守的雲開見天明,靜心悟禪意。

  這樣的境界,有的人需要悟一輩子,有的人只需要一個的低眸就已大徹大悟,心如明鏡。

  時光啊!你從哪裡溜走了?是從我的指縫還是從我的指尖?

  時光啊!你在哪裡歡笑啊?是在我的兒時還是我豆蔻年華?

  時光啊!你在哪裡停留過?是在紅塵阡陌還是紅塵菩提外?

  多少人嘆過時光,多少人吟哦過時光。但又有多少個人真心真意的陪伴過時光,多少個人了解過時光。時光從不為那些不珍惜它的人滯住腳步,回首相望。

  就像佛云:睜眼是一世,閉眼是一世。不如守的雲開見天明,靜心悟禪意。再加上我的話就是:時光好似蠶絲女,不辛不勞哪來果?

  其實歲月是靜好的,只是要看你怎麼去悟,怎麼去用!大多這個時候,友會發信息來:你在幹嘛?我千篇一律回復道:坐着,看雲、看風、悟禪,回憶陳年舊事。

  說的難聽一點的,人生一世,如浮雲流水,過去了的覆水難收,哪怕你再回憶,再捨不得終究以流沙的形式一點一點漏掉。剩下的也只是在空白的書頁塗上屬於曾經的顏色。

  記憶中有人問過何謂茶?何謂酒?茶與酒有多大的區別?

  更多人言的是借酒能消愁,借茶能澆渴。可不知茶更能消愁。當你在感慨時光易老之時,何不靜下心來,品一壺茶,洗盡鉛華,置身於菩提下,輕輕焚唱。

  佛家有云:一彈指,一千年。一眨眼,一世回。只是你有沒有過滴水石穿,築沙成堡全然在於你有沒有一顆玲瓏之心,剔透之腦。

  罷!罷!罷!就讓我處一世淡然,捧那一泓清水,靜望塵事。

  紅豆文 聯繫方式

您正在瀏覽: 紅塵阡陌
網友評論
紅塵阡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