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向左走,向右走

向左走,向右走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這是一部電影的名字。

  我沒有看過這部影片,之所以將它作為文章的題目,只是因為這幾個文字本身,讓我覺得有意思,想就它發幾句議論。

  我想到的是生命的話題。

  人生就像一段旅程。有起點,當然也有終點,中間是一段或長或短的過程。起點是打你出生的那一刻便決定了的。至於終點在何處,一開始,倒是誰也難以預料:或在百里開外,或在幾十里開外,或者就在離起點不遠的地方。景緻也許同樣殊異:或在山之高,可觀風景無限;或在淵之深,四周是如墨的黑暗;或者是一片平野,無甚奇景偉象,卻也平靜而美好。問題是,你不管要到達哪一處終點,其間必定先要經過一段平凡或不平凡的經歷。

  當我們走進這一段旅途的時候,猶如走進了一片大澤荒漠,這裡有山丘,也有河澤,有平野,也有森林,有崎嶇,也有平坦……四顧茫茫,一時難辨東西。依稀看見不遠處的這邊或那邊,有芳香的鮮花野果在誘惑;聽見遠處的那邊或這邊,有猛禽怪獸在叫喚。看看腳下的路,若隱若現,縱橫交錯,不知伸向何方。

  當我們置身於這樣一種境地的時候,每個人會怎樣邁開自己的腳步?

  我發現,絕大多數人都會不由自主地受着誘惑的驅使,一會兒向左走,一會兒向右走,順手將鮮花野果裝滿隨身的行囊,然後繼續向四周尋找着新的誘惑。當太陽快要落山的時候,回頭看看走過的路,發現自己離開起點並沒有走多遠,行囊里裝的也就那麼點不大不小的收穫;也有一部分人,耽於眼前一花一草的美麗,全然忘記了趕路,或者因為只顧着追逐一隻飛奔而過的小兔或是撲稜稜飛翔的小鳥,而不管腳下道路的深淺,以致不慎摔下懸崖、掉進深潭。只有極少數人,才會透過陰霾看清前方極遠處的大山,憑着一雙腳板、兩把利刃,一路披荊斬棘,力排千難萬險,向著遠方的目標前進前進,直至登上希望的巔峰。到那時,他俯瞰山河大地,欣賞到了世間最美的風景。

  目標的遠近高低,追求的決心大小,為之付出努力的多寡,決定了人生的長度、高度和質量。

您正在瀏覽: 向左走,向右走
網友評論
向左走,向右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