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你們不認識的我

你們不認識的我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你們不認識的我 標籤:認識方向

  你們有時喜歡我偶爾說的一句話,可以把它記在心裡,但請不要把它當作真理,因為我怕我自己說過的話會對不起你們,我的話不值得是你們追求的信仰,我怕對不起後來的人,時代變化如此之快,我的話會落後,我的所作所為也會落後,有時你會覺得我很虛假。

  我厭惡我自己更勝你們,我感覺我自己不如別人好是一件非常可恥的事,不如別人那麼人生經歷豐富,那麼多的奇迹,那麼多的幸運等我會悲傷到流淚,我有時卻把自己的幸運和別人的不幸對比,我會傻到慶幸自己的幸運歡笑,卻不去同情別人的不幸。我的劣根性漸漸地生長,當我明白這一切時只會笑自己的可悲,卻不知道如何去改進。

  我會嫉妒羨慕你們,你們受歡迎,你們能快樂生活,你們不在乎今生是否有意義。我卻放不下,我放不下我的理想,我的人生,也包括我對愛情的信仰和執着。我的理想像你們的慾望一樣漸漸變大,它卻渺不可及,我恨我自己的淺薄,我有時根本不懂你們的心思,我卻希望你們能懂我。我會誤讀你們,也許你們比我的理想更遠大,也許你們心裡的不快比我更深,你們要原諒我對你們的不了解,你們的偏見。我停留在名利里不能自拔,你們要原諒我的固執,原諒我不能給你們帶來生活的樂趣。

  我也會常常陷入個人的兒女私情不能自拔,我不敢說給你們聽,我厭惡我自己還是那麼沒長進,我常把自己的心靈放在書里,放在電腦里,放在一個黑暗的深淵,我不懂你們的美,你們的好,我常常拒絕和你們在一起,我珍惜我的時間,我沒有集體感,我不知道其實和你們生活在一起也是很快樂的。

  我真不知道把我自己放在哪裡,我覺得我有太多的缺點。有時你們一句不好聽的話傳到我耳里,我只會哭泣自己的無能,我恨我自己在你們眼裡只是無關緊要的一個人,可以隨便說我的不是,並且證據確鑿。我沒有勇氣做那些我應該做的事。我在乎自己的尊嚴,我卻踐踏別人的尊嚴,我總自戀自私的以為自己是對的,我悲哀我自己的意志不夠堅定,我的價值觀和你們存在很大的差距,我把一切事情想得太天真。

  某一刻,我真笨如豬,我需要你們反覆給我解釋,某一刻,我感覺只有父母和親戚對我才最好,我的這些愚蠢想法,你們千萬別掛在心裡,我受封建毒害太深,但實話對你們說,我對你們並無惡意,我的存在不能給你們帶來一點好處,我沒有給你們幾句有價值的話,我沒有幫助你們,我沒有給你們一點利益,我對生活掙扎的苦痛也就不值得你們同情,我死了也不值得你們惋惜。

  我總想使自己變得偉大,卻不成全別人的自由和幸福,你們如果傷害了我,我可能會一輩子也記得,我當然不會報復和厭惡你們,我只會折磨我自己,我不能獲得你們認可,接受,我把我的心哭碎了,把自己罵夠了也就緩解了病痛,我不想治好我的傷,我就是這樣一個喜歡自作自受的人,我痴心妄想,我期待一些不可能的事。

  我會得意忘形,我會放縱我自己,我會不按規律做事,我有時可能是故作深沉。我的思想已經有很多的不幹凈,可是,我一直想改正,我一直想和你們一樣純潔,你們一樣簡單,我渴望自己不去想那些不應該的東西,不該得的東西,我想得太多,太遠,我把寂寞當作和你們不一樣的東西,我有太多的抱怨,因為我在乎那些我喜歡卻丟失的東西,可是,假如一切都是浮雲,還有什麼東西是屬於我的呢?我為什麼還一直固執地恪守那些信念?我想我根本就不適合在這個社會生存了,因為我不會變通,所以我曾經有許多想要隱居啦,想要獨闖天下啦,想要一個人為所欲為啦的念頭,你們都得理解。你們也不要把我看得太孤高,我的凡心很重,要不然我早已出家了,早已自殺了。

  我並沒有比你們優越的地方,如果有的話大概是一顆痴傻天真的心吧。我不懂得體貼人,關心人,你們有時可能會感覺我對你們若即若離,你們會感覺我是一個三心二意的人,我的做法也許就是這樣,但我的心卻不是這樣的,我想的和做的太矛盾了,你們是我最真的鏡子,我卻不敢照我自己,我把自己的許多想法不敢光明正大的說出來,我自己本來就不及許多人,我卻看不起他們,我不能做好一件事,卻希望別人能做好,我真愚昧到只會怪別人了,我連自己的錯誤都不敢糾正,我如何又讓你們相信我本真的心。

  你們的好意我也許不能理解,我不喜歡命運的安排,我要我真實的自己,你們是上天註定與我有緣的人,我的情感有時太誇張,對你們太熱又變得太冷,我多不希望這樣,可是我的人生軌跡像一個不定帆船,在那樣茫茫地漂泊。那樣匆匆地流浪,我做了你們身邊的過客啊,我後悔,我傷感,我有些厭倦。

  我如果沒有記錄你們的一點一滴,你們不要恨我,不要怨我,我能和你們生活在同一個時代就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就是一件快樂的事,何必要記錄在文字里顯得那麼蒼白呢?它在我心裡是再好不過的了,儘管我會忘記你們的名字,你們對我的好,但是我會充滿感激,我會祝福你們,我會在與你們不同的天涯舉杯。

  我會變化,我也許會變得很勢力,很壞,我也許會變得很謙虛,很好。我多麼希望你們能記得我的好,試着去忘記我的壞,我這輩子也不孤單了,我這輩子也無悔無恨了。

您正在瀏覽: 你們不認識的我
網友評論
你們不認識的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