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雪中狂想曲

雪中狂想曲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下雪了,不大,而且是在晚間里,所以,我沒有感覺到落雪的絢爛。

  花燈初照,雪花在燈影里跳舞。

  我和她一起拍着手大聲的笑,在還充塞着塵腥的玉宇中奔跑,任憑晶瑩的雪花落在臉頰上,一絲涼意,卻叫人心底里透徹了快慰。於是,腳步踩亂了落雪的夜的寧靜,多了一份的歡喜,多了一份自由自在的愜意。我嗅到了飛雪裡有天山草原的芬香,也夾帶了大漠里塵埃的焦躁。展臂相邀,雪花輕揚着撲進了我的懷抱。

  抱着了雪花,便是抱着了一個冬天。

  昨日的街頭,槐樹上枝葉還傲氣十足的搖曳,想和山巒上松柏競風流。一陣沙塵過去,眼睛來不及眨,那槐樹的綠意就換上了灰黃的膚色,不情願的掉落,紛紛揚揚,卻又被風兒吹向遠處。孩子們在檐下角落追逐黃葉,挑揀了幾片,悄悄的寫下幾個只有她看得懂的字,夾在書本中。她想把2012年的記憶留住。黃葉乾枯了,變成了暗灰色,水泥牆的那種顏色,難看死了,那些字模糊了,消失了,只留下孩子失落的眼神。

  最後一片樹葉掉了,冬天真的來了。

  蜂是花精神,霞是雲心魄。

  雪是冬天的魂靈。

  塵埃落定,雪飛迷亂了環宇,我便對着沉沉的層雲喃喃細語,歌唱不歇。透過瀰漫的雪的紛擾,我彷彿看見了敦煌莫高窟的佛光,我彷彿聽見了樓蘭美女穿越千年的吟唱。當然,還有金戈鐵馬,金饒鼓角。詩人彈鋏歸來,對酒當歌。於是,我意亂情迷,沉醉在這2012年冬天裡的第一次邂逅。我不掩飾自己的熱烈,在天與地,雪與愛之間,縱情自己的歡愉和苦痛,放飛自己的愛恨和情愁。

  可惜,這裡沒有竹林,也沒有清溪,舉杯對着泛臭的水溝,詩情也滲着慘淡。不只是人改變了環境,環境也在改變着人。萬物皆有情,人在做,天在看。善者所見,皆為美麗,惡者所見,皆為醜陋。

  唯有潔白的雪,細細的落下,包容了一切。

  蘭山台閣上透出一絲白,那是黎明的晨曦和積雪交映的光彩,枝頭上磊磊銀花,山巒着了素裝,雲淡去,天際遙遠而深沉,我聽見大地和天際的對話,一個切切,一個喁喁,都是為冬天的第一場雪。揮去陰霾,原來一切都是虛幻,就連飛雪的美麗都融化了,流走了。

  我累了,我也醒了。

您正在瀏覽: 雪中狂想曲
網友評論
雪中狂想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