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四月的油菜

四月的油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四月的油菜已是壯年。

  周末的傍晚,獨自漫行於歸家的田間小路,我驚奇的發現油菜上已掛滿了角角,細細的,硬硬的。

  油菜們都向一個方向傾俯着,把風的形狀定在了枝梢,偶爾還有一些趕不上趟的小油菜正急急的開花……

  秋天,油菜和小麥同時被植入土地。一開春,油菜就按捺不住性子似的,瘋狂的吸收,瘋狂的生長。早春二月,待麥苗醒來返青時,油菜已開始放出熱烈的黃色的花來,花開的很熱鬧。滿眼的金黃,一塊塊的,溝底、河畔、牆邊,只要有空地就有金色在蕩漾。

  歸家的路已被沉甸甸的油菜遮住,大概等半個月,不,也許用不了半個月就成熟了,它成熟在春之將去夏之即來的日子裡,成熟在不是成熟的季節里。

  這就是油菜,嚴冬已過,其它作物剛睜開睡眼,油菜已躥的老高了,當花兒競相鬥艷時,油菜已告別了花期開始掛角了。油菜的一生很緊促,一分一秒都不鬆勁的奔向成熟。短暫的三四月時間就完成了出土、抽芽、開花、結實……生命短暫但不粗糙。

  四月的油菜,已奔入壯年。

您正在瀏覽: 四月的油菜
網友評論
四月的油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