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我和草原有個約定

我和草原有個約定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若爾蓋草原,我千里迢迢長途跋涉而來,只為在夢中,與你有個約定,今天,我為夢中的約定而來!

  一覽無餘,空曠遼闊,靜謐祥和,在草原的公路上行駛,比在高速公路上行駛還要暢通無阻,酣暢痛快。駕駛的朋友說,從沒跑過那麼好跑的路……我們的轎車在草原腹地飛馳了近八個小時,都一直走不出她深情目光和寬厚的懷抱。

  天空很純凈,除了藍天白雲,天地間就是翠綠的原野和山巒,草原的每一寸肌膚幾乎都是綠的,淺淺的青草枕於廣袤的原野,肆無忌憚地鋪張開去,綠色瑩然。一個一個綠山頭弧畫著柔美的曲線,此起彼伏,幸好有這些山頭,否則我們的目光要到何處是盡頭?一眼看去草海幾十里,何處停歇擱淺?那無盡綠色中的一切,都毫無保留地盡收眼底,想躲沒地方躲,想逃沒地方去,呵呵,這就是“遼闊”吧,從未真正領略着什麼是"遼闊",什麼是"一覽無遺",草原呵,你讓我真的見識了。

  草原也會山花爛漫?毋庸置疑。對於我這個“花痴”來說,無數次在心底設想着嬌艷山花怒放的美輪美奐,任由完美主義發揮着想象。草原上的花,沒我想象的大,那麼美,那麼嬌艷。要麼質樸地大片大片簇擁着,要麼低調地星星點點悄悄盛開,於是草原的這裡白了一片,遠遠望去,白茫茫如霧如靄;那裡黃了一團,紫了一處,就像條條綵帶、花裙。真要感謝這些山花,是它們斑斕了草原,裝點着草原,打扮着草原,使原本粗線條的她也透着嫵媚,原本樸素的她也有幾分嬌俏……

  成群的氂牛、羊兒、馬兒遊走在茫茫草原,隨心所欲地享用着大自然饋贈於它們的豐美食糧,沐着草原的陽光,浴着草原的清風,淋着草原的雨水,一路尋尋覓覓,為著心儀的良草,無論風吹雨打,無論烈日冰寒,那樣渾然忘我,怡然自得,草原讓它們壯實,它們使草原肥沃,我突然很羨慕它們,安然於這個美麗的家園,擁有那樣單純的快樂。

  幾頂帳篷,合著裊裊炊煙,在風中飄搖;幾間泥房,隨意安扎在原野上,那是牧民唯一的避風港;偶爾看到經幡在風中伸直了手臂,翻動着風調雨順的美好的祝福,它們零零星星地散落在這片廣袤的土地。在這片地廣人稀的土地上,生息着一群剽悍頑強的人們。他們黝黑着臉,粗糙着雙手,被強烈的紫外線照射着,被恣肆的風雨洗禮着,居住在潮濕、單調、喜怒無常的草原,牧養着膘肥體壯的牛羊,成為這片土地的主宰者,征服者,維護者。

  我一直以為草原是溫和的,溫柔的,平和的,怎麼也沒想到她竟也是善變的,暴戾的。剛才還風和日麗着,一會兒就夾着冰雹大雨傾盆;明明剛剛還晴空萬里,陽光乍泄,一會兒就烏雲滾滾,狂風大作;剛剛還唱着“小雨沙沙”呀,幾分鐘后又“太陽出來喜洋洋”咯;才一會還“勝似夏日”,再一會又“賽嚴冬”。都怪我對她認識不夠,高原反應已夠我受的了,乍暖還寒、忽冷忽熱、忽晴忽雨的詭異更加讓我無所適從,不由得對她生出敬畏的情愫來,拋切初到草原的新鮮感,開始胸悶氣短頭痛耳鳴的我,心底暗暗佩服着那些牧民、牛羊的淡定、從容、處變不驚。

  躺在草原上,我感受着“草原風,草原的雲,草原的羊群……”;奔馳草原,我領悟着“美麗的草原我的家”的赤子情懷;停車駐足,我遺憾着沒有見到草原上的“美麗姑娘卓瑪拉”;被病痛折磨着的我,依舊沒有忘記那個“我和草原有個約定”……草原,夢中的草原,我已經來過,當我真實觸摸到你的時候,我知道,我的夢已經醒來,醒來……鮮活而澄澈,真實而清晰。

您正在瀏覽: 我和草原有個約定
網友評論
我和草原有個約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