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母親搬家

母親搬家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母親搬家 標籤:母親節

  我出嫁後母親一直居住在南方,在這個城市的房子也就閑下來了,很長時間不居住。今年母親回來,想租出去一套,回來只有幾天時間,要把東西都搬到另一個住所,這件事情雖然不大,可是極為繁雜。先大至歸類打理從這邊搬過去,然後再到另一處一項一項的慢慢整理歸置。

  晚上我和母親一起整理,在不太大的客廳擺滿了東西。最顯眼的是那幾件早已過時,卻還保存完好的傢具。母親說,那是父親從東北轉業回來時帶回的,木質很好,要好好保留。一張大大的寫字檯,兩把椅子和四把小椅子。母親說,我剛會吃飯時坐在小椅子上,端着碗吃一身一地的飯。再大一點能上桌吃時,因為個子矮,所以就在大椅子上放一把小椅子。慢慢長高后才把小椅撤了下來。這六把椅子陪着我長高長大的。把這幾個傢具歸置好后,只剩下了那些書籍、衣物和一些零碎的生活用品。收拾老照片時,看到了一張我小時候的照片。黑白的照片上的我騎着一輛小三輪車,嘟着嘴滿臉的不高興。母親說,後悔當時沒讓我高高興興照這張像。我聽了,心裡酸酸的。那時我不過四五歲的樣子,只記得哭鬧着要騎那個照像的道具:小三輪車。那是要付費的,母親不答應,但是經不住我滂沱的眼淚,最後還是答應了我,可在照相時我卻不配合她的指揮,嘟着嘴繼續和她置氣。所以就有了這張照片。收拾書籍時,她指着幾摞書本對我說:這都是你的,你翻看一下,沒有用的就賣掉吧!我一本本的翻着發現都是一些上小學和中學時的書籍,當年我留着想留下記念,可後來我就不管理它們了,至於去了哪裡也不再過問。原來是母親幫我收了起來。還有小時候我的一些玩具,在收拾一個破箱子時翻了出來。那個小小的拔浪鼓是母親在我小的時候買給我的,那個小時候看似大大的萬花筒是我用哭鬧換來的,還有那本小人書是我耍賴從哥哥那兒搶來的,還有那個總也存不滿的存錢罐……這些母親竟都還留着。收拾的差不多了,只剩下一個包袱,打開它裡面都是一些不穿的衣物,都是我和哥哥小時候穿過的。有哥哥小時候的小軍帽也有我的小花帽,還有兒時穿過的小花襖。母親一件件的數着、整理着,象是在照顧兒時的我們。我勸她說,該丟掉的就丟掉吧,怪佔地方的。她不語卻固執的包好,一一放了起來。

  小時候,父親在外地工作,一周或是半月才回家一天。所以我和哥哥是媽媽一手帶大的,家裡家外都由她一個人打理。現在我也當了媽媽,深深的理解母親的不易。母親是個細心而又感性的人。這一點我象母親,兒子的每一步,我都用筆用心深深淺淺的記錄下了,有時看看象是在回首路途上的一道道風景,既是兒子的足跡也是我付出情感的路程。母親之所以不捨得丟掉這些,早已沒有實質用途的東西,怕也是因為這些曾經的情感吧。記憶里的點滴都有她情感的所在,對於她來說這些都是她的活日記,每樣都能讓她找回當初的感受。再也不勸說丟掉它們的話了,這些東西現在是母親眼裡的寶貝,也許她也會在閑下來的時候翻看這些東西,回首她人生的路途和子女的成長吧!

您正在瀏覽: 母親搬家
網友評論
母親搬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