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望着是最後一次搬家

望着是最後一次搬家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望着是最後一次搬家 標籤:守住第一次

  ??人到不惑之年,遺憾盡去。唯獨一次又一次搬家實在難忘;命里註定也罷,巧合也罷,搬家竟成了人生轉折的一個標誌,而每次搬家,都是我及家庭生活的一個新起點。

  ??六七年隆冬時節,伯父用毛驢車裝載着我少年的夢幻,離開了生於斯、長與此家鄉那熟悉的熱土,是父親把我們全家由關內河北老家接到關外落戶在元寶山礦,那時以為脫離窮不長草的地方,就可以除掉窮根,希望像老人和同伴說的那樣,“吃公糧、穿洋布、住洋房。”“能挪挪窩,總比一輩子土裡刨食有出息。”人們七嘴八舌的把我從霧裡推向雲里,又從現實推向陌生的夢裡,連日來大家“猜謎”似的那樣設計着我的未來,讓我陶醉在幸福時光中,臨走時,小友“六子”擦眼抹淚的非要跟了去,我心裡很不是滋味,不知大人們道別時是個什麼樣子,心裡只有一種空落落的感覺。

  ??二次搬家,是我有了自己的家。那是五十年代“干打壘”的車軲轆房,是父親排了幾十年房號,留給我的新房。這房子雖然幾易其主,是舊了點,但比沒有房住的同學來說,我還是多了幾分自豪與驕傲,這比父親自己建的土平房既寬敞又明亮。然而,妻總是怕,夜晚一個人不敢在家,說外屋總有奇怪的動靜,好像有人在劈柴、燒火、拉風箱,院子里有沙、沙、沙的腳步聲,搞得我也風聲鶴唳、毛骨悚然;一天,我剛好沒有晚自習,休息得較早,半夜裡風聲乍起,刮的院子破盆爛罐咣噹噹地響,心有餘悸,什麼鬼魅魍魎我倒要看個真切,雙手拿着鐵杴,輕輕的拉開門閂,猛推開房門沖了出去,窗外月光如許,大地一片潔白,湛藍的星空彷彿有無數雙眼睛瞪着嘲弄的眼光,天上的鐘馗也不欣賞我的魯莽,我像做錯了什麼似的孩子,心裡一片悵惘……

  ??一年後,舊房改建我搬到樓房。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平靜、穩定、衣食無憂我隨意打發屬於自己的白天、黑夜,喝酒、下棋、玩得昏天黑地;夫妻拌嘴成了生活的調節器,電視機成了排憂解難的伴侶,書籍早已是疏遠的朋友,無聊吞噬着精神與心靈。別樣的刺激麻醉了思想與神經,生活在無休止周而復始地循環,我簡直是瘋狂了,如同沉迷在幸福生活中的羔羊,踐踏在肥美的草坪上,有清泉為伴,藍天為伍,還以為是生活的歸宿,卻不知河對岸有狼,睜着貪婪地雙眼,張着血盆大口,在準備扒你的皮,吃你的肉,喝你的血。生活是殘酷的,後來到底是應驗了。

  ??一晃十年,時光是一葉扁舟,載着我匆匆度過人生最美好的時刻,十年,“十年磨一劍”啊!不經意間被我隨意放棄了,人生能有幾十年?發憤何謂老來遲!

  ??第四次搬家,是沒了家,房子賣了。“妻離子散”各奔東西,妻,住進了賓館,女兒上了重點高中,我下崗“離家出走”到瀋陽打工,真有“國破山河碎”那種悲壯,自信“天涯何處無芳草”。妻說:“我一高興就把房子賣了,窮不生根,富不長芽,賣了房子賣籠屜,咱爭得是這口氣”。但我心裡別有一番滋味,望着妻,漸老的姿容,家,愛的港灣沒有了,我怎能為她遮風避雨?心裡仍是一片茫然。

  ??2003年3月第五次搬家,是租住在農家小院的門洞房,儘管料峭的寒冬冷氣未消,嗖嗖的風不斷從門縫灌入室內,但家庭的溫暖是任何設備也無法替代的,況且,有暖融融的小火爐,一家三口圍坐在一起,吃頓團圓飯、說說悄悄話,那份久違了的愜意與溫馨,不正是全家人所企盼的嗎?現實使我滿足,對未來又萌生了希望,我回到高級中學,有了安定之所,少去許多奔波、勞碌與牽挂,盡可以做些自己想做的事。婉兒今年高考在即,可以說是雙喜臨門;這期間儘管經受了“非典”時期足不出戶的惶恐,經受着酷暑的折磨,蚊蟲的叮咬,那狹小的十幾平方的空間里還是儲存了全家人地樂趣。

  ??今年,我終於有了自己理想的安身之處,這是六十五平方的舊樓房,在妻的精心設計、裝修、改造下,以一個全新的面貌展現在我面前,仿瓷牆面潔白如霜,光滑有度,在陽光照耀下,閃爍璀璨的光輝;玉白色的釉面磁性地板磚線條細密與牆面交相輝映,光亮可鑒;兩道鋁合金推拉玻璃門,磨着精緻異樣的花色圖案,既有古色古香的翠竹,又有現代派的幽蘭,還有抽象派“魔塊”,使平淡中增了恬靜又適宜的色彩,耦合色的真皮沙發,黑白相間的廚櫃,淡黃色的窗帘綉着幾個素色條塊,影壁牆上和菱形茶几上懸挂、擺放着幾束玉蘭花和不知名姓的朱紅藍色花卉,最顯眼的還是青石山、龍骨、仙人樹,把居室打扮得既靚麗、又清幽、舒坦、柔美。妻是愛整潔乾淨的,每每見她跪在地板上擦拭地板,或拾掇屋子累得滿身大汗,都會給我增添幾分拘束,不忍再給她添許多麻煩。

  ??在人生的路途上,還能有幾次搬家呢?這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每次搬家,都記錄了我一段最刻骨銘心的記憶,都留在腦海深處最深刻的回味,無論有多少酸甜、苦辣,也不論有多少歡樂與苦惱,都經歷過了,更沒有什麼可怕的了,但我望着是最後一次搬家。

  ≤作者:xinlanyishu≥

您正在瀏覽: 望着是最後一次搬家
網友評論
望着是最後一次搬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