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想搬家的麻雀

想搬家的麻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酷暑難耐,人們躲在有着空調的房子里很少出門,汽車被曬得都有想爆炸的慾望,樹葉上厚厚的灰塵,讓樹身的呼吸困難,它們耷拉着頭,盼望着暴雨的救助.

  熱得發狂的天,讓這隻生活在城裡多年的老麻雀都有些害怕,怕它的孫子被這炙熱淹沒。於是,它召集全家,開會討論,是否將家搬回鄉下老家去。

  老麻雀說:鄉下的老家山青水秀,五穀豐登,田地里到處都是糧食,回去了,不愁吃喝,住的地方也敞亮,視野開擴,安靜祥和,天天可以睡個安穩覺。老麻雀一邊說,一邊沉醉在記憶中那美麗的老家.

  聽了老麻雀的話,它的孫子站了起來,喳喳道:奶奶,你是不知道,這些年我們也回過幾次老家,都沒敢告訴你,家鄉也蓋起了樓房,工廠都開在了山裡,村子里的水,都成了污水溝了,種的蓮采沒人敢吃,更不要說河裡有魚了,空氣總是臭哄哄的。水不敢隨便喝,米更不能隨意吃,到處都有農藥的陷井.城裡的樹葉上雖然灰土多,水裡有漂白粉,卻沒有農藥可怕.去年,我的朋友去鄉下玩,不小心讓果子上的葯都給要了命了。小麻雀傷心極了,聲音哽咽。其它的成員也附合著。

  老麻雀聽了這些話,心裡很難過,它不知道自己家鄉會是這個樣子的,家鄉的落日,家鄉的早晨,家鄉的春夏秋冬,在它的記憶中,永遠都是那麼的美麗,迷人。自己老了,飛不動了,是有好多年不回去了,但還是不能不相信孫子的話.因為老麻雀很清楚的知道,城裡這幾年來的變化,它也一直擔心害怕着.它不再說話,但卻有了沉重的心事,它擔心它的孫子們以後怎樣在這個城市生存下去.

  沒過多久,老麻雀帶着它重重的心事死在了這炎熱的夏天.家鄉的美麗也永遠封存在它的記憶中.

  老麻雀的後代,繼續留在了城裡,還是那樣佝且地生活.過着提心弔膽的日子.

您正在瀏覽: 想搬家的麻雀
網友評論
想搬家的麻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