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生為道,何以怨?道之果,乃世之因

生為道,何以怨?道之果,乃世之因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行道者,修其心,修其身。心修的寵辱不驚,身修的八風不動。道難,乃腳不堅;腳不堅,源心茫然。去之,方蹬極也。

  行道,視其所能而於之,太上也;步道,不以喜惡而分之,忘情也。如自然風晴雲雨,用雷霆而處世,為太上忘情。

  喜不以喜,悲不欲悲。有所喜,亦所憂,樂一時之喜,悲一刻之憂。何故爾?行大道而不欲也,去之,等閑視也。

  以為而無謂,無謂而無畏。若當為一刀,動之,本是隨心,隨性。合自然,而為之道也。天理,不外如是?

  水流而逝,潤而澤萬物;疾而滅萬物。恩不失,威不失,方留永恆,是所謂上善若水也。弱為柔,利為堅,以生陰陽。

  身似爐,世為薪,情如火。已燃而不可疑,鍛其身,必取火也。然,何火為善?輕不言之,有仁德必為首。善也

  求學必心堅,做器勿心恆。心無七竅,以久制勝。錯而求解,多則為智。智且不以舞弄而華寵,愚莫以道阻而止途。

  佛說:因果,因而有之。道講:命也,該而有之。今世、今日、今時必是因結的果,果取的因。種因收果,本命也。

  佛本無祖,道本無聖,若惜世人皆可。佛心,道心生其人心;不悟,而枉結因果。佛道先者,為達,以師尊,不可拜。

  因結果,果種因,為天道,循環周期,有世有道,是為輪迴。為聖結善因果,而避惡。世尊為聖,仰其勝也,克欲。

  佛無相,無我相,無眾生相,四大皆空。道為虛,無極而虛,虛則無極,虛無有道。三千紅塵,三千道,無道由心。

  種一因,得一果,收一菩提。做幾惡,獲幾孽,還幾公道。有善道,有惡道,善惡而無道!因得因,果得果,律也。

  獨為惡,污其身,眾為惡,世皆不存。非神,非魔,乃還以欠也!惡先得,善後報,以誘何擇?前有目后無瞳,思而求之。

  生而帶三千因,活為收三千果,若收一因果,得一菩提,三千何時滿。菩提無物,心有菩提,方有菩提,故收也自得,失也自得,不為外人道也。

  世先有道,而道分善惡,如生陰陽。惡抑善而為道,善抑惡亦為道。然善惡具無久也,故設善惡臨世,如取陰陽互補。

  萬物可不敬天,因終可勝之,而其身心,何以為敵?生而入世皆惡,而何以抑?孤道自塤,道何以渡人?公為平道

  世問:何為善?言:一載天天皆有善行,而不為人知。何為惡?言:為名、為利、為權、為色……偏右本心者皆是

  思而不行,不為道,行而不思,是為盲。行道者,有思有行,不盲不茫,以計而行之,以步而測之,以數而算之。

  古以創說立教者,莫因引人以善而存世,中外莫如是,何也?智者以慮世也。“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自然變為天造,天變因地改,地改乃世為之!道無滅世之意,人有毀道之行,世有悲怨與天,何不嚴律之己?毀起於掠奪,掠奪因其貪,貪而源自欲,無欲則剛,克欲而不畏。師與古授今,徒生今不悟,悲哉,恥也。

  風塵早年話風塵,前言后喻滅世魂。塵已無視塵未失,風不揚枝風未過。

您正在瀏覽: 生為道,何以怨?道之果,乃世之因
網友評論
生為道,何以怨?道之果,乃世之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