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積極探索努力實踐不斷提高信息工作水平

積極探索努力實踐不斷提高信息工作水平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積極探索努力實踐不斷提高信息工作水平 標籤:社會實踐 入黨積極分子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如何廣泛發動和充分依靠全會、全員辦信息,提高信息工作整體水平,始終是我們思考和研究的主要課題。在基本建立健全全局信息工作網絡和信息工作制度的基礎上,近年來,我們在上級的指導幫助下,在局領導的重視和要求下,繼續探索,積極嘗試,取得了一定成效。我們的具體做法如下:

  1.強化責任,完善機制,提高信息質量。提高信息質量是信息工作的長期任務,隨着企業落實資產經營責任制,深化內部改革,全局各級面對着人員減少、工作任務繁重的考驗,信息工作也出現一些問題和困難,一般性信息偏多,高質量信息相對較少。針對這個問題,我們反覆研究,把上級的要求和工作的實際結合起來,在堅持原來一些好做法的同時,進一步強化責任,完善機制,量化工作標準,壓縮信息數量,提高信息質量。一是在局內部認真落實鐵總三個方面“九個一”要求,即:對主席要求,一年對信息提一次任務和要求,一個時期對一項重點工作講一次思路和打算,一個季度批示一期有價值的信息。對辦公室主任要求,一年開一次總結信息工作的會議或辦一期信息員培訓班,一個季度綜合起草一篇信息,一個月親自分析檢查布置一次信息工作。對信(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息員要求,一個月直接與基層單位商討一次信息稿件,一個季度綜合起草一篇信息,一年培養一個先進單位和一名優秀信息工作者。二是在()級開展信息工作“三個一”季度考核,即:要求各、辦公室主任每季度抓一篇調研信息,信息員每季度寫一篇綜合信息,各單位每月上報一篇高質量的綜合信息,局辦公室按季度進行考核。三是重新修訂了《我市信息工作細則》,針對原來評比辦法中對綜合信息激勵不突出的問題,在新辦法中考慮了綜合信息的因素,進一步明確了優秀信息的條件,拉開了季度考評中一般信息採用和高質量信息採用的分值差距,加大了對被上級單位採用和獲得領導批示等高質量信息的表彰獎勵力度,從而使各單位開發高質量信息的責任更加具體,目標進一步明確。此外,我們堅持加強調研信息工作,及時印發了一個時期全局調研信息、綜合信息的參考題目,使大家超前思考,開闊思路,有針對性地開展調研活動,多方面、多角度地捕捉和發掘信息內容。

  2.強調時效,抓好引導,提高信息工作效率。在企業加快改革發展,各方面工作與時俱進,不斷創新的新形勢下,信息的時效性越來越顯得重要。由於機構和人員精減,工作任務相對加重,有時各項工作和信息工作交叉在一起,大家集中力量抓上級部署緊、企業涉及多、職工要求迫切的事情,信息工作相對放鬆,時常出現某項工作全面收尾后再整理信息的情況,致使信息的時效性不能得到保證,對此我們採取了幾點辦法。一是在每年召開的全局辦公室工作會議和各級信息員培訓中,特彆強調信息的時效性,對不同類型的信息提出不同的報送時間要求。同時教育引導負責信息工作的同志處理好信息工作與其它工作的關係,以高度的責任感和超前意識,自覺主動地安排協調,統籌兼顧,既做好各項工作,又不放鬆報送信息,保證信息的時效性。二是明確提出在路局、()和基層信息工作逐級負責的前提下,路局可以根據情況需要直接向重點基層單位採集信息;()也可以根據內容需要,在向路局報送信息的同時,向局上級單位報送信息,以便爭取時間,儘早引起各級領導的重視,最大限度地發(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揮信息應有的作用。三是在定期下發信息報送要點的同時,加強各級信息工作的溝通聯繫,暢通渠道,幫助信息員在收集、加工、傳遞信息的過程中做到靈敏、及時、快捷。四是適時檢查和考評各()對黨和國家重大事件、全局重要會議、局重點工作部署信息反饋的情況,加以通報,引導大家增強時間觀念。五是適應形勢要求,加強辦公自動化建設,積極嘗試和開展局內外微機聯網工作,爭取網上信息傳遞,提高信息工作效率。

  3.圍繞中心,發揮作用,提高信息工作水平。信息要為領導決策服務,為職工群眾服務,發揮其特有的功能作用,需要信息工作者牢固樹立服務意識,注重實效,紮實工作。為此,我們在以下幾方面進行了努力。一是抓學習,搞好結合。及時組織有關工作人員學習把握上級精神和企業中心任務,傳達領導的指示、批示和要求,努力把信息工作與日常工作相結合,及時總結、推廣經驗;把信息工作與督查督辦工作相結合,推動上級會議精神、工作部署得到貫徹落實;把信息工作與突出維護職能相結合,及時反映廣大職工群眾思想上的熱點、疑點,工作、生活上的難點,以及他們的意見和要求,維護職工群眾的合法權益。二是抓重點,搞好服務。結合路局、路局不同時期的不同工作重點,根據職工群眾的迫切需求,編髮各種專題信息、系列信息,情況反饋和信息專報。比如編髮了“組織開展節支降耗競賽”系列信息,有力地推動了全局帶領職工節支降耗1億元,為全局經營生產做貢獻;編髮了“兩節送溫暖”系列信息,及時傳遞了組織的關懷,解決了職工的生活困難;向局黨委報送了《職工思想狀況的分析》、《職工對鐵路改革的期盼》、《基層站段幹部職工對路局工作的意見和建議》等信息,幫助局領導掌握職工的思想願望和意見要求;向上級報送了《部分退休教師擬將提高教師待遇問題訴諸法律》、《臨時工入會難》、《女職工勞動保護工作的調查與建議》等信息專報,反映了一些企業自身難以解決的問題。在局內各、的信息工作中,也產生了很多針對職工反映較大、較為集中的問題,進行跟蹤調查,加以分析,提出處理意見和建議的信息,報送有關領導和部門后,引起高度重視,做出批示,解決了實際問題,受到職工群眾的歡迎。三是抓角度,搞好寫作。強調在眾多的信息中加以鑒別,捨棄沒用的信息,兼顧一般的信息,下力量搞好重點信息。對重點信息反覆思考研究,選好角度,盡量提煉和挖掘,精雕細琢,認真編寫。事實上有些信息是不厭其煩,多番修改形成的。比如今年3月我們編髮一篇學習宣傳《法》的信息,從“我市局舉辦《法》專題學習講座”、“我市局加大力度學習宣傳貫徹《法》”,到“我市局學習宣傳貫徹《法》面向黨政注重實效”,三易其稿,最終引起有關領導的重視,被上級採用。

  通過工作實踐,我們深深體會到:1.提高信息工作整體水平,必須領導重視。局領導重視,經常指導、過問和支持信息工作,能夠有(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力地引導和推動信息工作。2.提高信息工作整體水平,必須強化信息意識。信息工作人員有了較強的信息意識,就能夠隨時隨地注意捕捉和報送信息。3.提高信息工作整體水平,必須提高信息員隊伍素質。堅持常年進行信息員培訓,能夠有效地提高信息工作人員的綜合素質,信息員隊伍素質提高了,信息工作才能有聲有色。4.提高信息工作整體水平,必須突出特色、提高信息質量。唯有發揮組織特色,反映職工的願望、意見和建議,反映代表和維護職工利益好的經驗、做法,才能為領導決策提供依據,使信息具有較高的實用價值。

您正在瀏覽: 積極探索努力實踐不斷提高信息工作水平
網友評論
積極探索努力實踐不斷提高信息工作水平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