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發揮專委會作用,不斷提高提案工作質量

發揮專委會作用,不斷提高提案工作質量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發揮專委會作用,不斷提高提案工作質量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

  專委會工作是政協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政協工作的基礎。專委會工作水平的高低,影響着政協整體工作水平的高低。專委會要以提案工作發展為抓手,以提高提案質量、辦理質量和服務質量為核心,加強領導,豐富委員活動內容,建立健全各項制度,完善機制,為委員履行職責、發揮作用構建廣闊平台,促進提案工作不斷上新台階。

  一、發揮委員主體作用,提高提案質量

  政協提案是人民政協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的重要形式;是黨和政府密切聯繫群眾、了解各族各界人民的意見和建議,實現決策科學化、民主化的一條有組織的重要渠道;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重要方式。政協提案的重要性客觀地決定了提高提案質量的必要性。高質量的提案必須具備政治性、科學性、可行性和時效性。所謂政治性,就是提案的內容應該是圍繞國家的大政方針、地方重大事務和群眾生活的重要問題,着眼發揮政協的重要職能;所謂科學性,就是提案提出的問題,應該有事實根據,有科學的分析和正確的判斷;所謂可行性,就是在上述兩點的基礎上考慮到現實條件的可能,提出具體的可供選擇的辦法和措施;所謂時效性,是提案提出的問題通過認真辦理后,能夠在一定時期取得經濟的和社會的效益。只有同時具備這些條件,才可體現提案的高質量。

  提案是政協委員參政議政的重要方式。委員是政協工作的主體。政協工作的實力在委員,活力在委員,潛力也在委員。發揮委員主體作用是政協的一個永恆主題,也是政協工作者的不懈追求。專委會在發揮委員作用、提高提案質量方面應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抓學習教育,不斷夯實發揮委員主體作用的基礎。專委會必須加強委員的學習,不斷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武裝頭腦,努力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組織委員學習國家法律法規及科技文化知識,掌握新理念、新科技、新知識;學習黨的統戰理論和政協工作基本知識。創造學習氛圍,改善學習條件。要探索學習型委員建設的新思路。採用專題講座和學習座談等形式,積極創造條件,讓委員更多了解國內外形勢和黨的方針、政策,激發委員的愛國熱情和使命感,從而促進委員提高學習的自覺性、講究學習的科學性,做到學以致用、用以提高,學用相長。

  二是抓工作載體,不斷豐富委員履行職責的方式。要以“豐富委員活動為主要途徑,發揮委員主體作用”的基本思路,緊緊圍繞中心工作,選准角度,以喜聞樂見的載體吸引、調動委員服務大局。開展旨在“聯絡感情、溝通信息、學習提高、知情議政”的活動;建立委員活動制度,定期舉辦委員活動、組織委員調研視察;建立委員激勵機制,調動委員參與活動的積極性;建立委員權益保障機制,依法保護委員合法活動;構建約束機制,對委員學習、參加政協活動、書寫提案、調查視察,反映社情民意等方面,提出明確要求。積極探索新途徑新方式,使委員活動更便捷,提案質量更高。

  三是抓集體提案,充分發揮各民主黨派作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和政黨制度。民主黨派是參政黨,參政議政是民主黨派的基本職能之一。政協機關和專委會要搞好與黨派的團結合作,採取多種形式,就共同關心的問題,組織集體提案、聯合調研、諮詢服務等活動,發揮黨派的整體優勢。通過定期走訪,開座談會,聽取意見等,努力使政協工作成為各黨派、各團體、各界人士團結合作、政治協商的重要場所。

  二、加強協調、溝通信息、提高提案辦理質量

  一件好的提案,如果沒有承辦單位的認真辦理,將是一紙空文。專委會要對委員的提案進行認真分類,及時交辦,重點督辦,跟蹤落實。要積極探索行之有效的科學辦理方法,確保提案的辦理質量。

  提案辦理離不開黨委、政府的重視和支持,離不開各方面的協助和配合。專委會要加強同各民主黨派、工商聯、人民團體的及有關研究部門、專家學者的聯繫,搞好相互之間的交流和協作;要特別注意主動加強同黨委、政府部門的聯繫,經常與他們溝通情況、交換意見;同時各專委會之間也要加強配合與協調,為提案的辦理做好跟蹤、反饋,不斷提高提案的辦理質量。

  三、完善制度、強化機制,提高服務質量

  高質量的提案和高質量的辦理必須要有高質量的服務作保證。首先要構建服務機制。要為委員征訂報刊、印發資料,邀請委員列席政協有關會議,組織委員調查、視察、外出考察,辦理委員提案來信,及時處理轉化委員上報的調研報告和社情民意,並形成制度,為委員履行職責提供條件、暢通渠道。其次,政協機關、專委會要為委員知情出力和提高提案質量做好服務工作。專委會要把服務做到提案的產生、交辦和辦理的全過程中。要定期開展多種形式的委員活動,通過情況通報會、參觀視察、提供諮詢、召開座談會,使委員知情;要建立委員聯繫制度,加強與委員聯繫,傾聽委員的呼聲,徵求委員意見,溝通思想,交流信息,為委員知情議政提供條件。三是要加強與承辦單位的聯繫與服務。提案委要主動採取電話諮詢、信函催辦、上門協辦、走訪督察、跟蹤督辦等方式,及時掌握承辦進度和質量,對一些辦理難度較大的提案,提案委還要集中精力調查研究,這樣既能幫助充實和完善提案內容,又能幫助承辦單位提高辦理水平。四是要促進提案人與承辦單位的溝通聯繫,增強雙方的相互了解,理順各方關係,消除誤會和隔閡,取得共識,以期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五是要搞好宣傳,擴大提案工作的影響。提案工作需要社會各界和人民群眾的理解與支持,同時廣大群眾特別是政協委員也需要了解提案在現實生活中發揮的作用。專委會要對提案工作的重要活動、重點提案的辦理情況,特別是一些有影響、有實效的提案辦理活動,及時通過新聞媒體加以報道;要在報刊上開闢宣傳專欄,對精品提案、優秀提案以及被黨政部門採納、取得實際效果的提案,要在提案聚焦專欄里進行宣傳,讓老百姓知道政協委員、民主黨派和政協的組成單位、團體在做什麼、做得怎麼樣。

  隨着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健全與完善,人民政協地位的提高,政協提案及提案辦理質量將不斷得到提高,提案辦理工作正在步入良性循環軌道,各專委會的工作將逐步規範化、程序化,為推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建設做出應有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發揮專委會作用,不斷提高提案工作質量
網友評論
發揮專委會作用,不斷提高提案工作質量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