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社會的病

社會的病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每天進入辦公室只要打開電腦,首先彈出的幾乎都是一些極其惹眼的女人在露胸或露臀。在社會經濟快速發展的背景下,這樣的目的恐怕就是為了吸引眾人的眼球,這個說法不是在批評,因為批評沒有用。經濟太快造成思想滯后,我並沒有指責經濟發展的想法,只是認為倘若思想在經濟的繁榮中出現真空,那麼,這個社會又將用什麼來尋求靈魂的定位?

  至於現在的很多女性通過胸和臀來走上前台,強行進入公共視野的做法是一個很正常也很古怪的情況。說它正常,那是因為見多了,說它古怪,那是因為實在太離譜了。任何文化現象的產生都有一定的經濟根源,那就是一個經濟基礎和相應上層建築的關係問題。我們的國家經濟發展很快,但是人的思想意識,甚至國家層面並沒有出現可以凝集這個新型體的共識或者是一種社會的廣泛的精神認同,在思想的多元之中也就有了一些思想的迷惘,最為典型的就是當下的快餐文化。所以,在快餐文化的背景下,在急功近利的衝動之中,女人依靠露臀或是露胸來規劃事業也就成為一種正常的邏輯了。

  夢想成功是沒有任何錯誤的,但是,當我們的價值觀發生錯位,甚至堅定地認為只能通過“一些創造性的捷徑”來獲取成功的時候,那麼,這個社會確實就是有病了。

  女人可以依靠胸和臀來吸引眼球,男人沒有性感的胸部,臀倒是有一個的,但是效果不好,情急之下只得尋求同很多女人的緋聞來告訴大眾,自己也是一個名人。這樣一來,男人和女人也就有了互動。辯證的講,這並不是少數男人與女人的錯,他們這樣做是因為社會有這樣的需求,正所謂是回應現實的強烈呼喚。問題的根源不是個人的錯誤,而是整體有病了,這個病根就是經濟的進步同人文社會的進步失去了協調的步伐,故而治病的藥方在於為經濟基礎尋求一個配套的上層建築,發展經濟應當更加註重一些“看不見的東西”。

  一個社會,一個國家的發展需要承前啟後。中國是一個古老而又年輕的國家,更需要吸取數千年的精華並結合時代的特徵與時俱進,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時代大潮中堅定方向,社會的發展和個人的成功才有一種理性的方法。快餐文化直接暗示着我們的社會正在焦急的尋找能夠支持可持續發展的良方,這麼大的國家,確實需要感動時代的精神,以為古老民族的偉大崛起尋找航向。

  這個社會的病真的需要以人文關懷的精神撫慰大眾受傷或是空虛的靈魂,一個國家的前進需要“硬的東西”也需要“軟的東西”。當我們每個人都懷着一種“艱苦奮鬥的精神”來創造未來的時候,這個社會才會回歸理性,這個社會的心態才會走向一個平衡。

您正在瀏覽: 社會的病
網友評論
社會的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