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獨處,在流淌的畫卷中

獨處,在流淌的畫卷中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一個人的獨處,本該是寂寞。心,竟然沒了尋覓的渴望,靜靜的,享受着久違了的安寧。

  為自己播了一首悠揚的曲子,分明沒有孤寂,緩緩流淌的是心的歸巢。職場拼搏了數載,早已沒了本性情,稀罕了這獨自的光陰,奢華了疲憊的心境,暢快悠然而至。感悟交錯,無語言表,喜悅挑在眉間,沐浴了愜意無限。

  點燃了熏衣草的香薰,沁人的芳香,充溢了整個身體,彷彿融化在普羅旺斯的迷迭之中。心悠悠,映照在鏡中的雙眸平添了神采,細打量,卻也蛾眉鳳眼,唇紅齒白,驚訝於時日疏忽的掩埋,盡然連最微距的美都敢忘懷!輕搖重嘆,時光沒有流走的嫵媚卻丟失在自己的熟視無睹里,捶胸自問,人生究竟該舍什麼,又該得什麼?

  清水已沸,掬一勺普洱,放入溫好的紫砂壺中,開水澆在壺的周身,讓陳年厚韻的茶慢慢的蘇醒,就像是喚醒熟睡的心愛美人一樣,輕柔的、深情的、甜蜜的,讓它的丰韻一絲一絲的蘇醒,溢出。而後注入沸水澎湃着它所有的激情,直至葉兒舒展,激發出厚重濃郁的香醇。隨後,輕舞蘭花指,把持秀氣玲瓏的茶碗,朱唇淺嘗,滿口怡香。

  有何種浮躁的心,不能撫平?

  那普洱茶湯,泛着晶瑩的紫紅色,甘甜中略帶苦澀,苦澀中透着年歲的味道。品之韻味,何嘗沒有山川古木的氣息,沒有溪水山泉的靈韻?沒有天地之浩蕩的感悟?相比綠茶的清新和脫俗,烏龍茶的神秘和醇厚,普洱被于丹老師堪稱為“能喝的古董”,足以明示了它豐厚積澱,它的珍貴正來自於時間給予的印證。若不是心境平和,又怎可能感悟其中的文化韻味和歲月的感覺。

  相伴於茶,靜觀氣定神閑的泡茶之態,低目氣舒,安享悠然,專註於杯盞之間,儼然世外,那得煩惱騷然間?只是泡茶之功,足以化解心中之憂。再看那老茶蘇醒的過程,就別在驚動心中的鬱悶了,不怕擾了它的筋骨?細品其韻,更是舒緩心扉,春風細雨,夏花秋露,交匯於此,還有何事能躁動於心?

  獨處已是苛求不至之事,品的是茶,怡情於心,賞的是這流動的畫卷,美之極事。

  心不會孤獨,心在修鍊、在積累、在享受。

  寄情於茶,念這優雅的一招一式,存這茶韻茶心的人生之道,心早已釋然,盡情於靈山秀水的造化之物,思緒早已放飛到大自然的草木性情之中,汲取天地之靈氣,超脫煩念,怡然自得。

  參悟人生,沒有心靜怎轉念這葉兒起落;浮躁之意,焉能沏出深情茶味,飲茶不如水

  非能解渴,豈不費了這番功夫?不同的人泡茶不同的茶味,正是心境和積累所致。

  沉靜之中,不妨自己親手為之,必有自己的人生禪悟,品的必是自己的心血、自己的韻味、自己的心語、自己的畫卷、自己的人生。

  妙在這流動的畫卷中,舒展在寧靜的情致里,把持在人生的脈動間,愉悅在幸福的感悟中。

您正在瀏覽: 獨處,在流淌的畫卷中
網友評論
獨處,在流淌的畫卷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