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綠意流淌的閻良公園》

《綠意流淌的閻良公園》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春到閻良公園,鳥語花香,綠意盎然,遊人如織。

  當晨曦初露的時候,來到位於荊山塬下的閻良公園,薔薇爬滿了圍欄,密密實實,綠的葉,粉的花,散發著淡淡的清香;舉目望去是滿眼的綠意,早起的小鳥在鳴叫着,也許是在呼喚一起飛翔的同伴;置身於蔥蘢的密林深處,那清新自然、靜謐與幽暗彷彿是在感受山鄉的清晨。這是在關中平原上難覓的幽靜去處。

  國槐、銀杏、廣玉蘭......還有置身於假山的蒼松翠柏等各色植物都吐出了泛着嫩黃的新綠;站在這高處環顧,除了綠色還是綠色,濃郁的綠色跌宕起伏,深綠裹挾着淺綠,茂密凝重,蒼翠欲滴......啊,好一處綠意流淌的愜意之地!不時地有人在放聲地高喊,這是在極力、甚至有點貪婪地吸納這清新的空氣,吐故納新。我想那物我兩忘的放縱,全是因為遠離塵囂、置身密林深處有似原始自然的意境。

  湖水也是綠色的,平靜的湖面倒映着雙亭清晰的倩影,飛檐斗拱,呼應着曲徑迴廊;沿湖迂迴的近岸,湖面映襯出垂柳們飄逸的身姿。

  紫薇在自己的花圃里排着整齊的陣容,玫瑰紅的嫩芽襯托着疏朗的綠葉,煞是婧雅迷人。最惹眼的還是滿園盛開的芍藥,五顏六色,爭奇鬥豔;雖無國色天香、雍容華貴的金玉靚裝,然而淡雅離俗、姿態萬千,儀態不讓牡丹。我想牡丹之與芍藥,一個好比達官顯貴的妻妾,珠光寶氣但難脫流俗;一個猶如書香門第的閨秀,質地華麗又不失清雅。別園的月季也在悄悄地綻放,雖然無名無分,卻時時送來陣陣清香,不為看客涌動而搔首弄姿,也不因更深人靜而自閉余香。

  只有綠色是敦厚而又長久的,不至於一時妖艷而速速地凋零,也不因季節的變換而紛紛地飄落。所以人們一路追逐,從脫胎於一片廢墟、湖光山色、蒼松參天的老公園來到這根植於“租界”的新公園,誘人的是這濃郁而廣袤幽深的綠色。這裡其實是人民公園,因為只有這些老老少少、男男女女在朝朝暮暮、寒來暑往中親近和牽挂着她。

  (2012年5月8日草稿)

您正在瀏覽: 《綠意流淌的閻良公園》
網友評論
《綠意流淌的閻良公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