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紅塵畫卷,畫的是誰的生死之戀

紅塵畫卷,畫的是誰的生死之戀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紅塵畫卷,畫的是誰的生死之戀 標籤:山楂樹之戀

  一嘆相思調,傾前塵柔情,詠今生情長。誰為誰痴迷?誰為誰流連?誰又為誰墨詞?誰又為誰笙歌?誰為誰神傷?誰為誰心碎?誰又為誰守候?誰又為誰消魂?——文:籬落疏疏

  那一天,你為天涯,我為海角,兩兩相望,不能相依的絕望;那一世,你為明月,我為清泉,形影相錯,不能交織的緣錯;那一生,你在清水河畔,我在奈何橋旁;你淺淺的眉間,深深的呼喚,我淡淡的眼神,濃濃的情深。三生華髮,一生牽挂,我們終究不是童話,與你,只是我傾情一生錯過的漫畫。

  我有一瞬的心事多重,你只笑我多愁善感,女兒心性。春怨秋悲皆自惹,或許,我只是心閑多愁緒。有今日的花前月下,我又何必生畏怕別離。如若真有別離時,我知道,聚散無常,無須強求,想必會笑看離別,今朝的相伴亦可成為明天寂寞的慰藉。

  時光流轉,逝水東流,曲折百轉的紅塵里,匆匆擦肩的是過往,芳華翩躚的光陰下淡卻的是一份如行雲流水般的情懷。夢裡花香鳥語,月下臨風長嘆,湖岸凌亂的柳絲,垂下的又是誰乾瘦的年華?韶景年年負,舉觴誰與愁,紅塵浪里,掩埋的不過一場風華絕代的際會。雙眸凝霜,心底深處一抹疼痛的唏噓飄零在遠古的凄涼。

  塵世間俗念的糾纏,有過多少的心碎斷腸、黯然傷神,又能有多少的來去自如,飄灑若風?年華終要老去,恩怨終會平息,所有一切都會成為雲煙過往,最終塵歸塵,土歸土。待到最後的最後,一丘墳冢,被綴滿風沙的歲月,掩蓋了簡單的一生。

  凝佇湖橋畔,清望雲霄皓月。歌樂四起,畫舟各處漂流,今宵富貴逝水,帶着歷史的塵埃聲勢赫赫囊括而去,悠悠江水卻不曾帶走我殘留的記憶,靜靜地站在河畔期待着你的歸來,沒有你的日子裡,我的殘簫早已被遺忘在閣樓的牆角,像是一隻孤傲的北雁,找不到來時的路。春風瘦,傷情時分,誰伴我清歌?誰能酒醉花間,繾綣年年事歲,情倚朝朝暮暮。

  清池微瀾,素煙遮望眼,殘香漫斂,風雨瘦紅顏。剪不斷伊人相思苦纏綿,曲終夜闌,黛眉含潸,弱指纖纖淡墨塗痴戀。那日春風拂面,芳草香幽滿院,更漏將殘,畫燭盡燃,伊挑弦清歌,君花蔭舞劍,且休言明朝勞燕,今夕為君傾盡終身姿研,翌歲斷橋執傘待君還。

  幾度輪迴,伊人仍獨坐,今夜輾轉嘆寂寞,青燈陪同着容顏,笑臉卻消逝蹤在無盡不眠的夜裡。殘花若夢落滿傷,鉛華散盡離人淚,塵凡舊夢,空成余恨,雨雪飛揚,流年未逝已成殤。蜷縮在這雪夜,所有的人都睡了,所有的心都安息了,所有的傷都湧出來了,所有的夢都一會兒醒了,殘花流年,轉瞬抽暇,塵凡如夢,夢裡有花開的唯美,也有花落的憂傷。

  前情糾葛,三生石雕鏤,葬了曼陀羅。疑怪靈玥隱溪澗,冷光刺目,恍有悠去朱顏,醉無眠。望穿秋水三千,只覺青絲如煙。仙姝綾羅覆,琴音疏。竹林綿語,訴相偎;榻上輕剪燭,遮了芙蓉幕,與君共飲一巹露。花間迷,梧桐雨,胭脂淚,花噴香殘,余度今生,歌樂淚盡,曉窗殘酒,靡靡爐煙,繞聯絡塵,願擐君之手,看夕照歸鴻,看風綣雲涌,聽花開花落。

  淡化的詩意老是和現實格格不入,手指粘花不外是一時的蒼莽,朦朧月色不外是一時的冷淡,時事竟遷,感悟歲月無痕,洗盡鉛華,無奈期待。

  風雨路,情殤淚,回不去的曾經,回不去的夢。一曲離去胭脂淚,殘雪斷橋人未歸,少少催下離人淚,百折千回,看遍千里流嵐,夕顏棲霞,虹霓雪花,踏碎夢成枯葉墜,無奈撥弦,卻斷弦之意無人聽。掩門間,無情了落紅,空吟歲月輓歌。

  殘燭淚,葬送風華幾何?塵凡喧嘩,醉卧西樓人淺笑,霜華染鬢角,悵惘半生孤傲。皓雪落寒牖,一燈如豆。窗欞旁,人已散,終是“欲語淚先流”,賞盡哀思若干好多愁?

  花落琴弦,為君撫一曲離合悲歡,不去不散,相思唯增不減。群芳凋盡幽徑香淺,闌干伊人姍姍淚輾轉。枯黃的記憶,轉瞬即逝,點燃了來不及凝聚的思緒,是誰染了歲月的髮絲?

  聽弦斷,斷了三千落花淺笑的牽挽,誰揚帆,泅渡過千年的逝水已遠的彼岸,沉睡的故事在純白琉璃的景色中漫漶,夢醒時,誰的容顏已隨花逝風乾。

  賦不盡凡塵繾綣,遙望拈花飛揚,不知朱顏為情殤,塵凡本是素箋一張,塵埃落定,濺落了一地的憂傷,誰惹孟婆愁腸,熬制了前進的湯,紅燭有淚,塵凡滿飛煙,難挽婆娑淚眼,笑嘆人世,世事總無常,獨賞悲哀,寫盡半紙離愁。

  畫欄暖,雲鬢亂,雨凄凄,夜清風寂,殘紅滿地,捻弦無意,月影清溪凝碧。倚窗聽雨,聞不到君天涯橫笛。夜盡風息,花夢未醒與君相依。猶記昨宵西涼爽,沁芳亭外衰草黃。湘簾半卷,遙看露白中庭滿地霜。依稀竹影颯颯里,指凌冰弦徵轉商。梨月溶溶,弦音苦楚。

  從別君后,燈息,人瘦。花紅易衰似郎意,水流無限似儂愁,人去也,情散盡,相思如縷敬如賓,殘雪斷橋人未歸,淚兩行,夜未央,飄雪若夢,夢枕相思飲離殤。

  沒有曾經的花前月下,何來今時的思君天涯?那三生三世的相許,只為祭奠一次曾經的相遇。傾盡一生,守候千年,只為久別重逢的相遇。只緣感君一回顧,使我思君朝與暮。紅塵畫卷,畫的是誰的生死之戀?

您正在瀏覽: 紅塵畫卷,畫的是誰的生死之戀
網友評論
紅塵畫卷,畫的是誰的生死之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