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在路上

在路上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終會幸福

  這是個明媚的午後,陽光灑在身上讓人覺得溫暖和寧靜,我就這麼慢慢的走着,在家附近的小巷子散步,其實這個季節的本溪很美,只是我已經很久沒有在這個季節回到這兒了。七年前坐上火車離開家的時候並不覺珍惜,而七年之後才明白那一別,故鄉便只有冬夏再無春秋……

  四月份的時候從學校趕回家考試,那是第一次有這麼強烈感觸,看着一路的風景從草原變成了青山,又變成了綠油油的農田,漸漸有了城市的影子,我模糊的覺得這時候家裡的桃花該開了吧?那些美好的好像就在身邊的東西想再見一面竟也需要這麼多年,生活總有無奈——那種想卻不能的掙扎啊。

  那之後我經歷了一個月的長假,夏天就這麼來了,看着樓下的爬山虎瘋長着,彷彿轉眼間就綠了整面牆…那些自家開發的小菜地里,菜苗每天長高,嫩綠的一片更妝點了這個夏天。那個悶熱的讓我有點透不過氣盛夏,我們好像都在忙着畢業,忙着工作,忙着聚餐,忙着道別。兩個月的時間裡我經歷了畢業、答辯和工作,而回到家的時候那片片的綠也深了顏色,在走向成熟的路上,大家都各自積澱着。

  終於在畢業的時候選擇了回到遼寧工作,突然覺得我其實是喜歡這樣的踏實感,就在離家不遠的地方靜靜地守護着什麼一樣。經歷了內蒙、北京、大連……這些城市以後變得非常期待穩定。我是那麼容易懷念的人,在離開以後懷念着內蒙的校園,懷念着實驗室窗外的落日餘暉,懷念那些現在想來擁有無限自由的日子,懷念那裡善良熱情的人們。因為有這樣的一段經歷,我會和許多內蒙人一樣對草原有一種特殊的感情,會把自己看成是半個內蒙人,會在聽到那些草原歌曲的時候想起在那樣民族特色鮮明的城市裡生活的日日夜夜。不論是留守在那裡的還是和我一樣離開的,那些曾經和我一起走過美好三年的親愛的們,你們還好么?

  我也想到了那個空氣里時時瀰漫著淡淡海腥味的城市,濕潤和雨季好像一直離我不遠,那閑雲野鶴的日子裡,馬路旁經常會見到大拇指指甲大小的青蛙,晚上可以和着蛐蛐的歌唱入眠,我彷彿還能聽到姑娘們嘰嘰喳喳的在回憶他們的大學生活。和很多剛畢業的同事相處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我偶爾閑着的時候還會回想起一群女孩子大黑天的在馬路旁邊唱歌的情景,總總原因沒能留下來,卻真心希望公司可以善待你們,留住一群年輕人在夢開始時懷抱的熱情。

  離開之後已是夏末秋初,回到家的時候夜色正濃,一陣風吹過涼卻不冷,讓人清醒於朦朧的黑暗,無論什麼時候我心裡總是有依靠的,有個地方總留給我一份等待,那就是家吧,沒什麼風景,卻也有無盡的風景。好像我一直走走停停的在路上,有的風景讓我驚訝欣喜,看了,忘了,只留在照片里,有的風景雲淡風輕,看了,我以為忘了,卻牢牢的印在心裡,也許我想寫的不只是風景。

  十月份的遼寧有點冷了,菜地已經罷園,只剩下光禿禿的土地裸露在外面,幾場秋雨之後樹葉落的滿地金黃,本溪的秋天是很特別的,這時候很多植物的葉子是紅色的,那些在牆上拚命向上了一個夏天的爬山虎終於準備休息了,火一樣燒紅了一面牆,像春天裡盛開的桃花一樣展示着一种放肆的美。我又上路了,在北方漸冷而且沒有暖氣的日子裡,瀋陽2012年的第一場雪讓這個冬天和我作了次道別,其實回來了我就不曾離開……

您正在瀏覽: 在路上
網友評論
在路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