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養育之地驛鎮:奶奶篇》

《養育之地驛鎮:奶奶篇》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養育之地驛鎮:奶奶篇》 標籤:新教育之夢

  奶奶(外婆)姓王、名宗芬,可謂是名副其實的名門之秀;奶奶的生父曾是黃埔軍校xx期學員,因家境貧困未能學至功成;但後來貴人推薦為“GMD”的軍官,五個鄉的保長——王德益,記得媽媽講過祖祖刻在她腦子的印象是:身披將軍戎、端騎白頭駿馬、站似威嚴松、聲鳴驚全場!大勢過去,祖父難逃厄運,收監;無人能回天,祖父卻能自救:全憑他一生為人正直、廣施善緣、行事磊落,全鎮無一人願誣衊,否則當場槍斃。幾年後祖父“完璧歸趙”安度晚年。

  在驛鎮的王家灣後山,有座明朝年代的王弼墓:明故勅封定逺侯!朱元璋的開國名將。墓上所刻古文歷經百年之久已看不清字跡,最惋惜的是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所賜的‘予世券’(好像是這個,我記不清楚了)鑲在墓碑上,是王氏家族的護身符,疑是於清朝早期被盜!

  如此,幼小的奶奶遭遇雙重打擊,生母早逝,奶奶被寄養於小爹家。養父家境不如生父,小學成績優越的奶奶,又因老套的封建社會迫於無奈為節省開支、犧牲自己讓弟弟們讀書!於是,奶奶從少年時期開始忙活所有家務,個子還不如背篼高就在背柴、砍柴、扯豬草、餵豬、挑水、打水等等!亦導致奶奶身體受壓長不高。好不容易熬到談婚論嫁的年齡,

  經人介紹的便是爺爺,原本奶奶還看不上爺爺,只因家庭不幸導致奶奶想逃離,組建屬於她自己的家,所以毀在這草率的選擇上!

  理成后,陌生的兩個人在磨合中相處。那時的爺爺心裡裝有她人,羅父堅決反對那人!可爺爺把這憤怒轉嫁於無辜的奶奶頭上。這一處,想來奶奶必定是後悔了,可她一個婦道人家能怎麼辦?只得向命運屈生

  爺爺脾氣不好,再加從小養成說多做少的指揮習慣,着實讓奶奶憋屈!到後來爺爺忙鎮上的事,奶奶更是嫌手少,家務要管、大大小小的孩子要帶、自己生意還要經營,她累啊!她本就孤零,更是找不到任何親戚援助,罷了,只有自己硬着頭皮一件一件地做完,幸好住在鎮中心,爺爺不願養豬噢!否則奶奶只有喊天了。奶奶屬實文化有限,所以看待事情不易釋懷,常年積壓於心。不知從何時起,便知道爺爺會經常打奶奶,在我和兩老生活的那九年裡,我反正習以為常,幼時見其兩老拌嘴打架,我只有站在一旁嚎啕大哭,慢慢地,爺爺或許是考慮到我、亦或許是不惑之年歇了德性,兩老打架日益減少,只是拌嘴常有。

  面對這樣的婚姻,奶奶有苦無處訴,外加身體超支勞動,所有病痛積怨一身。從我記事起便熟知奶奶特節儉(可能是幼年時期的陰影),無論我吃剩的任何食物,奶奶都充當殲滅器;經常聽見她打響嗝,還未到不惑之年,就已掉完上牙,爺爺算是心疼了一盤奶奶,親手為奶奶做了一副假牙;還有剛處在更年期時,且絕經、掉發、掉眉、當初圓潤的身體日漸消瘦,這些都是早衰的病象。奶奶很愛美,她發現往日的彎眉不復存在後,每天洗漱完的首件事便是描眉;頭髮亦是剪成學生頭,白髮漸多,奶奶就拿自家賣的染髮膏經常掩蓋!

  再到後來,(一次家長會後,我回到家中便偷偷把自己反鎖在天井壩望天長哭,大罵老天爺給了我不負責的父親,給了我殘缺不堪的家;還時不時地抽搐到:“媽媽,我想你!”)奶奶發現我舉止亦如往常,悄悄從門縫中看到那一幕後,忍不住心疼淚下。雖然奶奶文化不高,但人間情、母女情亦是透徹,她警覺到再照這樣下去,我和媽媽的母女情分怕是要薄如紗了。於是當機立斷命令媽媽無論在外情況如何,必須馬上把我接到她身邊。我是羅家第一個孫子(雖然名分上市外孫,但我已是羅家人,九歲時我毅然決定改隨爺爺姓)再加兩老從小帶大,他們定是不捨得,但奶奶考慮我更需要的母愛,故舍小愛,護大愛!我這一走便是幾年,雖然每學期所有假期時間都交予兩老身邊,但我卻是和老家的發小們一起打發玩。現在想來,後悔至極。

  那是最後一次見到在世的奶奶,卻是長大后第一次氣得奶奶打我。(從早上起床就不見人影,午飯和我晚飯也未回家,都是奶奶找到山上才把我帶回家)當時的我已是叛逆時期,奶奶罵我,我還頂嘴,觸碰了奶奶的威嚴。奶奶見我怎會變得如此跋扈,拿起小時候打我的條子準備打過來,我居然混賬的搶過奶奶手中的條子扔掉,氣得奶奶大哭吼叫,連從未罵過我的爺爺也忍不住動氣大罵:“你怎麼變得如此混賬?冷血?尊卑不分?簡直是逆天的混賬東西,趕緊給我滾,以後不要你回來了!”於是奶奶踢了我幾腳,也叫我滾!第二天一早便被奶奶趕上到綿陽的巴士!

  此後,我腦中就再無回驛鎮有兩老健全的場面。初二臨近期末考試時,班主任的一句話令我無心應戰“你媽媽交代,你考完試立馬回老家,所有人都回老家了!”雖然聽不出任何破綻,逢年過節大家都會回老家過年,但是直覺告訴我不是那麼一回事!

  試一考完,我便急匆匆地回家收拾衣服,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很多年未見都的生父說幫媽媽來接我?我更是覺得事情蹊蹺,一直追問,他才小聲地說:“你奶奶死了!”頓時眼睛看不清任何東西,不願接受這突如其來噩耗,反覆說:“你是跟我說起耍不?那麼久不見,一見面就帶個驚死我的消息?”他依然淡定的說:“回去你就知道了”

  總感覺坐了很久的車似的,好不容易到終點站,一下車就不管他自顧自的衝刺回家,轉彎便能看見我家,可再也不是曾經那樣的喜悅,有的只是悲痛、遺憾、內疚、自責、後悔!萬種悲傷迎面而來。靈堂是全是用松枝搭建,松枝味是我自定義的“死人味”(老家風俗,靈堂里都會布置很多松枝,最後再燒掉)我恨死這味道,繞過靈堂才是大門,剛踏進門一副棺材斜擺在大堂,棺材蓋緊閉,我實在強忍不住淚水了,頓時傾盆而出,包一丟,跪在棺材前拭淚燒紙!傍晚,屋外的靈堂外戲樂響起,儀式開始,我被安排在第一排跪下,只聽見那吵鬧的戲曲,不知過了多久,司儀開始講話,逐個介紹子孫后,進入主題,敘說奶奶艱苦地一生!跪地的子孫們早已泣不成聲,儀式結束后,個個都無法站立,雙腿早已失去知覺。司儀說:“開棺見最後一面,此後人鬼兩別!”

  棺材里躺着瘦小的奶奶,裡面所有空處都是用松枝填滿,我站在媽媽旁邊,悲傷萬分的媽媽伸手撫摸奶奶的臉,嘴巴里一直在說著什麼!全屋人都嚎啕大哭,聽不清任何話語,“時間到,封棺!”司儀大聲喊道,隨後一行人送奶奶上山!已挖好的墳坑要拿什麼東西和硬幣一起燒下,燒完后,要所有孫輩去撿錢,撿得越多越好,撿完不準回頭直奔快跑回家,我全都照做!

  記得小時候兩老調侃我:“晗兒,我們老了以後要享我們不?”我眨巴眨巴的說:“肯定要!”奶奶笑咪咪地問:“怎麼享的?”我很認真的望向奶奶回答:“您以後老了,我就把你背到上山埋了!”

您正在瀏覽: 《養育之地驛鎮:奶奶篇》
網友評論
《養育之地驛鎮:奶奶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