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小區雀巢(原創散文)

小區雀巢(原創散文)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小區雀巢(原創散文)

  小區有許多梧桐樹,剛搬來的時候,這些樹還身材矮小,貌不出眾。那時候,偶爾有一些麻雀常常在梧桐樹上玩耍,嘰嘰喳喳,跳來跳去的,給新建小區增添了無盡的生機。麻雀們還從樹上蹦到無人的地上覓食,看到有人來了,就呼啦一下子跳起來又飛落到樹的枝杈上。很少有人注意它們,不知道它們晚上去了哪裡,更不知道它們住在何方。

  路邊的梧桐樹在人們的不經意間悄悄地長大了,變得英俊高大,濃密的葉子支起了天然屏障,宛如巨大的傘,遮住了炎炎烈日,只有斑駁的光影參差不齊地降落在地上,經過樹葉的過濾,已經失去了炙熱。男人們常常在樹蔭下玩牌下棋,女人們則仨一群,倆一夥帶着小孩聊家常。

  在那些給人們提供樹蔭納涼聊天的梧桐樹中,有一棵不知何時已經成為麻雀的家。這棵樹和其身旁的樹沒有什麼區別,但是,我不知道,也無從知道,它那龐大樹冠之中為何成為雀巢?而周圍的樹上卻沒有麻雀。這棵梧桐樹為何成為麻雀在小區唯一的家?在它那繁茂的枝葉間究竟會住着有多少只麻雀?它究竟會是一個什麼樣的鳥的世界呢?麻雀和這棵梧桐樹究竟有着什麼樣的情節?真是不得而知。

  每天清晨5點左右,隨着第一個麻雀的歡歌,漸漸喚醒了那棵樹上沉睡的麻雀們,它們開始還小聲地吟唱,不一會就嘰嘰喳喳,由獨唱變成了優美動聽的大合唱。在這個時候我也經常會從夢中被喚醒,躺在床上仔細品味着它們那響徹小區,灌進居室的大合唱。雖然聽不懂它們的言語,但我感到,它們很快樂、和睦。在歌聲中,它們也許在交流着什麼?也許,它們正在探討一天的安排;也許,它們正在琢磨到哪裡去遠航;也許,它們已經找到意中人,要自由自在地去談情說愛;也許,它們要帶着孩子們,去傳授自食其力的本領;也許,它們都開始了新一天忙碌的生活。大約一個小時左右,它們陸續飛向四面八方,梧桐樹上不再有任何聲響。

  傍晚時分,太虛悄悄地將暮靄灑下來,朦朧開始慢慢的籠罩整個小區。麻雀們陸陸續續從四面八方來到這裡相聚,有的直接飛到那棵梧桐樹上,有的先飛到樓頂呼喚,等待親密的夥伴或家人來了,再一起飛到樹上。麻雀們越聚越多,歌聲越來越響,站在樹下,依稀可以看到麻雀們絲毫沒有疲倦,依然在樹的枝杈上蹦蹦跳跳,好不快活。它們似乎在暢談着一天的奇聞異事,似乎在和老友新朋談古論今,似乎在交流着一天的辛勞和感受,似乎在暢談幸福美景。人們有時候也會故意和它們開玩笑,傍晚的時候,在它們居住的樹下使勁鼓幾下掌聲,麻雀們馬上止住了說笑,稍一停頓,它們又齊聲哈哈大笑,是在嘲笑人們嗎?笑人們和它們開了個善意的玩笑。以後,你再鼓掌,麻雀們可就不再理睬你了。暮色完全降臨的時候,麻雀們漸漸進入了夢鄉。

  二零一零年九月二十二日於幸福藝居小區

您正在瀏覽: 小區雀巢(原創散文)
網友評論
小區雀巢(原創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