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文明之光》有感

讀《文明之光》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文明之光》有感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讀《文明之光》有感

  買《文明之光》半年多了,第二次把第一冊讀完,心裡還是有點激動,所以忍不住寫點東西。

  如果對這個世界還有一點好奇的話,這本書讀起來是不會枯燥的,特別是對於我這種沒什麼歷史知識的人來說。

  讀這本書之前,不知道人類文明大概從1萬年前開始,而這萬年相對於地球形成不過於一年裡的半小時;也不知道兩百來年前人類才慢慢了解45億年前地球的形成及其過程;

  讀這本書之前,不知道6000年前第一個文明中心是在古埃及(也有認為是美索不達米亞),開始有了城市慢慢形成了文明,然後在BC2000多年建成了保持了4000多年全球最高建築記錄的金字塔;不知道在遠古時期人們是怎麼磊起十幾二十層樓高的金字塔的;也不知道那時候的繪畫雕像能留下什麼藝術;

  讀這本書之前,不知道美索不達米亞地區原來被那麼多名族統治過,時間走過然後留下各自的文明痕迹:

  蘇美爾人留下了文字(BC3300),這是我們所有拼音文字的原型;留下了輪子(BC3200),這推動了大規模城市的建造;還建立了最早的學校(BC3000);

  4000多年前的阿爾德人制定了最早的法典,藥典,曆法和地圖。

  古巴比倫人留下了《漢謨拉比法典》(BC1728),這是我們破解得最早的法典,得以我們了解當時的社會制度,管理方式,生產和製造技術,科學和宗教。

  赫梯人留下了冶鐵技術和最早的條約。

  BC1000前後的亞述人除了戰爭,還留下了精美的雕像和最早的博物館(公元前685),有了第一個索引系統;

  新巴比倫人(BC600)留下了讓後人無盡遐想的空中花園

  讀這本書之前,不知道中華文明最重要的是農業文明,不知道可能對世界的貢獻比四大發明還要大的壟耕種植法是什麼。不知道200多年前人口只是現在的1/7.

  讀這本書之前,不知道在古希臘出現了世界文明史最燦爛的一頁:

  這裡4000年前開始了幾何學的探索;

  BC500左右和孔子同時代的畢達哥拉斯證明了勾股定理,發展了一門學派(演繹推導出結論);

  BC400左右柏拉圖創立了柏拉圖學院,有了學生亞里士多德,把過去廣義的哲學分為理性的科學(數學,自然科學),實用的科學(經濟學,政治學等),創造的科學(詩歌,藝術)。

  亞里士多德的學生亞歷山大大帝建造了著名的亞歷山大圖書館,在這裡出現了創立了基於公理化體系幾何學的歐幾里。《幾何原本》(BC300)也為幾何學,數學和自然科學發展奠定了基礎,雖然19世紀才傳入中國。

  BC250左右阿基米德完成了從亞里士多德時代定量研究到定性研究的飛躍,浮力定律和力矩的概念都是他提出來的。

  100年左右托勒密總結了歐克多索,阿基米德,喜帕恰斯前人的研究算是創立了天文學,發明了球坐標,赤道啥的。

  讀這本書之前,不知道古羅馬三次征服世界,一是武力,二是拉丁語,三是羅馬的法律體系;不知道18世紀以前,歐洲各國人民交流語言是拉丁語;不知道羅馬法的核心是自然法原則(BC100)和對今天的影響之大。

  讀這本書之前,不知道瓷器的出現是有地理原因,不知道它原來曾經在世界文化交流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宋代到明末的幾百年時間裡中國的瓷器所到之處就會改變當地人的生活方式和文化。直到慢慢被日本和歐洲的瓷器取替。到現在,這麼一個傳統的產品還能作為絕緣陶瓷,壓電陶瓷對我們的生活產生很大的影響。

  讀這本書之前,不知道原來在文藝復興的時候大部分藝術家是需要保護人的,而達芬奇(1480),米開朗基羅(1500),伽利略(1600)等都是在美第奇家族贊助下完成藝術和科學的創作的。

  讀這本書之前,不知道大航海時代是因為尋找香料引發的…

  上面這些大概就是第一冊的文明片斷,好像教科書都出現過,但是把他們串到一起,加上作者的理解,其實讀起來不像其他史書枯燥和淺顯,也滿足了好奇心。從文明的角度看歷史,也別有一番滋味。其中最大的感受就像知乎一句書評說的想把這套書送給還在讀中學的自己。

  像書里說的,我們今天在使用輪子,拼音文字,汽車和電話時,可能很少想到它們的來源,已經習以為常。但是回望幾千年前幾百年前,看看那些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製造車輛和帆船的工匠,那些在滿是儀器的實驗室里重複着實驗的學者,以及那些設計出蒼穹屋頂的建築師們,他們一直藏在歷史的幕後。但正是因為他們的存在,那血雨腥風的歷史才有了一線光亮,一道彩虹。

  文明總在被創造着,特別是來到了這個信息爆發的時代。

您正在瀏覽: 讀《文明之光》有感
網友評論
讀《文明之光》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