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浙江南潯古鎮遊記

浙江南潯古鎮遊記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小景

浙江南潯古鎮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浙江南潯古鎮遊記

  去年去江南旅遊,遊覽了浙江的南潯古鎮。此鎮位於浙江北部,毗鄰江蘇,是江南六大古鎮之一,距今已有三、四千年的歷史。遊覽此古鎮,能體驗到濃郁的古代文化和古老的建築藝術,值得一游。

  走進南潯古鎮,你會看到古迹眾多,充滿着濃郁的歷史文化底蘊和靈氣。最具代表性的景點有小蓮庄、嘉業堂藏書樓、獨具江南風情的明清古建築群——百間樓等一批歷史遺存,景區沒有太多的現代商業文化喧囂,有的是懷舊的麥芽糖,斑駁的石板路,蜿蜒的小河道。 導遊介紹此地為“耕桑之富,甲於浙右”,身臨其境, 深感名不虛傳。只見石橋粉牆烏瓦,小橋流水人家;中西合璧佳景,綺麗風光無限。

  步入了小蓮庄。便見園內綠枝繁茂,各類建築別樹一幟,內外兩園風貌各異。外園是一佔地十餘畝的荷花池,因其形似掛瓢,故人們稱之為“掛瓢池”;漫步池畔, 風荷裊裊,頓感覺心靜氣爽。沿池碑刻長廊曲徑蜿蜒,留有不少名人佳作。池畔掩映的西洋建築“東升閣”,則給人一種異國風情之味。那“凈香詩窟”構思獨特,廳內房頂一呈升狀,一現斗狀,據說此“升斗廳”,至今仍為國內孤本。隨後又來到扇亭、退修小榭、掩醉軒、養性德齋等景點,但見這些古建築不但設計獨特,且還各有出典。劉氏家廟,廳堂三進氣宇軒昂,門前兩座東西相對的清光緒御賜、建於宣統年間的石牌坊,雕縷精巧;西面義莊“桂花廳”,現在是“菽蘋獎學金成就展覽館”,展現了其為今朝事業之貢獻。內園中,一座太湖石所疊假山,仿杜牧《山行》詩意構築,拳石玲瓏,古木森然,似隔非隔,互為借景。園中小憩,自感一種悠悠然。據導遊介紹,此庄原系鎮上首富劉鏞始建於1885年,后經劉家祖孫三代40年經營 於1924年落成。

  最具特色的景點要數“嘉業藏書樓”了,此樓緣於那末代皇帝溥儀所贈“欽若嘉業”九龍金匾而得名 整個建築呈中西合壁風格。進得正門,只見左邊是一荷葉形的蓮池,沿池環繞着由太湖石堆壘而成形似12生肖的假山,細細品味,頗有一番滋味;左右“浣碧”、“障紅”兩亭,與池中孤島上“明瑟”亭構成鼎立之勢;引人逗趣的還是那3米多高的“嘯石”,上前湊近那石上小孔,使勁一吹,便如虎嘯般聲振全園,遊人紛紛上前,欲欲而試。藏書樓為迴廊式的兩層樓房,中間的大天井如同一個大球場,四邊由7間兩進和左右廂房組成,共有書庫52間。此樓創始人為劉鏞之孫劉承干,歷時20年費銀30萬兩所造,藏書60萬卷,共16萬冊。劉還以雕版印書蜚聲海內,刻書200餘種,不少是被清廷列為禁書的孤本書籍。所以魯迅曾稱其“不是毫無益處的人物”。

  來到位於南西街的懿德堂,從外觀看似乎其貌不揚。然這是號稱“江南第一巨宅”的張石銘舊居,卻佔地近5000平方。進樓後方感其底蘊之深。此宅有五落四進和中西各式樓房150間,集木雕、磚雕、石雕和玻璃刻花於一體,風格奇特,工藝精湛,結構恢宏。北側正大廳腰門上分別有吳昌碩手書的匾額“世德作求”和吳淦題寫的匾額“竹苞松茂”;那花窗、門廊的磚雕、石雕古樸逼真,給人一種裝飾雅緻的建築風格感受。南側進門是內廳(又稱轎廳),廳后兩側小天井;二進正面為大廳,廳後為堂樓(又稱女廳);後進天井中有一形似蒼鷹的英德石,據稱此“鷹石”,為江南罕見之珍品。從三進開始,便展現別一番西洋情調,令人們耳目一新。內廳兩側的漏明廊窗是玲瓏剔透、栩栩如生的木刻芭蕉葉,樓窗鑲嵌的菱形藍色玻璃刻花,為四時花卉果品,高雅晶瑩,也屬當時中西文化結合的貴重裝飾品;四、五進全然體現了十八世紀的歐洲風格,不少建築材料也是外來引進,有壁爐、玻璃刻花、克林斯鐵柱頭、法國地磚等,那設有化妝間和更衣室的豪華舞廳還使不少愛好者腳底痒痒。步出樓外,見得牆面屋頂由紅磚瓦砌築,而表現了一種富麗堂皇之氣派。洋房前庭院中栽有兩株高大的廣玉蘭,據說已有200多年樹齡,導遊小姐則讓大家辨以雌雄,人們紛紛舉頭仰目而觀,只見葉大密茂,香氣襲人,引得鳥雀鳴啼,煞是動聽。南潯還有保存完整 的民國奇人張靜江故居;有湖州市首家絲商建立的公所絲業會館;有江南至今罕見的沿河民居建築群百間樓;有記載着動人傳說的“南潯三古橋”(通津橋、洪濟橋、廣惠橋);使南潯古鎮成為中國最江南的水墨畫。

  南潯自古以來文化昌盛,人才輩出,崇文重教,僅宋、明、清三朝統計,南潯籍進士41名、京官56名、州縣官57名。近、現代在全國有影響的專家學者有80多名。

  游浙江南潯古鎮,收穫頗豐,很多遊客感嘆:到此一游,不虛此行。

您正在瀏覽: 浙江南潯古鎮遊記
網友評論
浙江南潯古鎮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