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思緒煩,煩亂亂。解不開思念,參不透想念,望着那輪凄月,聽着幽幽古曲,聲聲腸斷!茶盞中輕投一粒紅豆,不禁想起了溫庭筠的《楊柳枝》:“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此時你會在千里之外和我天涯共守一輪明月,與我共享月下刻骨的相思和心痛,共品一杯香茗嗎?你會和我一同默數清寒歲月,如我這般仰望今夜的星空嗎?靜寂無聲的瞬間,偷偷地抹去溢出的淚水。

  遙寄相思情,不知君何處,何以慰相思,凄婉對月吟。你曾言“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我只道“清雪不是薄涼物,落入紅塵只為他。”“日暮地風怨啼鳥,春殘天雨悲落花。”冬去春來,白駒過隙般又是一年,我又來到這春溪岸邊,不知道你可看到了嗎?

  所謂的愛情註定是布滿傷痕!凄美絕麗、驚心動魄的傷痕,誰願意劃上一道又一道?生命中總是不斷地有人離開或進入,在那不斷的得到和失落中,能夠經得起歲月變遷的又有多少呢?每個人都會為相遇感到幸運,為相知感到涕零,為相聚感到欣喜。可也同樣為天各一方感到痛苦,為擦肩而過感到失落,為恨不相逢未嫁時感到心碎。每一次的相聚又預示着即將的分離,誰又能知道明天將會如何呢?“人生無根蒂,飄如陌上塵。分散逐風轉,此已非常身。”

  如若拂去心上的落葉,也便拂去了煩惱;如能吹去心上的花瓣,也便吹去了多情。然而葉落猶自舞,掃后更留香,如何拂的去?多情簾燕獨徘徊,依舊滿身花雨又歸來,如何吹的去?

  今夜,我心付明月,問君可知否?

  今夜,相思釀成酒,問君可醉否?

  今夜,相思潤紅豆,問君可見否?

  今夜,不再怨那身無彩鳳雙飛翼,不再恨那此生此夜不長好。

  今夜,惟願這銀河的清波能將我的相思載入你的夢裡,年年歲歲,歲歲年年。

  “當你老了,頭白了,睡意昏沉,爐火旁打盹,請取下這部詩歌,慢慢讀,回想你過去眼神的柔和,回想它們昔日濃重的陰影;多少人愛你青春歡暢的時辰,愛慕你的美麗,假意或真心,只有一個人愛你那朝聖者的靈魂,愛你衰老了的臉上痛苦的皺紋;垂下頭來,在紅光閃耀的爐子旁,凄然地輕輕訴說那愛情的消逝,在頭頂的山上它緩緩踱着步子,在一群星星中間隱藏着臉龐。”

  葉芝的詩句在瞬間湧出腦海……忽然間眼裡有些潮濕,不知為什麼,讀着葉芝的這首詩,我彷彿看到了我的以後,看到了我的暮年。無論怎樣,日子是在一點一點的過,我所有的不安和矛盾,總會有解開的時候。

  哥哥,當你老了

  我也奄奄一息睜不開雙目

  不必難過不必哭訴

  請你最後一次撫摸我的頭髮

  把我最後寫給你的詩篇記住

  不必懷念不必傾訴

  請靜靜地握住我的手

  撿起我曾寫給你的詩篇

  坐在搖椅上慢慢去讀

  哥哥,當你老了

  不要把回憶丟了

  偶爾翻翻

  心,或許還能再年輕一回

  毋庸置疑

  我愛過你的青春

  愛過你的全部

  始終是執迷不悟

  天若有情天亦老,月若無恨月常圓!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只要你還在我的眼帘,只要你還沒有走出我的視線,我就安慰自己,終究有些東西是別人沒有的,是屬於我自己獨有的。黯然之餘,讓我們再來一起吟誦葉芝詩句的另一個版本,那首著名的《汝將老去》:

  當汝老去,青絲染霜。

  獨伴爐火,倦意淺漾。

  請取此卷,曼聲吟唱。

  回思當年,汝之飛揚。

  眼波深邃,顧盼流光。

  如花引蝶,眾生傾狂。

  彼愛汝貌,非汝心腸。

  唯吾一人,愛汝心香。

  知汝心靈,聖潔芬芳。

  當汝老去,黯然神傷。

  唯吾一人,情意綿長。

  跪伴爐火,私語細量。

  愛已飛翔,越過高崗。

  愛已飛翔,遁入星光。

您正在瀏覽: 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網友評論
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