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長安古道馬遲遲

長安古道馬遲遲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得得9

  一

  夕陽,在蕭瑟的西風中漸漸隱去了最後的光彩,孤煙老樹昏鴉,班駁的古道中,他牽着那匹跟隨多年的瘦馬緩緩的前行,聖上一句“且去填詞”埋葬了他本應有的如錦仕途。

  聖門已闔,夕陽西下,西風吹皺小橋下的流水,人依舊,在天涯。秋風原上,目斷四天垂。

  又過了一個季節,卻是相同的心境。日子在樹梢上轉換着季節,眨眼間又走過了一個春天,又是秋,又是冷而蕭瑟的秋。他,牽着老馬,孤寂而清冷的踏過了一個又一個的季節,季節的變換在樹榦上留下幽深的印記,可歲月的風卻吹不開他那早已含苞待放的心花。酒與老馬,見證着他的落寞與憂傷。引疏砧、斷續殘陽里。對晚景、傷懷念遠,新愁舊恨相繼。

  花再美,月再圓,終究都會殘敗,虧缺。縱使明年花再開,月再圓,卻難逃歲歲年年人不同的歸宿。抬頭仰望明月,那薄如蟬翼淡若清風的月光,是他凄迷的哀傷,華美的愁腸。縱然花落夜未央。

  他的臉龐纖白而俊朗,眼裡滿帶分別時的凝噎與情深意長;他落筆時入木三分,柔情萬丈。

  一個愛詞愛酒懂得憐香惜玉的男人。踏着滿地的離情緩緩走進孤寂蕭索里,明月留下他日漸消瘦的身影,花瓣落地,傳來他愁懷滿腸的嘆息。臉龐,那滴英雄淚悄然着地。

  淡煙薄霧微雨里,無言誰知少年意?

  這個男人名叫柳七,一個市井中風華雪月場里無人不知的名字,紅粉市井因為有了他而不再尋常。

  他,舉手投足間,將一生的坷絆與萬丈柔情寫進詩詞里。可詩詞依舊難遣靈魂深處的那一脈脈帶血的孤寂,於是他舉杯千酌,針線閑拈伴伊坐,和我,免使年少光陰虛過。一次次將自己醉倒在佳人的酥香軟懷裡,任眼淚在胸腸一瀉千里。

  她叫心怡,是秦淮畫舫中一位猶抱琵琶半遮面的佳人,她愛君卻無言的痴痴戀着凝望着,用無形的溫柔把他留住,每每夜闌人靜,她為他點上燭影,伴他淺飲,聽他幽幽的嘆息,為他彈琴,用琴聲平復他身心上的一道道落寞而孤寂的烙痕。

  二

  寒窗陋室,擋不住八面來風四季飄雨,但卻為他意氣風發的心築上了窠臼,堅固而久長。

  心找到了歸宿,靈魂便不再孤寂,人生便也有了方向。他查經閱典,飽讀詩書。飄雪的冬季,漫漫的長夜卻經常看到他會心的笑意。

  夜,如水般流淌,湘簾伴着微風悠悠的輕擺,月光幽靜的穿過樹梢傾灑在他的窗檯,他披衣而起,輕聲的幽幽吟唱:雲淡天高風細。正月華如水,金波銀漢,瀲灧無際。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他,愛花。小院里種滿了幽蘭。蕙質蘭心,受盡君子之愛。他將自己輕輕溶進蘭花里,獨享那一份幽情,那一份美麗。

  迷離間。她淺淺而笑為他端來一壺暖酒,她叫若影,纖纖素手,盈盈腳步,吐氣如蘭,從小與他青梅竹馬,伴着他成長,她是一朵花,一朵為他而開放的花,為他默默的揮灑着其特有而細膩的關懷。

  如花美眷。他伴着幽香接過她手中的酒,滿杯入腸,眼底是流不盡的碧波蕩漾,她含羞款款的走進他的懷抱,笑靨如花,他白皙的雙手輕輕捧着她的臉,任柔情劃過她的身軀,溫暖了整個季節。無需再解羅裳,兩顆心早泛起萬丈駭浪。在心與心的交流中合奏着一曲曲動人而和諧的高山流水,透過霧色,穿過柔腸。琴瑟和諧,與君共勉,何懼天地之悠遠。

  一年又一年,每個季節他們的院中總有花開的芬芳,然後又隨着季節的風雨,卷進江水,碾作清塵,飄飛在自然而優美的琴聲里。可下個季節,來年裡,小院依舊會有花開。他,有的只是幽情與幸福。

  就這樣年復一年,時光在臉上刻下印記,在心中留下沉澱。一個叫柳七的男人在花開花落中守望着自己的理想與幸福。涵養一生的抱負,慢慢的走來。青春,他不再沉默,他要像一顆翠珠一樣光彩奪目,用青春與才情演繹生命的華彩。

  三

  東南形勝,三吳都會,錢塘自古繁華。煙柳畫橋,風簾翠幕,參差十萬人家。

  二十有二那年,柳七覺得該是自己一展身手的時候了,放眼前塵,他意氣風發,成竹在胸。只是自己卻逃不了離情的糾纏。他不得不與朝夕相處的若影分別,而從此朝夕面對天長路遠魂飛苦的相思與惆悵。

  分別的那天,驟雨無休無止的下了一天,傍晚時、雨初歇,他們不得不分別。長亭外,古道邊,芳草連天,寒蟬也叫的分外哀怨凄切,她纖纖素手端來一杯送行酒,他接過酒杯愁懷滿腹喉,舉杯卻難以下咽,就在這百般依戀之時,蘭舟卻已催發。執手惜別,相對凝視着彼此的淚眼,心中有千言竟無語凝噎。在這個冷落的清秋時節,遙想今日離別後,從此千里煙波,暮藹沉沉楚天闊。不知何年才是重逢之日,為何多情卻總是傷離別?他舉起酒杯想把自己灌醉,卻不知醒後會在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卻更與何人說啊?

  蘭舟已啟,他隔水遙遙把她深情凝視,眼帘深處映着若影的柔情,輕輕合上,把他的影子揉進腦海,滴進胸腸。

  院內的蕙蘭依舊散放美麗。只是人已曲終,舞歇;前方,空有相憐意,未有相憐計。

  四

  長安古道馬遲遲,高柳亂蟬嘶。長安是繁華的,他覺得長安自有顏如玉,長安自有黃金屋,更重要的是長安可以實現他的青春夢想,可以不負他的滿腹經綸。

  可是,他錯了,錯的甚至有點離譜。也許他仍是清嘉的世族子弟,骨子裡有清氣仙骨,怎麼也無法像七仙女墜入凡塵一樣,一下子就可抽去那根仙骨,從此墮落人間。

  他是錯了,他高有才名,才情可以令才大如海的蘇軾起一時雄競之心,向幕僚低問“我詞比柳詞何如?”可卻終究獲得不了聖眷。宋仁宗一句“汝自去淺斟低唱,要功名何用”,御筆四字“且去填詞”,從此徹底的了斷了他的三十功名。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可他,依舊不放棄,他不甘心十多年的寒窗苦讀就這樣被了卻,如此,他該怎樣面對若影那翹首以盼的身影啊?

  於是他想走偏門。他與孫何為布衣之交,孫現官居兩浙轉運使,駐節杭州,可門禁甚嚴。他欲見孫何而無由,於是乃作《望海潮》一詞,乞相熟的歌妓在宴會上獻唱以達孫何。以柳七之才相求,歌妓當然應允。孫何即日迎柳七飲宴。

  東南形勝,三吳都會,錢塘自古繁華。煙柳畫橋,風簾翠幕,參差十萬人家。雲樹繞堤沙。怒濤卷霜雪,天塹無涯。市列珠璣,戶盈羅綺,競豪奢。

  重湖疊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釣叟蓮娃。千騎擁高牙。乘醉聽簫鼓,吟賞煙霞。異日圖將好景,歸去鳳池誇。

  那妓人輕舒雲板,慢展歌喉,唱的是杭城民康物阜,勝景如畫。詞是絕妙好詞。可是當時柳七在旁聽到“千騎擁高牙”,“歸去鳳池誇”時,心底覺得分外的酸楚。想我柳七一身才氣,滿腹經綸,卻竟要做如此諂媚之辭,對權貴阿諛奉承,那香艷的酒喝到嘴裡,是澀還是香?

  也許人世真是這樣,可以華美深邃,亦可以幽苦艱絕。不是你該走的路,怎麼擠也擠不進去;勉強擠上獨木橋,眼見得許多不如自己的人卻輕鬆過河,登堂入室,那該是如此之鏡?想到此,柳七毅然寫道:“縱教匹絹字難償,不屑與人稱量。我不求人富貴,人須求我文章。”從此徹底的斷絕了仕途之念。遂以妓為家,自稱“奉旨填詞柳三變”。

  既然登天無路,不如謹守我本意,“且將浮名,換了淺斟低唱。”人生若能一路歡歌,到底也不枉桐花萬里。

  五

  載酒漫唱,人在天涯。就在他愈是風花雪月,愈見得情誼深長之時,家鄉突傳噩耗,他日思夜盼、魂牽夢繞的若影竟一病不起,香消玉隕,撒手西去。面對百媚幽蘭顏已故。他登高縱酒憂思長,臨畔放眼水茫茫。從此更加堅定了孤魂天際看,離蝶繞天荒之心。

  心闌,夜未央;秦懷酒家,烏篷船上,清風過,燭火含淚而泣。

  他望月而飲,酒入胸腸,更添點點愁滋味。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燭影動,衣袂飄。她身着盛裝,手抱琵琶,淺淺盈笑,彷彿天仙從夢境中走來。她就是心怡,早就對他芳心暗許,情意綿綿的心怡。今夜,她要把一生的美麗向他綻放!

  日落,月起。相逢,相依。她替他彈琴滿酒,杯中的月色,別樣的漣漪,動人而美麗。美麗的容顏,已動的心弦,相逢卻似曾相識,未曾相識已相思。

  紅燭搖曳月光,他深情撥動琴弦,他對月舉杯而歌,深鎖的眉頭漸漸被解開。人間的奢華,仕途的失意如今只剩下纏纏綿綿的青澀舊事。只是音符中跳動着不為人知的風塵蒼桑。

  脈脈人千里。念兩處風情,萬重煙水。不用刻意去追求境界的遼闊高遠,因為他的胸襟比之尋常男人已是霽光月明,詞自然是深情萬千而堂廡特大。

  六

  輕煙撩動幽香的風,落葉飛舞着,夜色似夢。琴弦撥動心弦,歲月任秦淮之水飄起浪花,將月光與塵沙溫柔的湧進懷抱。

  少女們依舊輕盈而歡快的舞着,笑着,嬉戲着。

  不承君王膝前歡,願與君把盞。夜,正年輕。且讓我們舉杯對酌,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任醉且歡,管他明月已下西樓。

  霧失樓台,月迷津渡。船舷上,鶯歌燕舞,紫薇花和着琴聲開的正歡。

  她舞,他笑,依舊纖纖素手,依舊月滿銀樽。可是他卻已經老了,老的已經唱不出放一輪明月,交光清夜。乾涸而布滿皺紋的眼角,惟有滴滴濁淚無聲的滑落。

  天空,一顆流星拖着長長的尾巴如煙火般璀璨的劃過;月夜,琴聲歌聲依然在燭火中裊裊升起。

  清風徐來,東方魚白。紅燭熄去,只余滿地斑斕的殘淚。

  燈火闌珊處,寒鴉數點,流水繞孤村。若影在他眼裡淺淺而笑,翩翩起舞,盈盈招手。他,笑了,笑得如此安逸,如此滿足。

  星空,又一顆星辰帶着依戀悲辛無盡的悄悄划落。

  七

  草色煙光殘照里。苒苒物華休。惟有長江水,無語東流。歌妓舞妓載酒漫唱,“吊柳會”,“上風流冢”之人踏飛樂游原上的塵土。

  系我一生心,負你千行淚。千紅一哭,萬艷同悲。清酒佳肴,共他淺斟低吟。眼淚打濕青草,細雨滋潤柳絛。小院中的花蕊在欄杆拍遍里絲絲縷縷地滑落。

  惟本色英雄方能到此,是飄零兒女莫問人家。可笑紛紛縉紳輩,憐才不及眾紅裙。

您正在瀏覽: 長安古道馬遲遲
網友評論
長安古道馬遲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