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松宗小集鎮的女老闆----西藏回憶

.松宗小集鎮的女老闆----西藏回憶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秀美神奇的川藏線上,有一個坐落在群山裡的小鎮-----松宗,2001年9月13日的下午,我們騎自行車從拉薩經過8天時間來到這裡。這個鎮其實很小,就是幾座木質古民居和幾排新建的磚瓦平房,散落在318國道的北面。

  進來鎮子里沒見到一個人,我們在平房裡找到唯一的一家飯店,沒有個招牌,也沒有客人,幾張舊桌子,一些不怎麼新鮮的蔬菜堆在煤氣爐邊上,唯有飯店的女老闆讓我們眼前一亮,那豐腴的身材,清澈的大眼睛,熱情的微笑,一下子就把我們四個人吸引住了。她大概30歲不到,也算得上是個美女,但是她的與眾不同之處在於啊一雙大眼睛,如山泉般清澈明麗,又如深谷幽蘭般溢香,熱情淳樸的笑容不含一絲矯情。

  點好菜,她就開始跟婆婆忙活起來,我們等待之餘都願意湊過去跟她聊天,得知他們都是四川人,老公在幾十公裡外的波密縣教育局工作,她們在這裡也是暫時的。邊聊天邊能欣賞美女,很愜意。

  晚飯後約定好明天的早飯時間,去了另一排房子的旅館住下。

  清晨起來,漫步溪邊,遠眺群山,雲霧瀰漫,雲朵濃且低,被擋在山頂,似與青山在溫柔纏綿,那邊定是在下着霏霏小雨,白雲、青山、小溪、古居,交錯輝映,好一幅絕美的中國山水畫卷!

  早飯後告別她們,走到鎮口,又想在刻有“松宗小集鎮”石碑前合影,返身回去叫她過來給我們照相,她過來后令人啼笑皆非的一幕出現了,她婆婆也偷偷跟來,惶恐地躲在屋后監視着我們的一舉一動,生怕我們拐走她的寶貝兒媳,我們發現后都幸災樂禍地笑了,裝沒看見。可嘆在這地廣人稀的高原上,我們的到來足以攪動了她們平靜乏味的生活,他們跟我們一樣,也渴望跟人交流。

  這幾年來哥幾個聚會小酌時,每提起她都讚不絕口,一定不忘提提老婆婆那惶恐的樣子,便會笑得合不攏嘴。

  我常想,為什麼我們幾個閱人無數的遊俠,偏會對她記憶深刻呢?答案是這裡太荒涼了,以至於長期處在這樣的環境里騎行,人的心境也幾近荒漠,偶有美麗,便會感到格外耀眼;她也因為在這聖潔的高原上被滌盪得清純秀美了,加之她對我們也有同樣的好感所表現出來的熱情,組合起來成就了魅力源泉。如果她來到了物慾橫流的都市裡,那雙眼睛必會變得冷漠世俗,人們也不會對她產生那樣特別的好感了。時過境遷,只有那時那地才有那心境。

  與荒涼有關,與情慾無牽。

您正在瀏覽: .松宗小集鎮的女老闆----西藏回憶
網友評論
.松宗小集鎮的女老闆----西藏回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