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山莊夜話,一

山莊夜話,一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山莊夜話,一

  在我上中學一年級的時候,到了放暑假我們就徹底的自由了,解放了。可以盡情的到河邊去游泳,釣魚,抓蝲蛄,摸蛤蜊。上山去踩山野菜踩豬菜,野果,臭李子,草莓,山茄子吃夠了還要用瓶罐的帶回來。中午也是帶着乾糧在外面不回家。晚上吃過了晚飯就去聽杜姥爺說瞎話講故事。

  杜姥爺在他閨女家住,他的外孫子和我們一般大,一起上學一起玩,隨着他外孫我們也就管他叫姥爺。杜姥爺沒頭髮,禿頂的頭上鋥光瓦亮,像是能反光照人,典型的‘禿老亮’。杜姥爺兩道八字眉,一雙眯縫眼,兩個嘴角微微的上翹,一副喜慶的笑面孔,他就是生氣也像是在微笑,因此我們背後也管他叫泰勒【太樂】先生。一到晚上杜姥爺就坐在院子中間一個原木劈成兩半做的凳子上乘涼,手裡拿個茶壺,也不用茶杯,渴了就嘴對嘴的喝一口。我們則準備好乾樹枝,燒柴,青草,艾蒿。把干樹枝點着,等火燒起來就在上面蓋上青草,艾蒿,這樣能悶起滾滾的濃煙,能讓火燒的時間更長,產生的濃煙更多,這濃煙能避蚊蠅,還能清新空氣。

  山莊的夜晚靜悄悄的,天空清湛湛的碧清透徹,閃爍的繁星搖搖欲墜,可望而不可及,偶爾有流星劃過,轉瞬即逝。流星一過杜姥爺就告訴我們這是又有一個人去世了,我們地上的人都頂着一個天上的星星,天上有多少星星地上就有多少人,大人物是大的亮的星星,小人物就是那暗的難於分辨的星星,所以一個流星落了就有一個人離世了。杜姥爺還告訴我們流星也叫老賊星,老賊星是東方朔的星宿,東方朔是小偷的祖師爺,就像魯班是木匠的祖師爺,太上老君是鐵匠的祖師爺,念書人的祖師爺就是孔子,各行各業都有開山的鼻祖。為了證明東方朔是小偷的祖師爺杜姥爺就給我們唱一段大鼓;‘我是南海東方朔,見人家的東西就眼熱,看不着我就拿着……。’

  記得杜姥爺給我們講過一個趙匡胤的故事,說的是宋朝的開國皇帝宋太祖趙匡胤從小就沒有父親,他媽帶着他流浪逃荒討飯生活。討飯時用筐挑着,前面筐里裝着趙匡胤,後面筐里裝着趙匡義。陳傳老祖看見了就說;‘人們都說皇帝少,皇帝用擔挑。’趙匡胤他媽逃荒要飯的時候挑着兩個皇帝。到了趙匡胤大一點也是要飯,每天要飯路過一個城隍廟,他就把要到飯放到城隍廟前的石頭獅子嘴裡一口,那個石頭獅子就朝微笑,這樣有很長時間,到了夏天連綿的大雨好長時間不停,趙匡胤要不到飯也就不能喂石頭獅子,過了幾天去看石頭獅子,看見獅子的眼睛紅了,眼裡流着眼淚。晚上就有陳傳老祖託夢,告訴他這裡就要發生大的水災,讓他到山上去躲避,他就和好友楊家將楊繼業的父親一起帶着家人躲到了山上,從此趙匡胤就和楊家結成了生死之交。這場大水淹沒了方圓幾百里,許多城鎮,村莊蕩然無存,走出很遠不見人煙。

  在黃河的一個拐彎的地方,大水衝出一個鐵塔寺,寺里有一個九龍口,有一個鐵龍在裡面。晚上做夢陳傳老祖告訴趙匡胤用先人的骨殖就能照開鐵龍的嘴,把先人的骨殖扔到龍嘴裡後輩人就是真龍天子,能做皇帝。趙匡胤只把這事告訴了好友楊家人,於是他們就分別去找先人的骨殖,

  ,趙匡胤就問他媽要他爹的遺骨,他媽先前只是哭不說,最後無奈只好是了事情的真相,原來趙匡胤他媽是大戶人家出身,許多和他們門當戶對的來提親,趙母都沒有看中,只好待嫁閨中。趙母都沒有相中也是有原因的,因為她相中是一個成精的老龜,這個王八精每天晚上就變成一個俊俏的書生到綉樓與趙小姐相會,生了兩個孩子家裡還不知道。紙里總是包不住火,最後還是讓趙員外發現了,逼迫小姐說出了真情,趙員外要斬草除根就讓小姐等書生再來時給他一個面口袋讓他帶回去。他們在面口袋上做了手腳,在底下挖了一個洞,書生回去路過的地方,面就灑在路上,趙員外順着灑面的痕迹找到一個水塘,把水塘里灑上白灰把王八坑裡的活物都嗆死撈了上來,能變的書生的王八精也打死埋在了一顆樹下。趙小姐未婚生子有礙門風,就被趙員外趕出家門,這就是趙匡胤沒有父親,被母親挑着流浪討飯的原因。

  為了做皇帝趙匡胤只好領着他媽把龜殼挖了出來當做先人的骨殖,可是楊家人是正當的人家,先人骨殖也是正當的,他們相約去往九龍口的鐵龍嘴裡扔的時候,正趕上楊家的媳婦生孩子不能去,就讓趙匡胤幫着給扔。趙匡胤到了鐵塔寺,用他爹的王八蓋子去晃照鐵龍,鐵龍就是不張嘴,用楊家人的骨殖一晃鐵龍的嘴就張開了,可他捨不得把楊家人的骨殖扔進去,就想用楊家的照開,再把龜殼扔進去,可他一拿出王八蓋子龍嘴就閉上,就是沒辦法扔進去,這時候河裡漂來了一根木頭,趙匡胤把他撈上來,拜了又拜說;‘柴大哥要是能幫我把骨殖扔進龍嘴,我要是能當皇上就讓你做頭一帝。’趙匡胤就把楊家的骨殖掛在龍角上把龍嘴晃開,用木頭把龍嘴支上,這才拿出了龜殼扔進了龍嘴。

  後來打下了天下果然是柴王柴榮做頭一帝,可是楊家的骨殖掛在龍角上,所以楊家將輩輩都是掛角將軍。

  杜姥爺給我們講了好多的故事,雖然是天方夜譚,也能算是個小小的一千零一夜。

您正在瀏覽: 山莊夜話,一
網友評論
山莊夜話,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