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老王老了。夜間瞌睡少,就喜歡聽廣播,聽什麼呢?夜話,這一晚夜話的某個事項頗有趣,於是老王從被窩裡爬起來,用筆記了下來,是個什麼事呢?

  一個女人問主持人說,我今天遇上了件事,頗有些不爽,可又無處說去!我可是你節目的忠實聽眾,希望你能給我說說。免得我心裡糾結,不能瞌睡了。

  主持人是個中年男人,不知是否慈眉善目,這一點兒廣播畢竟不如電視了;可聽着聲音溫潤敦厚。主持人呵呵的笑着,說,我又不是神仙,我哪知道你遇上什麼事呢?你先說說看!

  女人說,唉!是這麼個事!前些日子,我的手機迸出一條信息!內容是“各位親朋好友:我的兒子結婚,謹定於定於某月某日中午11時30分在某某酒店設答謝宴,誠邀你與家人光臨。某某夫婦誠邀”。

  女人說,看了名字是個很久未聯繫過的人,卻是昔日廠里的同事。下崗了,大家各忙各人。可畢竟曾經是同事么。於是我便回復了祝福。並一直謀划著騰出些時間,與老公一起去看看,想着有可能還能見見昔日的舊好呢!

  女人說:可是!我剛才又收到了她的信息!內容是:“某某某(我的名字),明天的答謝宴你不要去了,我後面單獨請你們!特發短信告知!”

  女人說:主持人老師,我想了半天也沒想明白,這是怎麼回事呢?想打電話問問,又怕壞了人家當事人的心情。畢竟人家在辦喜事么!可不問自己心裡又憋屈。所以這會兒,想起打電話給你,想讓你和聽廣播上的朋友們一起分析分析!

  呵呵!主持人說,實話說你說的事我也比較鮮見!

  主持人說:我的家鄉在農村。哪裡辦喜事的主人家一般都是唯恐事情辦不大,唯恐來的客人少。在鄉里沒人緣的人家裡辦事就缺人——缺少幫忙,更缺少捧場的人啦。哪可是件讓人低眼觀的事了!所以,一個人在農村,鄉性鄉情很要緊!所以農村人的宗親觀念比較重。

  我少年在家,生產隊隊長的兒子結婚,全隊停工,都在他家裡幫忙。幾乎全隊人家家停炊,家家老老小小都在隊長家裡忙着過事。至於砌了多少灶,架了幾口鍋,我都記不清了。 反正聽人家說,豬就殺了好多頭,糧食吃了幾百斤還是多少。反正全隊人各個喜氣洋洋,好好熱鬧的幾天!

  主持人說:我也聽我父親說過些事了!說是人老幾輩過去出遠門做生意,或者趕馬車在半道上,常遇上要到某個村子或莊子上去歇腳。不料想就有人家在辦喜事。主人家看見了客商,不管是熟識的還是生客,大都會邀請去家裡喝酒吃喜宴。客人知趣,自然會隨禮。於是彼此便熱絡起來,生人成熟客,熟人便是親上加親。這往後便彼此更多了照應。

  所以說,一般情形下,事主是不會拒絕客人的。所以我說是比較鮮見!

  我認識個人,哪傢伙兒愛熱鬧,又遇上些愛張羅事的人。他家裡辦宗喜事,他的親戚朋友自不必說,就是的親戚的朋友,他朋友的朋友也慕名來了許多。他慷慨相待,於是又結識下許多人!這往後在世上做事更是順風順水,到處都是朋友!真是朋友遍天下了。

  主持人說:這幾天,我也聽說了有些人家給孩子辦喜事很低調——至於為什麼那麼做,人家自然有着自己的考量。當然了,我想這些人家絕不是出不起錢的主兒了!

  所以,我說你不必在意,也不要去打問是怎麼回事了!順其自然,人家邀你去了就高高興興的喝酒祝福!不叫了就不去了。老話說與人方便與己方便么!你說是么?

  主持人說,我說了這麼多也不知道是否能幫上你了 希望我能幫你解釋了那件事!倘若你要直接問我該怎麼辦,可真是難住我了?你說呢?

  女人說:老師你辛苦了!我算是明白了!

  就依你說的,順其自然!不必糾結在心!

  朋友有喜,就該多道喜祝福!當面也罷!不見面了在咱心裡念叨也行!多些善念!多念阿彌陀佛!與人為善,與己多福!

  謝謝老師!晚安!

  老王感慨:社會在發展,世相也多了。譬如今天的事,老王也是聞所未聞。可就是聽上了!唉!也算是長些見識了!

  可真是活到老學到老了!

您正在瀏覽: 夜話
網友評論
夜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