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江南

  你走過江南嗎?

  你見過這樣一個女子嗎?她捻花的手,你忍不住緊握;她優柔的歌,你禁不住駐足聆聽;她水柔成的肌膚,你毫不猶豫地俯首,輕輕地吻下,良久。

  然後,你醉了……

  一路走來,你,融入其中,欲不醉不歸。正如那饒有深情的《錯誤》:

  “我打江南走過/那等在季節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你達達的馬蹄聲是個美麗的錯誤/你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是的,這便是你眼中的江南,如水,如歌;似夢,似幻的桃花狐女子。

  她綉指拈來,笛拂清天;她,魚躍綠水,雀鳴翠柳;她,深巷堆煙,朦朧迷離。你可以看見她優雅身姿舞弄出獨特和諧的生命韻律,彷彿在她這一頭微波瀲灧,你那心頭早心潮蕩漾了。

  當然,你也許早就見識過漠北的粗曠,豪邁,熱情,洒脫。那麼,此刻你眼中的江南就更顯得細膩,柔情,羞澀,含蓄了。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你可以想象並體會漠北一馬平川的景緻,你是一名騎士,無疆無羈而馳。而“舞榭歌台,斜陽草樹,二十四橋明月夜”,讓你身臨其境,全身心陶醉在江南繚繞的纏綿和柔情之中,又彷彿是“靜女其姝,侍我於城隅”,她溫柔而輕盈地談吐着真摯的情感,以至你稍不留意就墜入愛河。你忍不住呢喃似地詢問自己:為什麼我會把江南愛的深沉?

  愛,江南。因為,她有着廬山吸納“哥特”、“雅典”、“挪威”等異域風格建築的博大,有嶽麓書院“惟楚有材”,橘子洲頭,瀟湘江諸“指點江山,激揚文字”、“中流砥柱”的狂傲,有“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的美麗,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純靜和潔凈,還有零陵朝陽之下的“孤舟蓑立翁,獨釣寒江雪”的悠長意義……

  真的,只要你一踏入江南的懷抱,便有清秋明月,映出你的背影涉水而行,忖出你的心意騰雲而閱,百丈紅塵飾你以錦繡華裳,千朵芙蕖衣你以高潔淡雅,萬世柔情染你以凄美相思。這裡草長鶯飛,山水豐美,桃杏怒放,蘭桂爭香,便是那飄落碎雨,也有一番風細柳斜的過往心事。

  悠悠古道,在暮草荒煙的年代卻也依舊醞釀著江南的夢,雖然你見過在歷史的年輪滑到漠北時刻,風沙四起,塵埃遍野的折戟揚刀,挽弓射鵰,但也會在江南的尋常巷陌,廢池喬木中看到金戈鐵馬,烽火揚州。你看到洛陽花卉,草原躍馬,高原梵唱,但我想,如今你也可以在江南的煙花三月唱響陽關三疊,折柳送別。即便沒有出門,你的窗也把江南框成了一幅裙袂飄飄,衣帶招招的羞澀少女,或者還會是踏馬閑吟,迎風而歌的吟遊詩人。

  總之,於江南——美,一字成瀐!

  江南,歷磨難,經繁華,以滄桑為飲,歲月果腹,於千迴百轉,於時間無崖,於世事變幻的無窮無際之見,悄悄地敘說著這樣一位女子……

  2008年10月16日於實驗樓107室

您正在瀏覽: 江南
網友評論
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