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愛的結局

愛的結局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愛的結局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他出生貧寒,年幼喪父。

  她出生中農,父親是有名的醫生。

  他們生於不同的年份,不同的地點。那一年,他們相識,她在做豆腐生意,他在賣母親摘的山裡楊梅。他沒敢邀請她去他家,只是在趕集的地方請她吃了兩個包子。她便為此奉獻了大半輩子。

  她嫁到他家的時候,他家一無所有,房子是用土建成的,窗戶是用薄膜貼上的,三間房和一個廚房,外加一屁股的外債、一個不會說話的姐姐和兩個已經出嫁的妹妹。她沒有嫌棄,偷偷的跟着他來到這個大山的角下,一住就是一個月,直到家裡人找來,怎麼拉怎麼反對,她都沒有動搖與他過一輩子的決心。

  第二年,他們有了第一個孩子,是個女兒。他很高興的殺掉了家裡唯一的一隻雞,給她補充營養。她覺得,這就是幸福。

  之後他們一起,過着普通農民的生活,每天早睡早起,田裡地里,孩子由婆婆照看,他們負責養豬、種地、上山砍柴,所有她男人做的事情,她都風裡雨里陪着,沒有半句怨言。那時候他們都還很純粹。於是,第三年,他們很自然的生了第二胎,又是一個女兒。聽說,當知道又是個女兒后,他拿起的刀,最終沒有殺死那隻給她補身子的雞。孩子生下來后,他就一直沉默着。她看着他,像個做錯了事的孩子一般哭着。

  一個月後,搞計劃生育的工作人員找上門來,連拖帶拉的,最終還是給她做了結紮。那一刀,切掉了他的夢想,也切掉了她的希望。從此以後,她在他的面前,再也沒有發言權了,她再也管不了他了,因為所有的建議或者批評,他都用一句話回答:“別人努力是因為有了兒子,有個月亮咯。”

  於是,她不再說話了,於是,在那個大山的角下,在田裡,在地里,都只看到她一個人忙碌的身影了。而他,無論天晴下雨,除了在家睡覺,就是在縣城裡流浪。這一次,為過去的執着,受盡了懲罰,她打掉牙往肚裡吐。

  再後來,孩子大了,學費越來越高了,有一年,她的大女兒拿回了全校第一的獎狀。她看着那個用黑體字寫下的“第一名”,無奈的嘆了幾口氣后又悄悄的流了幾滴淚。

  那一年春節,她沒有去拜年,而是拿上家裡最值錢的東西,去拜訪了一個聽說從廣東打工回來了的鄰居,然後笑嘻嘻的回來。初三那天的早上,孩子起來,在桌上看到一封書信:我親愛的兩個寶貝女兒,從明天開始,你們就要學會自立了,因為媽媽要去好遠的地方,給你們賺錢讀書。你們在家要聽奶奶的話,要孝順奶奶。過年的時候,媽媽有錢了,就回來看你們。靜姑姑說,那裡有電話,媽媽想你們的時候,就給鄰居家打電話找你們。你們要學會照顧自己,不要玩水,冷了要加衣服。不要想媽媽,我們很快就會再見的……

  那一天,孩子哭了很久很久,老人也哭了。他拿起書信,看完一直在大罵:去那麼遠幹什麼,走了誰做飯?誰洗衣服?啊?

  沒有人理他,因為傷心的傷心,愁的愁。

  從此,他變本加利的無所事事,賭博,跟別人打群架,找了別的女人……幸運的是兩個女兒真的變懂事了,她們周一至周五上學,周末回來幫着奶奶做家務,洗碗、掃地、洗衣服,菜地里拔草,很大的太陽都沒有退縮。

  四個月後,一天中午,她們終於接到了媽媽的電話,是從深圳打過來的。在電話里,她說給孩子們寄了400塊錢,然後教她們要用在哪些地方,問了她們的生活,她們也懂事的問了媽媽,她只是很平靜的回答:“媽媽在這裡很好。”

  同日的那天下午,他奇迹的從縣城流浪歸來了,回來後去了一趟鄰居家,踏進家門就破口大罵:“你媽今天打電話來了你們為什麼不告訴我?她打電話都說了些什麼?有沒有寄錢回來?她現在人在哪裡?叫她快點死回來!”

  兩個孩子已經嚇得不敢說話了,老人家上前告訴他:“沒有錢,她自己都過得不好。我們也不知道她在哪裡,要找你自己去找。”

  聽到自己的母親親口告訴他后,他沒再說話了。

  歲月如梭,轉眼間,兩年過去了,她一直都沒有回來。他最終還是忍不住,也跟着別人去了深圳,然後找到了她。那一天,她生病了,沒有去上班,而是睡在一個十平米不到的出租屋裡,深圳的天氣很熱,房前房內,到處都飛着蒼蠅,桌邊上放着一小碗她沒有吃完的飯菜。她躺在床上,額頭上冒着大顆的汗。他環顧四周,卻沒有找到一粒葯。

  “她也是上個月才答應搬來跟我住的,之前一直都是跟很多人,睡在橋底下,有的時候下大雨,被子都是會打濕的那地。”一旁的靜姑姑告訴他。

  他站在床前,看着她瘦如柴的身子,終於流下了兩行清淚,然後找來了一條手帕,給她敷了敷。她被一陣冰涼驚醒,睜天眼睛,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是真的,她掙扎着想起來,他把她擋回去了。

  那一天,他沒有說對不起,她也沒有說沒關係。之後,她託人給他找了工作,在建築工地當民工,沒過多久,他的手起了很多泡,皮膚越來越黑了,她看着心疼,卻也沒有別的辦法了,只能晚上無論多晚從廠里加班回來,都要親自給她洗衣服,給他做碗面。休息的時候,他們時常一起打電話回家,聽女兒叫“爸爸”,“媽媽”,他們也回喊着自己的媽媽——那個幫他們留守在農村照顧孩子的老人。

  生活再次回到最初的幸福,漸漸的孩子大了,大學畢業了,他們的積蓄也越來越多了,每年過年,一家人都能團聚的,他們再也不用吃着沒油的菜了,並且時常還能吃到肉了,那時候的肉湯,真的很甜。

  慢慢的他們都忽略了他的“望子情結”,她只知道他現在經常在晚上12點后才回到出租房裡,在家經常會接到一個電話,他都用四川口音回答。開始的時候,她會問是誰,他都淡淡的回一句,朋友。她依然那麼小心着護着他的情緒,於是不再多問。直到去年的時候,他打來電話,說在工地上摔了一跤,要住院,她說請假去照顧他,他慌忙拒絕,說工地包工頭請了人,她沒再堅持。他一住,就是兩個月。直到準備回家過年的那天早上,才回到出租屋裡,收拾衣服,準備回家。她知道事情有哪裡不對后,才努力回憶,幾個月前,有一天,他好像試着問過她:“如果我在外面生了個兒子,你會帶嗎?”

  “我給你帶個鬼,我不把他丟了才怪。”這一次,她終於對他發脾氣了,並且告訴他:“如果是那樣的話,就離婚。”

  這是她第一次,那麼果斷。以後他再也沒問了。彼時,她才知道:他的封建思想,從頭到尾,都未曾改變過。但是,她不知道自己應該怎麼做,才能改變一個人?或許,不管怎麼做,都不能改變一個人。

  “清清,你知道你爸爸在外面跟別人生了個兒子的事情嗎?他跟你說了嗎?”那一天,她的大女兒正在上班,突然接到姑媽的電話。

  “不知道?誰說的?”

  “他自己說的,今天早上他親自打電話給我說的,說生下來的時候就告訴了你小姑姑,要他不要說。洗了三朝澡了,名字都取好了,還說生下來的時候有七斤重。”

  “……”電話這一頭,大女兒早已淚流滿面了,身體都在微微的顫斗。她想了半天,回了句:“哦”。

  然後把電話掛了,那一天,下着淅淅瀝瀝的小雨,室外氣溫只有1度。她一個人站在外面,許久都沒有回過神來。打電話給她的老公,沒有接。她一直在猶豫,要不要告訴媽媽?她肯定會受不了的。這件事情要怎麼處理?她思考來思考去,最終還是打電話,跟媽媽合盤托出了。

  “難怪那天一來到這裡就收拾衣服走了咯?還說是去同事家裡了。”她在電話的那頭,恍然大悟的說了一句話之後就沉默了。

  “媽,你打算怎麼辦?”女兒假裝淡定的問。

  “你覺得要怎麼辦呢?”她像個孩子一樣的求助女兒。

  “你有兩個選擇,第一,收下孩子,要他跟那個女人斷絕關係,你們繼續過日子;第二,離婚,成全他們。”

  “我才不要那個孩子呢,我那麼老了還要幫他來帶孩子,我不要那孩子……”她只是反覆的說著不要孩子。

  聰明的女兒聽出來了,其實不管爸爸做什麼,媽媽都會原諒他,其實她還是一如繼往的愛着他,她只是不想看到那個別人的孩子,一來,老了養不起的時候,怕給兩個女兒帶來麻煩,二來,畢竟是他背叛她的證據,最有力的證據。

  女兒沒再說話了,只是要媽媽不要再獨自守着那間又爛又窄的出租屋了。畢竟,心和人都走了,曾經多麼艱苦又如何?多麼幸福又怎樣?有些紀念,只能給現在的生活帶來更多的傷害。

  愛情,從來都不講究公平。於她,於他,於小三,都一樣。

  可憐的她,花了大半輩子的時間,不知道現在是否又能明白這個“愛的定律”?唯願她早日走出愛的魔爪、現在的陰影和過去的幸福,走出他的世界,也許會見到一線光明。

  我親愛的媽媽,是女兒害了您,假如時光可以倒退,我們願意傾盡所有換回你的愛情,包括做變性手術。

您正在瀏覽: 愛的結局
網友評論
愛的結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