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兒童散文 > 眷戀那棵老柿樹

眷戀那棵老柿樹

手機:M版  分類:兒童散文  編輯:pp958

  我臨窗而坐,旁邊坐着一位年輕的少尉。他腋下夾着一個淺灰色公文包,神色莊重。自從踏上列車,他就一直坐在我的旁邊,沒有言語。

  列車經過十幾個小時的行駛,這會兒,已從南國秀麗的山川進入了一片丘陵地帶。窗外古樸的山巒,在旭陽的鋪蓋下,呈現出一片醒目的土黃。

  突然,那少尉說話了:“請你跟我換換座位好嗎 列車就要經過我的家鄉了,我想好好看看。”

  我一聽,忙說:“行。”

  換過座位,我問他:“路過家鄉不停停?”

  他說:“不行啊,任務太緊。”

  “看樣子,你很久沒回過家鄉了吧?”我又問。

  他點點頭,說:“三年了。”流露出滿腔的思鄉情。又說:“本來部隊這幾天要安排我探家的,我把電報都打回家了,可突然來了任務......"他說著,把臉扭向窗外,深情的注視着窗外的世界。窗外一片片起伏的黃色山巒,在眼前一一閃失。我想,他的家鄉就要到了。

  不一會兒,他扭過頭來滿臉振奮的樣子:“你看到那道山巒了嗎?最高處的那道。”

  我點點頭。我看到的是一道非常普通而貧瘠的黃色山巒,山脊上寥寥的生長着一些類似荊條的植物,遠遠望去,在秋陽里顯得寂寥和淳樸。

  “那就是我的家鄉。”他又說,“我們的村子就在這到山的後邊,從這兒看不到,不過,可以看到山脊上我們村子的那顆老柿樹。”他的表情欣喜、自豪極了。

  我被他的情緒感染了,指着窗外的一段山巒說:“這兒離你們村子很近了吧?”

  “很近了,很近了。”他又指着窗外的黃土山,“我小時候割草,總跑到這兒來,這山上的草肥極了不一會兒就能割上一大籃子。”他興緻勃勃。我望着窗外綿延的黃色山巒,心想他村子的那顆老柿樹就要出現了。這麼快的列車,很可能在十秒鐘之內就會把它閃過去。於是,我眼睛一眨不眨地望着那道山脊。此刻,我非常想看一看那棵老柿樹。因為這道長長的山脊上,幾乎沒有什麼高大的樹,遠遠望去光禿禿的。如果有棵高大的樹,我想,這山脊一定會顯得非常生動。

  此刻,少尉一直沉默着,凝望着窗外。窗外最高的那道山巒,在不斷的延伸中,出現了一棵孤獨的老柿樹。那柿樹倔強着筋骨挺立着,蓬着繁茂的霜紅的樹冠。遠遠的柿樹下站着一位老人,隱約還能看到她拄着的拐杖和那花白的頭髮。她一動不動地站在那裡,秋陽里宛如雕塑一般。

  “就那顆老柿樹嗎?”我望着窗外頭也沒扭地問那少尉。

  少尉沒有說話。這時候,我發現他哭了。

  “你怎麼哭了?”我不知道怎麼安慰他。

  他忙抹掉眼眶中的淚水,說:“你看到那棵老柿樹下站的那位老人了嗎?那是我母親。”

您正在瀏覽: 眷戀那棵老柿樹
網友評論
眷戀那棵老柿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