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拒絕毒品

拒絕毒品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早自歷史教科書憤然地熟知那段有辱國人的中國近代懨懨鴉片戰爭史,夢寐有朝一日地南國一游一睹悲壯凜然、快慰人心林則徐虎門銷煙的中華氣概,不曾料今日來自迢遙北國長城腳下的我竟然夢想成真。

  ??2007年5月12日的清晨,我隨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高中部的全體師生,攜着周末輕鬆愉悅的心境,迎着南國熱情尚在內斂羞紅的五月驕陽,乘坐1號綠色旅遊大巴空調轎車順着深圳——東莞的高速公路,向著那塊英雄壯悲的土地——“虎門”電掣疾馳……

  ??透過大塊乾淨明亮的玻璃,車窗外南國四時郁蔥的景緻着實再次令來自北國的我感動神怡,不時撩撥着我的一顆詩意蠢蠢的心……

  ??

  ??約一時許,我們的大巴車陸續抵達雄威震天的廣東東莞“虎門”。

  ??我們一行魚貫地步出車門,依導遊要求井然而次序地入院莊嚴肅穆的“鴉片戰爭博物館。”

  ??尾隨導遊,與學子們一道,步入花團錦簇、綠木青蘢的博物館院內。

  ??此時我已無心、無時賞那潤眼滋心的花木,奪人眼眸的首先院落中央昭示當年中華不屈、民族不躬林則徐先生的全身雕塑,一副威武、青雲的大將風采。

  ??塑像的背面,一塊高大青石的影壁記錄著林則徐虎門銷煙的歷史背景簡介,雖經多年雨淋風化,上面的字跡依然清晰。

  ??塑像前面偏左,幾門銹跡斑駁觸手可剝的灰黑大炮猙獰着鴉片戰爭中帝國主義躪我中華、滅絕人性的殘酷面目。

  ??於林則徐先生的塑像前,各班學子相繼舉行了“拒絕毒品”的宣誓儀式。他們面對林則徐先生的塑像個個莊嚴虔誠地舉起右手:“……熱愛生命,遠離毒品,堅決與毒品做鬥爭,堅決與毒販做鬥爭……”宣誓完畢,學子們群情激憤,繼而爭先恐後於大紅絲綢條幅上鄭重地簽上了自己的名字。

  ??

  ??順正路往裡——兩層木質赭紅的古典建築,建築的門庭上方赫然着“鴉片戰爭博物館”幾個油黑大字,彷彿毒素四溢。

  ??步入大門右轉,與莘莘學子一同拾級而上,只見博物館的二樓牆壁與玻璃櫃中懸、陳着眾多昭示鴉片戰爭的背景材料:清政府的潰敗無能、煙土販賣交易的慘象、鴉片與國人帶來的民族氣衰的災難以及林則徐上書應允虎膽焚禁鴉片的煙池等。

  ??“道光年間(1820~1850年),清政府多次頒布制止鴉片流毒的諭旨,但是,販入中國的鴉片數量仍在逐年上升。1838年6月,清朝政府中以林則徐為代表的有識之士,紛紛上書請求禁煙。林則徐在給道光皇帝的奏摺中指出:鴉片泛濫將使“中原幾無可以禦敵之兵,且無可以充納之銀”。林則徐等大臣促使道光皇帝下了禁煙的決心。”

  ??“1838年12月,道光皇帝任命林則徐為欽差大臣,前往廣東查禁鴉片。林則徐會同兩廣總督鄧廷楨、水師提督關天培等緝拿煙販,整頓海防,命令外國商人交出鴉片,將英美商的兩萬多箱(約120萬公斤)雅片在虎門付之一炬……”

  ??就這般,160年前,民族英雄林則徐率領虎門軍民銷煙禦敵,寫下了中國近代歷史揚眉吐氣的第一篇。

  ??

  ??步出鴉片戰爭博物館的大門,心情沉重而又激越,沉重的我泱泱中華大國彼時竟淪落至受人侵略、任人宰割的地境,激越的幸有林則徐這般的愛國志士英然浩氣,石破天驚!

  ??相信,通過此次教化意義的參觀活動,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的學子們會更加深刻對毒品的認識,更加仇視那些依然為了暴利殘害生靈的毒販,更加敬仰民族英雄林則徐,更加愛我中華。

  ??最後,呼籲每一有良知的地球人,於自尊、自愛、自強的同時,切莫為了一己之利再去販賣毒品,戕害生靈,讓我們汲取大自然的審美價值,讓本無罪過漫山遍野盛放的罌粟花成為我們生存環境神聖而美麗地裝點。

  我想,當作者把自己的思想與對祖國的大愛融入文字中時,便不僅僅是那簡單的,象形的中國漢字,而是如魯迅先生的筆那樣的犀利,喚起一種憂思,振奮一種精神——拒絕毒品!

  文/紅袖添香情依舊

您正在瀏覽: 拒絕毒品
網友評論
拒絕毒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