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翻拍老照片有感

翻拍老照片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翻拍老照片有感

  今天又下雨,有空在家呆,想起老同學,翻拍老照片。一張張微笑的臉,呈現在我的眼前,我越看越高興,友誼到永恆。

  三十多年前,我們高中畢業,想起了別離,熱淚滾下來。徐向劉肖范,五個好姐妹,走到教室外,一排照合影。前面三個人,學醫為病人,范同學當教師,小肖回家當農民。學醫也不同,婦產醫生很吃香,母嬰安全待遇高,護士很辛苦,腰酸背痛誰人知,醫護合作很重要,按勞分配何時到。老同學到一起,笑一笑點點頭,酸甜苦辣莫要說。

  三十年前,我們衛校畢業,有了第一張全班同學合影。老師坐前面,高個子站中間,前後四排很整齊,顯示了團結氣氛。正值改革開放好時機,同學們爭先恐後,來到照相館門前,你幫我梳頭髮,我幫她扎辮子,額前有劉海,腦後有小辮,心形內露笑臉,一個個美若天仙。青春年少,愛做美夢,相信老師,誓做白衣天使。

  你送我一張靚影,我把你珍藏在相冊里,也留在了我的記憶深處。剛畢業的前幾年,我給你寫信,你抽時間來看我,情同手足。結婚之後,各自有了小家庭,除了忙碌的工作,還要牽挂親人。一晃三十年,青絲變白髮。上有老下有小,我們活在中間最苦惱。人到中年,過去拼搏了,身體累病了,現在該歇歇了,關愛身體,保持良好心態更重要。

  休息日靜下心來,好好照顧自己。做飯、洗衣、掃地,就當是活動筋骨,鍛煉身體。上下樓梯,餵養小雞,弄一弄菜園,聞一聞清香,悠閑的田園生活,心曠神怡。抬頭一望,燕子在飛翔,低頭一看,綠草在猛長。春雨纏綿,思緒紛飛,留一份清純給自己,寄一份快樂給友人。因為我想你念你,所以翻拍老照片,祝福你永遠充滿活力。

  老照片不老,只是收藏的年限很久。老照片很年輕,你總是那個二十歲左右的人。歲月改變了我們的年齡,沒有改變我們的心態。看看自己過去那愁眉苦臉的樣子,那是因為我家裡窮造成的。再看看現在的日子越過越紅火,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今昔對比,知足常樂。感謝有你,互道珍重。

您正在瀏覽: 翻拍老照片有感
網友評論
翻拍老照片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