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我的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作為一個中國人,應該每一個人的心中都隱藏這樣一個中國夢,它或許熾烈,或許已經被艱難的歲月打磨的失去了原本的光華,但它卻真實的存在着,在每一個中國人的心中,無論是乞丐還是富豪。

  自1949年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起,中國人民真正的站起來了,我們的腰背可以驕傲的挺直,我們不必再經戰火的煎熬,東方之雄獅從睡夢中醒了過來。聽爺爺奶奶說,他們是用那種另我驚訝的自豪說的,60年代前,那是中國最幸福的時候,路不拾遺,夜不閉戶一點兒也不誇張,那是真正美好、值得人嚮往的社會主義中國,官清民勤。這是第一階段的中國夢,是爺爺奶奶輩的中國夢,它實現了,沒有戰爭,沒有紛擾,人人安居樂業,就像是世外桃源。

  可我通過閱讀一些書籍,我也知道中國曾經走錯過,就像《平凡的世界》中敘述的一個貧窮但仍然用赤忱的心去守護自己的中國夢的農民家庭的故事,因為三年自然災害,人們吃不上飯,甚至樹皮都吃完了去吃破廟裡的觀音土,好不容易從大飢荒中倖存,文化大革命又來了。這是中國的無解之傷啊,也許吃不上飯只是在肉體上受到折磨,但人們依然懷揣夢想,堅守自己的中國夢,然而文革卻傷了太多太多中國人的心,堪比焚書坑儒!像我們這個年紀的孩子們,上學只能讀官方報紙上的新的文革消息,根本學不到實際的知識,文革對中國的破壞從精神到肉體,給所有的中國人帶來了不可磨滅的摧殘。但1976年之後,事情開始慢慢的好轉,學生可以繼續上學學習新知識,中國的科技水平飛速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大幅度的提高,世界看到了,這顆東方的明珠重新煥發出了昔日的光彩,而這,是因為中國人民心中始終清晰的中國夢,以及人們為實現中國夢所付出的努力。這是第二階段的中國夢。

  進入21世紀后,中國人的生活正在經歷着翻天覆地的變化,電腦、智能手機、液晶電視、平板電腦、iphone以及令人眼花繚亂的奢侈品等等,人們的物質生活越來越好了,但是作為一個90年代末的初中生,我很焦急的發現這個社會真的存在很多的問題,第三階段的中國夢的實現,迫在眉睫。

  首先是食品安全,為什麼現在的人們越來越富裕,再也不存在吃不飽飯的問題,然而新聞上曝光的各種各樣摻假的、有毒的食品卻層出不窮,變本加厲?我記得一篇文章曾經痛心的指出這是在“易糞相食”,一次有一次的食品安全問題曝光令人觸目驚心。我想問:“為什麼人們的物質生活越來越好,但有些人的品質卻越來越差?不惜拿別人的生命安全開玩笑為自己謀取利益?為什麼?”

  第二,貪官。像“表哥”、“房姐”這樣的例子在中國絕不在少數,這是所有中國人心照不宣的事情。甚至一落馬貪官直接坦言“懲治貪官就是隔牆扔磚頭,砸到誰是誰。”我們的習主席上任后,這一情況好轉了許多,但是問題仍然很嚴重,官官相護的掌權者們,什麼時候才能夠真正的做到“清廉”二字呢?

  第三,貧富差距。就像是聖經上所說的馬太效應,窮者愈窮,富者愈富。當今的中國正上演着兩極分化的局面,一些人富的連自己有多少套房子都數不清,而另一些人甚至連飯都吃不飽,作為一個90后,我真的想替這個國家的很多人問一問,為什麼,為什麼辛勤勞作卻連溫飽都不可以維持,為什麼20%的高收入者可以擁有全國80%的收入?

  最後,教育公平。這是作為學生的我們最關心的問題。我是一名山東的初二學生,暫不提中考,我知道各省的高考分數線都是不一樣的,有差距是理所應當的,但是為什麼各省之間的分數差距如此之大?一些省最優秀的五分之一的學生能考上的大學甚至連北京、上海的比較差的學生可以上的大學都比不上。這又是為什麼?為什麼農民工們的孩子被自己的父母帶到城市裡來,他們的父母為建設城市做着貢獻,可考試的時候卻要回去考?這又是為什麼?

  我想,這也是大部分的中國人心中的疑問,第三階段的中國夢,便是能夠解決這些問題,沒有這樣那樣的食品安全問題,沒有這麼龐大的貪官家族,沒有這麼大的貧富差距,以及教育公平。這是最實際的中國夢,第三階段的中國夢,等待着我們這一代去為之努力,實現夢想。

  有問題不可怕,沒夢想才可怕。我相信,只要我們心中始終堅守着我們的中國夢,為了讓下一代們能夠生活在一個幸福安康的社會去努力,這個中國夢的實現並不遙遠,所以作為學生的我們,更要努力學習,為實現小康社會而奮鬥!

您正在瀏覽: 我的中國夢
網友評論
我的中國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