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魏冬彬“第一書記”的發展理念

魏冬彬“第一書記”的發展理念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魏冬彬“第一書記”的發展理念 標籤:科學發展觀 教育新理念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魏冬彬“第一書記”的發展理念

  ——記西城辦事處蟻山園村“第一書記”魏冬彬

  在創先爭優活動中,我市排查出35個相對“後進村”。針對“後進村”的不同情況,以“面向慢村、對接後進、突破後勁”為目標,因村施策,分類指導,對症下藥,紮實抓好“後進村”轉化提升工作。目前,全市35個掛職“第一書記”對於“後進村”轉化提升工作已經全面啟動、開局良好。

  ——題記

  幫扶帶村,班子和諧幹勁足

  在西城辦事處蟻山園村,有一個眾口皆碑的人,鄉親們都親切的稱他為“後勁路上領頭人”,他就是身為“後進村”掛職的“第一書記”魏冬彬。

  魏書記是一個平凡的人,為了帶領村民早日把後進村建設成為名副其實的“後勁”村,他滿懷激情,幹勁十足,“不等、不靠、不觀望”,做了許多不平凡的事。

  魏冬彬常說:“知道村民想什麼,只是個有心的幹部,知道為村民怎麼想,才是一名稱職的幹部。”他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

  掛職進村后,魏冬彬利用了兩天的時間,找了部分黨員和群眾全面了解村“兩委”班子建設、經濟發展、村容村貌、計劃生育、社會治安以及村民關注、關心的問題。在入戶走訪的過程中,現場發放兩個問卷調查共計58份(《蟻山園村黨支部建設調查問卷》、《蟻山園村基本情況調查問卷》),通過與黨員群眾座談、入戶走訪、問卷調查,通過摸底調查,發現群眾最關心的問題;同時,進一步規範了村幹部行為,確保村級各項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規範化的軌道。

  針對村民群眾行路難、就醫難、宅基地等歷史遺留問題處理難等“難”題,近幾月來,魏書記沒有車,每月往返4、5次,白天走村串戶、分析村情、化解糾紛;晚上組織村“兩委”集中討論、研究措施對策,從來不在村民家中吃人情飯、餓了吃方便麵;充分發揮“第一書記”職責和共產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紮實做好蟻山園村各項工作……思路理清了,共識聚集了,糾份化解了,工作推動了!

  在採訪過程中筆者了解到,魏書記積極聯繫西城醫院和駐軍65535部隊醫院,為村民免費檢查身體,開展義務巡診活動。西城醫院8名醫生為35名村民進行身體檢查,建立家庭健康檔案35份;駐軍65535部隊醫院出動10名軍醫和2台軍車,為群眾義務巡診和免費發放藥品……

  魏冬彬始終認為,好事順着民心辦,實事圍着發展干,他始終把工作重點放在為民辦實事上,把解決村民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作為自己的任務。

  村莊整治見成效,後進村的變化真是一天一個樣……4月13日,聯繫駐軍65535部隊修理營官兵、與西城辦事處機關人員、村民100多人,出動車輛20餘台次,清理生產、生活垃圾10噸,修建垃圾堆放池4個,投資4000元,建立了村垃圾管理長效機制,為村民營造一個清潔舒適的生活環境。他積極爭取上級部門資金52萬元,為30戶居民更換鋁合金窗框106副,更換、維修房瓦房蓋。他又積極聯繫、協調房產辦證單位,為64戶村民辦理房照。筆者發現,蟻山園村裡進行的每一件事都是從群眾最關心、反映最強烈、需求最迫切的問題着手,都是黨員群眾看得見、摸得着的好事實事。

  經濟強村,惠及百姓民生

  該村大部分群眾生活條件都比較艱苦,全村共72戶,302人;其中,外出打工23人;現留守村中的38人,留守村中的兒童6人、中小學生12人、35-60歲之間141人(其中男性87人)、60-70歲之間17人、70歲以上13人。村裡主要農作物種植是玉米,佔地147畝;其它經濟作物種植情況如:蔬菜、水果等各佔341畝;由於沒有好致富項目,群眾只能靠種地和外出打工為生,全村2011年人均收入將近6000元。

  今年村裡重點想着再干成四件事。”魏冬彬說:“一件是維修改造村路,解決村民行路難問題;預計總投資15萬元,對村6000延長米的村路進行維修改造。一件是爭取籌建客運站的項目,方便村民出行;客運站建設規模為四級,預計總投資80萬元,建築面積280平方米,建設客運站的論證、考察工作已經完成,於去年7月份報告蓋州市西城辦事處黨委、政府和蓋州市交通局審批。還有一件就是扎紮實實開展新一輪果樹承包任務,因為到今年年底,村民果樹承包期限已滿,村‘兩委’將按照‘四議一審兩公開’程序,對果樹承包進行從新丈量、調整、分配,通過新一輪承包,提高村民種植果樹的積極性,帶動村民在種植蘋果上有更多的收入。最後一件是圍繞本村資源優勢招商引資,開發2000多平方米的水庫搞個休閑垂釣,免費採摘,旅遊生態園;開發蟻山園村給西城辦事處南邊一個新的面貌,一個休閑旅遊的好去處。”經過集思廣益,確立了“依託山水資源,走強村富民路”,我們全村人有信心把後進村的帽子甩掉,真正變成蓋州的後勁村。

  魏冬彬說,在各級領導及社會各界的關心和支持下,通過全村人民的艱苦奮鬥和不懈追趕,在不久的將來,蟻山園村也會走出一條屬於我們自己的“後勁之路”。

  這就是魏冬彬身為“第一書記”的發展理念,他與科學發展觀相配套的,有這樣的村書記就能發展得更好,有效改善了村民生產生活條件,探索出了一條可持續發展之路;村民們會得到更多的實惠,過上“安居、樂業、有保障”的好生活。

  于學忠

  [編者語]

  後進村看變化。後進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甘於“後進”、不思進取。當整治轉化攻堅號角吹響,我市35個後進村幹部群眾振作有為,在“小局”與“大局”、“眼前”與“長遠”的博弈中,舍小顧大,舍短顧長,做對一道道選擇題,最終脫掉了“後進”的帽子,迸發出前所未有的激情與活力,逐漸完成了由“後進村”到“後勁村”的華麗轉身。使昔日後進貧窮村向著美麗新農村大步跨越。

您正在瀏覽: 魏冬彬“第一書記”的發展理念
網友評論
魏冬彬“第一書記”的發展理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