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牆角里的小泡桐

牆角里的小泡桐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推開熟悉的那扇門,溫馨的氣息撲面而來,是啊,很久沒進來過了,自從,母親走了,自己就再也不能淡定地呆在家中,心無雜念地捧本書,躲進小樓成一統了。

  時代把我推下了海,儘管我發自內心地討厭經商。那個年代,寫得一紙好情書,也許可以騙回一個老婆,還可以掙點喝茶的稿費。但,成家后的生活,那一摞摞的書和筆記,最終只能當燒鍋煮飯用的引火,不能給家裡帶來實質性的快樂。

  書也沒有白讀,讓我在商海中,有了一雙慧眼,能看清所有的伎倆,它隱藏在各種文字里,我絕不使用伎倆,但可以用它來換錢,即所謂的“捉鬼賣錢”,鬼也捉了,錢也有了。儒商,談不上,奉鄧老先生之命,先富起來,是做到了。

  錢是身外之物,這話不能全信。讀書人謙謙君子,禮讓三先,對擺攤子做生意不屑一顧,最終,失去了改革開放的第一次機會。但,先富起來的那批人,大多沒讀多少書,沒底蘊,沉不住。只憑機會和冒險,一下子就給錢砸蒙了,渾渾噩噩,不是吸毒走了,就是給酒灌廢了,或是給小三們搶奪了勝利的果實,結果,他們又淪為錢外之物。不是聳耳聽聞,就發生在我身邊,想想后脊樑冒汗。

  也有聰明的主,有錢了,補讀,上總裁班,進商學院。繼續可以在商海沉浮自如,桃花朵朵,處處彩虹。所以讀書無用論,千萬別信。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體現在身外之物堆高了之後。

  書房裡的書還在,整整齊齊,我離開的這些年,成了裝飾。些許泛黃,隱隱書香,讓我甚至不忍心去搬動它。但,還是要帶走的,帶回城裡的家中,現在,兜了一圈,返回原點,我仍需要它的陪伴。

  忽然,牆角下,書櫥旁的牆縫裡,伸出一棵綠色,生機盎然。原來,是一棵泡桐樹苗,我的心,砰砰加速。嫩綠的葉子,給了我一絲溫暖,讓我想起母親溫柔的臉。

  我要把這棵頑強的綠色,和書一道帶回,種在至今還沒有家的感覺,那個自己的新家裡。

您正在瀏覽: 牆角里的小泡桐
網友評論
牆角里的小泡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