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樹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初夏,楓葉青黃中泛着淡淡的紅。紅是琥珀酒的紅,形如五指,修長飄逸。萬綠叢中格外醒目,卻並不張揚,纖細、玲瓏,透着幾分沉靜和清雅,不熱烈,也不喧鬧。

  為草當作蘭,為木當作松。蘭幽香風定,松寒不改容。這是很久以前讀過的詩,只讀過一次,卻再也不曾稍忘。一直艷羨蘭的淡雅從容,讚賞松的堅韌不拔,只是激越飛揚的自己始終做不到那樣的境界。在楓樹稍顯清冷的氣息中神迷,心中生出一種莫名的熟悉感,像是追尋了千載萬世的終點,像是一個來處。

  也許前生的自己就是一株楓樹吧?深秋時頂一頭嫣紅,靜靜地立在熱鬧之外,冷眼旁觀這擾攘的人世。

  年少時情懷是一幅燦爛的錦帛,我像一個初試女紅的綉女,每針每線都屏息凝神,時而雀躍,時而懊惱,時而暗自神傷,時而倍感疲倦。那時的愛情是天際飄過的雲,行蹤莫測,轉瞬即逝。嚮往是有的,卻無意追逐。

  待到錦帛綉完,發現青春已經過半。身邊是傾心相愛的人,相守來之不易,於是任他牽了手,走上離鄉背井的路。始終嚮往兩棵樹的愛情,枝葉相牽,根須交纏,一起吐綠、一起茂盛、一起落葉。只是落葉都渴望歸根,那一顆思念親情的心啊,彷徨在清涼的月光里,沉吟不已。

  淚彈不盡臨窗滴,就枕旋研磨。漸寫到別來,此情深處,紅箋為無色。不覺中,漸漸惆悵成一株瘦瘦的水仙,立在清水裡,任清淡的文字刻刀般雕琢心事,每一處疼痛都成驚艷。

  夜靜處常常對着異鄉的山水,訝異於自己如今的狀態。原是崢嶸歲月里豪情滿懷的一個人,如今卻甘於沉寂在寧靜祥和的港灣里。熱鬧是別人的,兀自張着清冷的眸,沉默如遺世獨立的楓樹。

  淡看光怪陸離的人世,心境中洶湧的部分慢慢消退,再興不起爭名逐利的慾念。坐在這個夏日午後並不燥熱的陽光里,感覺那些色彩紛呈的往昔是漸行漸遠的風景,心是恬淡的,像一幅素絹,輕軟而潔白。

您正在瀏覽: 楓樹
網友評論
楓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