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場白露,怎知秋心

一場白露,怎知秋心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細雨初晴,清風徐盪。秋,如一幅丹青古卷,一展靜美流芳的畫意,悄然落入眉彎。雲水煙嵐,溫涼婉轉;冷香幽渡,清虛淡遠,令人柔懷悠漾,詩情闌珊。----------題記

  秋風秋雨秋滿樓,秋月秋花入秋眸。秋心秋曲秋何處?秋江秋水葬秋愁。

  秋,帶走了夏的狂熱煩躁,也帶走了夏的瑰麗絢爛。一簾疏雨打黃昏里飄過,窗外似乎變得格外寧靜,靜得讓人感到些許的落寞和悲涼。推開秋窗,驀然發現,卻別有一番風景,遠山空濛,近水微瀾,星光恬淡,籬煙輕纏。幽涼的月色下,幾株菊影在微風中輕輕搖曳着瀟洒獨特的舞姿,一縷暗香靜落在窗前,彷彿思念已久的戀人隔江飛渡捎來的夜語情話,給寂落的心空頓添了一抹溫馨和浪漫,使點點秋愁,絲絲秋緒皆在這一派空靈曼妙的秋聲中悠然的隨風飄散,逐水逝遠。

  喜歡在這細雨初晴,菊意冉升綿繞的秋夜,斜倚疏籬,啜飲一杯菊花陳釀,細品時光深處的冷暖。拈一縷月色,傾入香盞,垂眉仰首間,許自己一份清逸悠然,用來雋美柔軟的心田。其實,秋天的顏色,向來都是冷暖交織、沉浮碰撞而馭生的奇顏妙色,猶如一幅水墨丹青畫卷,極具古典大氣的情懷,又不失婉約浪漫的韻調,十分耐人尋味。紫陌紅塵,也正像這秋畫一樣,褪盡三千繁華的同時,也浸染了琉璃歲月,歷盡無數滄桑的同時,也豐盈了人生底色,使我們在浮華塵世中漸漸變得淡雅寧靜,恬然自安,也漸漸懂得了珍惜人生旅途上每一次美好的遇見和每一份溫暖。

  踏着晨煙曦霧,漫步蜂消蝶匿的花間溪徑,看片片殘葉從容的隨風飄舞,羽羽花瓣安然的逐水而流。佇立溪邊,回首靜思,每一片葉子,在這個世界上來去都是如此的從容洒脫,每一羽花瓣,都是開得靜美,落的也是如此安然,它們以自己曾經的美麗驚艷了春,斑斕了夏,又以無聲的姿態殘落在清冷的秋。就這樣,在生命輪迴、四季流轉的往複中,天然的勾勒成一幅力量無窮、意境深遠的精美畫面。紅塵蒼茫,風雨無常,同樣會使我們在冷暖交織、起落沉浮的變換間逐漸成長,所以,莫抱怨,莫悲傷,將煩惱躁動的心慢慢沉澱下來,終會化為智慧的光芒,從而像這靈秀的秋畫一樣,自會濡染出最美的人生畫卷,譜寫出最亮麗的人生篇章。

  踩着暮靄蒼波,穿行於冷飛寒舞的蒹葭叢畔,看湖光無塵山色遠,秋水無際共長天。遙念水煙伊人,是否在這個蘆花飄雪的季節,已是青絲霜染,卻仍是媚態嫣然,宛立在葦叢間。又是誰,也已是白髮若雪,在蒼茫的水岸“溯游從之、溯回從之”的流連輾轉、翹首企盼,續寫出《詩經》里千年不老的,美麗動人的愛情詩篇。詩一樣的清秋,詩一般的畫卷,總是引人嚮往純真無暇的愛情,在喧囂繁雜的紅塵里能夠安靜無悔地守望着愛的信念。

  新腔調,舊時曲,昏鴉又唱日落西。風促馬蹄疾,疏柳透寒意。薄衣青衫千里遠,鄉音何處覓?惟見煙雨人家如故,小橋流水,依依。古往今來,秋,也是天涯遊子的腳步印刻出的濃美鄉情詩畫。寒意涼透,夜長晝短,思念和牽挂倍添,千里之外的人可否及時把身上的薄衫換上了厚衣,在望月思鄉的夜晚,以暖卻那滿心秋寒和遠在異鄉的寂寞孤單。冷陌草凋,寒塘荷殘,是否在滿湖秋色中憑風獨醉,細細欣賞、品味嬌顏俱失的殘荷,仍是一梭瘦骨傲立靜水寒煙中的絕美,從而給自己盈得一份如蓮一樣苦而不語的靜然心境。酣眠的睡夢中,是否伴着親切的家鄉小調,回到了久別的故鄉,與親人們歡聚一堂......

  秋,也是最惹相思的季節。當萬山紅遍,層林盡染,獨坐楓林,看“彤霞”滿霜天。片片紅葉迎風起舞,舞動着綿綿的情,火火的愛,又是一幅多麼溫馨而又醉人的畫面。秋,有愛的溫暖,有情的纏綿,有相思的濃郁,有花落的淡然。情意綿綿的秋,總會有一片楓葉為你而紅,總會有一葉相思為你而染。用大自然帶給我們的每一份感動,潛心品味如畫秋天,心湖深處定會綻放出清雅雋美的花朵,那麼,我們的人生底片上就會繁花似錦,人生的旅途上就會風光無限。

  秋水徜徉,秋光蕩漾。在如畫的秋天,攬一襲闌珊秋色,掬一脈澹澹秋香,揚灑在清弦上,且將閑愁煩緒吟成曲,琴聲悠悠,婉轉隨着秋風去。

  繁華如夢,歲月如流,在婆娑的紅塵大千,珍惜眼前所擁有的一切,感謝人生路上經歷的風風雨雨,感恩風風雨雨中沉澱下來的美好回憶。且將愛的顏色,潑灑在這如畫清秋,以似水柔懷,將自己雕琢成最美秋畫中最美的風景。

您正在瀏覽: 一場白露,怎知秋心
網友評論
一場白露,怎知秋心 暫無評論